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自湖北的感谢信,让他们深感2个多月的努力都值得
2020-04-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在湖北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紧急时刻,你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精心组织,援手相助,为我们战胜这场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帮助,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这是一封来自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日前送到了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

募集善款700余万元,努力为湖北等抗疫一线捐赠口罩、隔离衣等物资。从大年初二放弃休息忙碌至今,希望办主动担责,用行动让“抗击疫情,希望同行”。   

 执行力  启动特别行动,募集700余万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快速响应,启动“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  

1月26日当天就开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通道,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同舟共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倡议发出后,得到社会各界、团市委机关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党员干部、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海外华侨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这其中,巴金女儿李小林女士还特地三次打来电话,要求从设立在上海市青基会的“尧林助学基金”里捐赠50万元,用于湖北抗击疫情。   

特别行动的背后,是所有人员的努力。1月26日那天是大年初二,很多人因为春节假期还休息在家,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吴仁杰,希望办主任魏洁已经回到办公室,筹划疫情防控的工作。   

进办公室还未坐定,吴仁杰先翻阅起电话号码簿和通信录,联系爱心企业,沟通亲朋好友,咨询一线抗疫需求。一个多小时里就打了几十通电话,联系了五家捐赠医护器材的企业,三家医院的领导,商定为湖北疫情防控事项。   

为及时对接好各方资源,魏洁在关于开展捐赠的倡议推文上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       

截至3月31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基金已累计收到捐款740多万元,有近8000人次参与捐款。市青基会向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计捐款570万元,向武汉协和医院捐款50万元,向上海华山医院捐款50万元,用于购置疫情防控所需的物资。    

 行动力  多方努力积累接收海外捐赠物资的经验 

此次疫情,前线不但需要爱心资金支持,更急需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正压隔离衣、防护面罩、护目镜、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很多物资从海外募集、捐赠。   魏洁坦言,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上海市青基会从来没有过接收海外捐赠物资的经验。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指示精神,上海市青基会想武汉人民所想,急武汉人民所急,经过积极沟通后,得到市民政局大力支持,将上海市青基会确定为本市20家具有慈善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资质、符合“先放后检”要求的慈善组织名单。   

春节长假期间,第一批从泰国进口的500套防护服和马来西亚进口的1000副护目镜要到上海。为了使其顺利通关,1月30日,上海市青基会开通临时注册登记,便于报关公司及时办理网上报关手续,使捐赠物资顺利通关。  

为了让物资第一时间进入上海的医疗卫生机构,疫情早期,在人和车都紧缺的情况下,市青基会又得到大众物流和大众搬场大力支持,免费对捐赠物资进行配送,让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到了抗疫一线。   

所有经历过海外物资对接渠道的人,都有一个同样的感受:并不是每一次全力以赴,都能让物资顺利抵达上海。所以,上海市青基会格外珍惜每一次海外物资捐赠意向,“就是想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为需要的单位争取更多防控物资,让白衣战士等一线抗疫人员有‘武器’上‘战场’。”   

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共接收到各类物资捐赠价值342万余元,用于上海援鄂医疗队、本市医疗卫生机构、海关、出入境、社区工作者、一线志愿者、困难青少年疫情防控。其中,为湖北省捐赠护目镜1000余副、隔离衣7200件、防护服500套、1.4万只手套、1200余只口罩、杀菌湿纸巾24000包,医疗用喷气气垫100余只,各类物资捐赠价值75万余元。   

 齐心力  关注医务人员子女、因疫致困青少年 

2019年11月19日,在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充分肯定了希望工程取得的成绩、作出的贡献,深刻指明了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  近日,团中央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特别强调,要深化和拓展新时代希望工程发展内涵,针对青少年学业、身心健康、素质教育、思想道德建设以及灾害事件和特殊困难等问题,大力实施助学兴教计划、健康守护计划、素质提升计划、铸魂育人计划、紧急救助计划,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此次疫情,市青基会、希望办不但筹款捐物,也关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因疫致困青少年。  

“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及因疫致困青少年特别行动”启动了,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顺利完成学业,传递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据悉,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专项,面向支援湖北疫情防控中感染疫病或牺牲的医务人员、各地参加本地疫情防控中感染疫病或牺牲的医务人员,对这些医务人员的子女(未成年人、在校学生)提供关爱补助。    

同时资助因疫情致困、返贫家庭的青少年学生,优先资助本人感染疫病、家庭成员感染疫病或亡故的城乡低保家庭、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的青少年学生。    

补助金使用及发放采取自愿申请与组织申报相结合的形式,审核通过后,以“银行卡直通车”方式一次性划拨至受助人指定账户。   

就在日前,市青基会、希望办不但收到了来自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也收到了湖北省有关县市和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捐赠证书,这是对上海温度最好的谢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