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黄佳澄:无论身在何处都是上港小迷妹
2020-04-06 文体

“95后”的黄佳澄学业紧张时,最喜欢的放松方式是跑到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看一场上海上港比赛。今年她计划出国留学,她说无论在哪,自己都是上港的小迷妹,因为那是家乡的球队。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足球记忆  

一场比赛变身“迷妹”

娇俏的黄佳澄,在18岁前一直希望自己走甜美淑女路线,直到2015年一场足球比赛让她“燃”了起来。

黄佳澄的母亲是上港员工,每逢上海上港的赛事,母亲经常进场加油,看完球,母亲还时不时跟小黄聊赛事,聊球员,不过在小黄眼里,妈妈是伪球迷,不懂球技、战术,仅仅因为爱屋及乌,所以对上港俱乐部一并爱上了。2015年5月一天,黄佳澄正处于高二寒窗苦读期,妈妈想让女儿放松一下,不由分说拉起她走进八万人体育场。

“那场比赛是上港对阵申花。”黄佳澄至今记得那天的上海体育场几乎坐满,她身陷红色的海洋,远处是蓝色汪洋,球迷高分贝的呐喊声浪,一浪盖过一浪,直扑每个人的身体。“我一会觉得血脉偾张,一会又觉得快窒息了!”小黄发现因为自己长时间苦读快僵硬的身体,一下子被激活了,“这一切太酷了!”。

这场比赛最终结果是上港5比0轻松赢球,这让黄佳澄激动又好奇,“上海上港好多帅气的小哥哥呀,尤其是身材颀长、身手敏捷的门将,他们都是怎么样的人?”带着这些问题,小黄开始进场看球,越看越着迷。对于一个高考生爱看足球这件事,家人、老师、同学几乎都支持。

“足球充满魅力,女孩子也可以喜爱,上港的球员年轻,充满正能量,是最好的偶像,比如我最喜欢的颜骏凌,不仅颜值高,实力更是杠杠的,2017年和2018年,他连续两年摘得最佳守门员奖项,如今更是成为中国国家队一号门将。”小黄认为只有喜欢足球,才能深切体会“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道发生什么”这句话的意义,球场上的局势风云变幻,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拼尽全力就是你要做的! 虽然学业需要沉下心来,但也需要拿出热烈如火的激情才能投入专研,而足球恰恰能点燃她的热情,因此父母师长都很支持她,而她也如愿考上上海大学。

黄佳澄与上港球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呐喊助威  

   两天不眠也无悔

在逐渐了解上港队的历史后,黄佳澄更加喜欢这支充满朝气和正能量的球队了,足球的运动魅力就在于每个精彩瞬间都不容错过。小黄家住浦东,距离八万人体育场有近一个小时车程,看一场比赛,她几乎要耗时4个小时,但小黄认为自己最放松的时刻就是看球时刻,这些付出很值得。2017年、2018年,小黄几乎主场全勤,上海上港也没让她失望,几十轮比赛,场场上演着不一样的精彩时刻。

2018年11月7日,中超联赛第29轮,上海上港主场2:1击败北京人和,积分来到68分,提前一轮夺冠。作为学生,自然是学业第一,小黄明知这场赛后就有考试,自己还有两篇论文要交,权衡再三,还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进场助威。“看完比赛回家,我48小时只睡了1个小时,忙完复习就考试,接着赶论文。”事后有人劝小黄不该这样,小黄感叹,不爱足球的人,是不会理解一个热血球迷对看比赛的执着的。

足球带来的快乐,只有真正的球迷才能心领神会,小黄很喜欢和朋友讨论足球,讨论上港。“不过如今很多男球迷对女球迷有偏见!”小黄对此颇有不满。小黄由于专业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节目组实习时遇到不少男士,男士多的地方,球迷就不会少。男球迷论起足球,论球技,能抖擞出华山论剑的气势,谈战术,可纵横捭阖出建功立业的豪情,但男球迷一遇到女球迷,这些话题往往戛然而止。“男球迷认为女孩子喜欢足球,都是因为喜欢偶像,为偶像而喜,为偶像而悲,对比赛不在乎。”小黄对此颇为忿忿不平,想改变这一偏见却又无可奈何。节目组有一位小哥哥倒是很热情跟她谈赛事,邀请她看球,但这个小哥哥是申花球迷,“他想‘策反’我做申花球迷。”小黄尴尬地笑着拒绝他。

  身披国旗  

   一起感受足球能量

在黄佳澄看来,爱上港,就是因为它充满正能量,而她愿意为发扬这种正能量做很多事情。

2019年9月22日晚上,风雨交加,上海体育场响起了嘹亮的歌声,全场球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他们边唱歌边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与此同时,上海体育场看台上展开了两面10米X15米的巨幅五星红旗,在24名志愿者的护旗下,巨幅五星红旗由现场球迷手递手传递,这震撼的场面让很多球迷至今印象深刻,“我就是这24名志愿者中的一个。”小黄说,她赛前在“青春上海”平台上看到上港俱乐部要举办“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东看台国旗传递活动”,立刻报名,用球迷的方式向新中国70周岁生日献礼。小黄嗓子很不错,当天因为没能和球迷们一起合唱,一度有点遗憾,岂料上港后期录制《我和我的祖国》MV,邀请10位青年志愿者和吕文君、李圣龙、于海3名上港球员一起走进录音棚,而小黄就是其中之一,让她欣喜不已。“我声音还得到了录音师的赞扬。”黄佳澄心花怒放,当即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加入到上港的活动中。

可惜这个期望,因为疫情迟迟未能实现,黄佳澄正在备考,计划今年奔赴英国进修,她期望自己支持的球队一如既往,用无畏驱散阴霾,用智慧争取胜利,而她即使身在异乡也会支持他们。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