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四月天!你不负春色来看花,我在你身后守护你
2020-04-06 上海

上海中学的老师轮班每天到上海植物园开展志愿服务。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常鑫/图(除署名外)

疫情之后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清明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开始赏花观景,与此同时,众多志愿者走进公园、景点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劝导游客不聚集、不扎堆,他们耐心细致的服务也成为最美的春景。

 花香沁脾  避扎堆,巡园脚步不停歇 

最美人间四月天,长风公园里的牡丹苑内姹紫嫣红,巡逻志愿者印正梅女士正在这里劝导游客文明赏春,不要伤花。

“我从长风公园3月13日开园以来,天天来做志愿者。”印正梅告诉记者,中老年朋友们喜欢在公园里唱歌、扎堆赏春光,在疫情期间这都是有风险的行为,因此她的任务就是逢人堆就劝散,见不文明行为就阻止,巡园半天微信步数就能近2万。印女士远在澳大利亚的女儿闻讯母亲在疫情期间做志愿者,大为担忧,但印女士给女儿吃定心丸:自己不但防护做得很好,国内防疫形势也很好。而清明小长假期间,每天有类似印正梅这样的志愿者有30多位每天巡查着公园。

对于志愿者的到来,不少公园管理者大呼是及时雨。

长风公园安保部门的蔡经理告诉记者,为疫情防控,该公园今年闭园了一段时间,除了一部分员工坚守岗位外,有33名工作人员自2月4日奔赴花桥,担任道口志愿者,这33名志愿者到3月20日才回归本职岗位。“根据通知,我们3月13日要开园,开园前,我们要做好防疫工作,开园期间,采取限流措施,游客要预约、实名登记、实行错峰游园,公园门口要进行测温,进口、出口要分离,残疾人通道要留出来,公园内要避免游客扎堆,时刻不能放松警惕。”而开园后,天气晴朗,游客如织,长风公园的员工人手一下子捉襟见肘,于是安排公园志愿者基地秦宗珍老师发布招募令,立刻找来一批志愿者上岗。

如今33名在花桥道口担任志愿工作的长风公园员工如今已经返岗,他们主动投入到公园的志愿防疫工作中。比如经营部办事员汪洋仅休整了两天,最近就在公园门口配合安保人员做好游客的测温、检查随身码、维持秩序并提醒游客自觉戴好口罩文明游园,加上已有志愿者,大大缓解了该公园的防疫压力。

 相约春光  护游客,志愿者名额被“抢” 

“您好,请问您预约注册了么?”

“您好,请测量一下体温。”

志愿者王韧热情地招呼着游客。为应对恢复开园后的疫情防控,长桥街道每日调派数十名志愿者参与上海植物园入园防控工作,王韧就是其中之一,他是沪上一家保险公司的客户经理。

志愿者王韧在植物园门口为游客服务。受访者/图

“我不是医生或护士,有些志愿活动心有余而力不足,总想在其他方面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听说植物园招募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植物园开园至今,王韧累计志愿服务3次,他主要负责检查游客的预约码。如今喜欢清晨游园的老年人对获取随申码的小程序、APP或者短信查询流程多少有些不熟悉,他和其他志愿者有问必答,耐心地帮助老年人扫描程序二维码、进行身份验证、人脸识别,遇到光线或强或弱无法人脸识别的情况,他就则尝试变换多个角度,不遗余力,直至老人完成认证。对未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的游客,志愿者们会指导他们通过手机线上平台获取个人电子证件,以确保符合入园条件的游客尽快入园,减少人员聚集。

“这样的入园方式相比以往繁琐了些,但大多数的游客都挺配合,偶有游客不理解,其他游客也会主动相劝。”志愿者王韧说,每每遇到这样的游客总让他心里感觉暖暖的。

上海中学的老师。受访者/图

在植物园门口的志愿服务的人群里,有一群上海中学的老师们,他们帮助游客预约注册,进行体温监测,每天上午牢牢守在一线岗位,构筑起植物园的防疫第一道“铜墙铁壁”。

“我们这次有60多名老师们报名做植物园志愿者,人数多到我们都很意外。”上海中学教工团支部书记徐老师告诉记者,该中学的老师最近都已经在线教学,因此植物园志愿者招募令发布时,学校原本预估报名人数不会很多,计划先参与一周,但是没想到2小时不到,报名人数超过60人,每天安排2—4名老师志愿服务,排出两周值班表,还有好多老师没轮上。“老师们对志愿服务热情高涨,植物园把志愿者服务时间进行了微调,上午服务的结束时间从最初10点调整到10:30,和一些老师上课时间发生了点冲突,但我们老师多数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选择通过和其他老师换班,继续坚持服务。”

 防疫不谢客  活地图一问百答不厌烦 

江南正当好时节,朱家角古镇里小桥流水潺潺,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抬头是一树花开,低眉草色如烟,清明小长假迎来不少游客。

“您好,如去朱家角古镇游玩,请提前预约,准备好随申码。”一群志愿者守候在朱家角古镇出入口、朱家角汽车站和朱家角地铁口,逢游客就主动引导。

朱家角古镇的志愿者清明小长假期间守在古镇入口。受访者/图

“我们志愿者团队从3月20日开始,每逢周末节假日就全天候上岗服务。”团队负责人白敬轩告诉记者,因为今年疫情防控原因,古镇进行了限流措施,尤其是每天十点半到两点是客流高峰期,因此管控较严格,因此每天有20名志愿者分布在古镇两个主要出入口、汽车站和地铁站,提前告知游客进行预约以便顺利进入景区。清明假期里有数位从外地来的老人,对手机操作不熟练,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完成古镇预约程序,很是开心。

“我们的志愿者里除了社区居民,还有高校学生和企业白领,能提供翻译和手机操作引导服务。”白敬轩介绍,来古镇的游客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进行预约,周边交通路线和古镇里面哪里好玩,有什么不容错过的特色店面,而志愿者在此服务已经多年,几乎都是古镇的活地图,因此都对答如流。“同样的问题我们每天可能要回答上百遍,但能帮助到游客,大家都是蛮开心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常鑫/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