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博到抗疫,他们驾驶大巴组成一道流动“屏障”
2020-04-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曾参加过进博会的接送,如今成了境外隔离人员的“专车”。一群来自永达汽车的青年驾驶员们,组成了一支特殊车队,穿着隔离服,用自己的大巴组成一道封闭“屏障”,守护着这座城市。      

  头一次穿防护服开车  

黄侦参与过两届上海进博会的接送工作,见过不少“大世面”,但这次是他第一次穿着隔离服全副武装地开车,也是头一次离危险这么近——他每天运送的人都是境外隔离人员。

这辆车牌尾号“1839”的大巴是黄侦开了很多年的爱车,跟着他走过很多地方。

最让他骄傲的是在上海开的两届进博会,他都开着这辆车接送五湖四海的客人。“那时就很开心,很多外国人,车厢里也热热闹闹的,大家分享着进博会的见闻,热情地打招呼,我也不需要隔着层隔离服跟他们说话。”

如今,黄侦的车运送的也有不少外国人,意大利的、韩国的、日本的、英国的等等,但车厢里总是安安静静。而自己的“爱车”也成为一般人不能随便踏入的“污染区”,每送完一趟旅客,他都必须独自在车里进行彻头彻尾地消毒,每一个角落都不能放过。

  接了任务老婆让辞职  

黄侦所在的就是永达汽车所组建的一支境外隔离人员转运车队。永达汽车租赁是上海市6个区政府公务车定点合作单位,今年春节前,疫情爆发已有先兆,公司马上紧急召集驾驶员待命,并对驾驶员进行病毒防护培训。“虽然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情况,但当时就做好了随时承担转运任务的准备。”黄侦说。

李骏勇是这支车队的负责人。3月5日接到指令,第二天便随上海16个区接机组进驻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车队30多名驾驶员24小时接力往返于机场与市区,将境外人员运送到集中隔离点或社区。

“运送隔离人员毕竟是有风险的,驾驶员的安全健康、所要承受的压力都不同以往的任何运送任务。”李骏勇说,接到指令后,他首先找了队里20名最有经验的“老司机”,“这批驾驶员大部分都承担过市里重大会务会展的保障工作,驾驶经验丰富,擅应变。”

每位驾驶员都由公司管理层一对一打电话征询意见,很多人都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但家里人还是会担忧。一名应允的驾驶员在3个小时后无奈地和李骏勇回电:“我老婆说接这个任务的话就让我辞职……”

  12小时转运4趟往返一次近百公里  

“我们很理解,大家都是普通人,在这么严重的疫情面前肯定会担心。”李骏勇说,而就在一天后,那名驾驶员又来电说已经做通了家里人的思想工作。“他一定要加入我们的转运队伍。我当时也很感动,这就是我们的驾驶员啊!”就是这样,随着重点防控国家的增多,队伍从20人到如今的30人,更多来自永达的年轻驾驶员们申请加入。

每个航站楼两辆车,交错运输,保证每个航站楼至少有一辆车待命;一辆车两个驾驶员,昼夜对班,保证每辆车24小时都在运作。凌晨2点和下午2点一般是换班时间,为了避免空车开回市区,驾驶员需要提前排摸这个时间点前后的航班,将旅客运回市区再换班。往返浦东机场的驾驶员平均每天要跑三趟,尤其是重点防控国家增加以后,需要接送的境外旅客量翻倍,转运压力陡增。

黄侦曾经在12个小时内转运过4趟,往返一次近100公里。“有时候会碰到居民家中没有隔离空间了,工作人员会临时决定送回到集中隔离点,送完我还得回去继续等新的航班的客人,航站楼不能没有车。”      

“最晚一次送完客人,一看时间,已经凌晨5点,天都要亮了。”而连续工作12个小时的他交接完大巴后,和隔离人员一样也要回到自己的“隔离点”去休息。

  同在一个机场也只能视频通话  

车队的驾驶员被统一安排入住在酒店里。黄侦回到酒店第一件事一定是给自己烧一壶开水,泡杯茶喝一喝。“开一天车,最难受的是不能喝水。”因为穿着防护服,不方便上厕所,所以他们都尽量少喝水,一天下来脱水严重。

有空的时候他会给家里打个电话,但这样的时间很少。常常回到宾馆喝了几口水他就睡着了。第二天醒来就赶紧要去和同一车的老搭档沈伟交接。

驾驶员刘泉负责运送的是在机场接机的工作人员,妻子在虹桥机场的一家麦当劳当门店经理,即使轮到他跑虹桥,也不敢见妻子一面。“不敢去见她,怕影响到她。”两人一个在T2,一个在T1,还是靠手机视频互相问两句。“我们其实还好,离得很近,那些疫情前线的医护、工作人员更辛苦。”

刘泉每天都要到深夜才能把最后一批机场接机组工作人员送回市区,一路无话,一车人都累得睡着了。“都是比我小的年轻人,很多也是志愿者,工作强度那么高,很多要站一天,嗓子都哑了。看到他们,我就觉得我也没做什么,能做的就是把他们安好地送回去休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