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火神山医院到快速复工复产,这个上海的“云监工”火了
2020-04-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武汉有一个传奇:在7000多名建设者和近千台各类大型机械设备昼夜奋战下,火神山医院只用了9天便正式落成!

有谁知道,其身后有一支特殊的后备力量——几十名中联重科服务工程师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及中科云谷专设的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设备监控维护小组。

随着疫情的控制到位,眼下,来自上海的中科云谷又用“临港速度”为快速复工复产提出了在线微店方案。

  “云监工”助力火神山医院建设 

9天崛起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在无数人关注的目光中变为现实。“基建狂魔”再次创造了新的中国速度。

此番中联重科共调集了百余台设备,包括起重机、挖掘机、推土机、混凝土泵车、搅拌车和高空作业机械等设备。这些设备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小绿”。

“小绿”军团持续“飞天遁地”,而中科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对海量数据进行更高效的挖掘和分析,提高生产运行效率,实现服务预测性维护,服务实时监控及专家远程协助、客户设备智能管理等。

任何传奇的背后,都是不懈奋斗的结果。

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数据显示,火神山医院建设中,搅拌车、泵车的日均工作时长是一般项目的3.5倍;起重机的日均工作时长是一般项目的3倍;高空作业车的日均工作时长是一般项目的3.4倍……每台设备高负荷运转的背后,更是每个机手、每个施工人员的全身心投入!

此后,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以及河南洛阳“小汤山”医院的建设中,中联重科再度携手中科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分夺秒,全力抗击疫情,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智租”提供无接触式设备租赁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安全设备租赁公司的葛老板犯了愁,沉寂了近一个季度的高机租赁行业也蓄势待发,但是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如何快速复工复产?

中科云谷再次发挥工业互联网高科技公司的优势,提出了在线微店方案。于是,“葛老板的店”应运而生。

专为中大型租赁单位的租赁业务管理而开发的软件“智租”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找到了“葛老板的店”。

无论是通过手机App和电脑,都可以通过“租赁产品分类”迅速找到所需的设备,也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到新设备和设备在不同应用场景的工程案例。

无需与租赁公司业务员接触,只要点击感兴趣的待租设备即可看到设备实拍图片并了解设备详情,在手机上轻松下单租到心仪的设备。

下单后,订单信息将会被接入租赁公司的智租系统,它将从运输、维修和保养等多方面为租赁的设备保驾护航,助力工程建设。

为深化无接触式交易,智租还上线了“客户资信查询”功能,对接第三方企业征信机构,只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查询客户的基本信息、风险信息、失信记录、经营异常等相关信息。

“我们还提供了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维修跟踪、保养闹钟、远程对账结算等线上功能。”中科云谷商务与交付负责人卫义仁介绍说,与客户在线签署的电子合同都是规范、合法、安全的。

据介绍,智租还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工程设备,实现设备租赁的全过程管理,包括设备远程管理、进出场监控、设备使用方操作监管、远程解锁机和租赁业务管理等核心功能,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工程机械行业用户租赁业务管理效率,集成设备采购到财务开票一体化流程管理。

目前全国各地企业正在复工复产,中科云谷打造的“疫情防控监测平台”也已上线运行,动态采集全员到岗复工情况、健康异常状态,通过大数据建模手段对每天填报者上报的信息进行动态计算,综合考量各地疫情数据、住所周边确诊小区、春节驻地健康度、交通信息、个人填报信息、密切接触者健康度等维度,共计36项影响因子进行综合评估,得出填报者的“防疫健康指数”,为用人单位提供员工防疫健康的评估手段,助力企业安全复工生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