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和学生用品等四大类产品不合格率高于15%
2020-04-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沪上去年一年抽查的8433批次产品,有1238批次产品不合格,总体不合格发现率为14.7%。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最新公布的2019年上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显示, 其中儿童和学生用品等四大类产品的不合格率高于15%。

 线上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比线下高 

虽然线上购物已成潮流,但从抽查情况来看,线上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比线下高。线下抽查产品781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4.1%,线上抽查产品621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22.4%。

和市民生活有关的产品中,日用产品、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儿童和学生用品、农业生产资料等四大类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高于15%。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出,日用产品涉及门锁、晾衣架、泳镜等23类345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25.1%,此类产品的种类较多,抽查发现安全性指标不合格占比28.7%,其中问题突出的如晾衣架的输入功率和电流、燃气灶具的熄火保护装置等;使用性能指标不合格占比35.4%,其中问题突出的如泳镜的球镜顶焦度偏差、塑料购物袋的厚度等;另有62.0%产品的标签标识不符合标准要求,比如贵金属、灯具、眼镜等产品。

按摩椅、电热暖手器等20类148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18.6%,此类产品的监管重点是电气安全,抽查发现安全性指标不合格占比79.1%,主要不合格项目有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其中问题突出的如按摩椅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

 书皮纸、婴幼儿学步带、儿童家具不合格17.8% 

在儿童和学生用品中,涉及书皮纸、婴幼儿学步带、儿童家具等19类198批次产品,不合格发现率17.8%,此类产品的监管重点是物理和化学性危害风险,抽查发现安全性指标不合格占比39.4%,主要不合格项目有挥发性物质含量、增塑剂等。

其中问题突出的如儿童玩具的电性能、增塑剂,儿童家具的孔及间隙,童装的绳带安全问题等;使用性能指标不合格占比58.1%,问题突出的如笔的书写性能、书皮纸的亮度等;还有24.7%产品的标签标识不符合标准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共对176种产品开展跟踪抽查,75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较2018年有所增长。食品接触用铝制品及容器、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家用燃气灶具等6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比2018年增长超过30个百分点,奶瓶、空气压缩机不合格发现率比2018年增长超过20个百分点,吸油烟机、学生用品圆珠笔、安全帽等不合格发现率增长在10—20个百分点之间。

从地域看,上海本地企业产品的合格率高于外省市企业,本地企业产品抽查4058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1.6%;外地企业产品抽查4375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7.5%。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