饶平如清明离世,与美棠天堂再聚:爱终于成为永恒的相信
2020-04-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清明节是追忆逝者的日子,今天99岁的饶平如也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很多人在网上悼念这位老先生,有人说,老先生不用追忆亡妻毛美棠了,他们可以又在一起了。而7年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因一本《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专访饶平如的一幕幕,仍然历历在目。

思念亡妻

画画就是“借酒浇愁”

饶平如是今天下午走的。《平如美棠》火了一年左右之后,老先生又重新回归了宁静的生活,他又这样过了7年。孙女饶青欣说,饶平如是上周因胆囊疾病而住院的,不想病情发展太快,仅仅一周,老先生就离开了。老先生唯一的遗憾是今年春节因为疫情没有再和亲人相聚。

7年前的5月,90余岁的饶平如坐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面前时,仍然保留着一个军官的温文尔雅。他说话慢而轻,虽然在上海生活多年,却仍带着江西口音。那天的聊天全部都围绕着一本火遍中国的书——《平如美棠》。“平如”就是饶平如,“美棠”则是他的亡妻毛美棠。2008年,病了5年之久的美棠去世了,老先生悲痛得不能自已,为了排遣思念,老先生拿起笔作起了画——回忆和妻子生活点点滴滴的画。他不停地画,一共画了400多幅,画的都是与美棠的日常。而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他画下了美棠去世时留下的最后一滴泪。

孙女看到爷爷追忆奶奶的这些画大为感动,将画传到了网上,引起网友的强烈共鸣。之后便有了广西师大出版社的这本《平如美棠:我俩的故事》。那天老先生告诉记者,他早年就读于黄埔军校,是一名抗战老兵。1948年与美棠订婚时,他26岁,她23岁。这样算来,两个人在一起整整60年。这60年,美棠跟着平如吃了不少苦,但从来都相依相偎,不离不弃,也有过很多甜蜜的时光。这就是平常人的平常快乐,但也因为这些平常,所以更让人难忘。

“我画这些画,当然是想‘借酒浇愁’,通过画画来排解对美棠的思念。而且画下来留个纪念,便可以永存。当然,我还想着通过这些画,把我和美棠的故事讲给我们的第二代、第三代人听听。”饶平如对记者说。饶平如虽是军人,但热爱艺术。他小时候在母亲的房间里看到丰子恺《护生画集》。所以,《平如美棠》也颇有点丰子恺作品的味道,这正与两人恬淡的生活相映成趣。

讲述爱情

爱是恒久的忍耐、包容、期待和相信

与记者聊天时,美棠已经离开5年了,但各种生活细节老先生依然记忆犹新,依然沉浸在对于亡妻的思念之中。那天,饶平如左手无名指上依然戴着美棠赠送的戒指。他和记者谈了很多他眼中的爱情。“现在有种说法叫结婚是恋爱的坟墓,在我看来,结婚是恋爱的开始。”老先生说,他没有研究过心理学和社会学,但从和妻子美棠的日子,他就体味到了这一点——谈恋爱时很容易投缘,因此感到快乐是正常的,而结婚后相互了解了,不仅知道优点,也看到了缺点,这才是又一场恋爱的开始。  

在老先生看来,“爱”和“情”应该分开来看,“年轻时男人风度翩翩,女人沉鱼落雁,所以多的是‘爱’。老的时候,男人白发苍苍,女人人老珠黄,这时‘情’的成分就在增加。爱就是牺牲自己,就是不考虑自己,而只考虑对方。”老先生说:“爱是恒久的忍耐、包容、期待和相信。”

2017年,也就是在这次交谈后的四年,《平如美棠》推出了法文版,正式走向世界,这一对中国老夫妻的故事同样让世界各国人民感动。上市两个月,《平如美棠》法文版就在法国亚马逊上获得“中国”分类的销量第一。也就在这一年,饶平如被邀请去了巴黎,向外国人讲述他和美棠的故事。

广西师大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平如美棠》是一本感人的书,目前他们会加印。记者也看到,当当网上《平如美棠》第三版毛边书目前正在接受预订,很快,这本书就将问世,再向读者讲述这一对中国最平常的老夫妇的令人难忘的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