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餐饮企业如何安全操作?上海今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标准
2020-04-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为有效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业及安全经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传染病流行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经营安全操作指南》,今日起发布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全面指导餐饮服务单位疫情期间经营安全操作的地方标准。

该指南总结固化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餐饮行业在经营实践中的创新做法和有效举措,内容涵盖了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业后餐饮服务单位应急处置、原料采购、食品加工、从业人员管理、供餐用餐、外卖配送、防控宣传等全流程、全覆盖的管理和服务要求,对餐饮单位的指导做到了全面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和科学性。体现传染病流行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经营安全操作上海做法,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方案、上海模式、上海标准。

记者了解到,该地方标准重点关注分餐制和公勺公筷服务,提出餐饮服务单位宜采用分餐制、套餐、外带等方式分散供应和用餐,避免人员密集用餐带来的风险,并主动提供公筷公勺。

此外,针对疫情期间,餐饮堂食和网络订餐配送防控特点和经验,该标准还聚焦“线上”“线下”用餐安全,采用无接触配送、食安封签、安心卡、智能取餐柜等创新服务方式,引领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在全国首先提出了“食安封签”的应用,用于外卖食品包装一次性封口,防止包装在运送中拆启,确保食品安全;采用“安心卡”记录食品操作人员、外卖配送人员体温等健康信息以及当日餐厅、外卖配送箱消毒情况;送餐人员配送时采用“随申码”等移动信息化技术,真正让老百姓订得放心,吃得安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