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做“图书外卖”,绕过了书店价格更亲民
2020-04-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疫情下迅速发展的“图书外卖”延伸到了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今天入驻美团,成为了全国第一个进行“图书外卖”的出版社。相比实体书店,出版社做“图书外卖”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幅度降低了图书销售成本。这也为“图书外卖”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此次上海人民社在美团外卖上线的图书约30种,都是新近出版的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图书。上线几个小时后,就有读者下了第一单,是一本《舌尖上海:南京路上的老味道》。虽然上线时间不长,但有不少书取得了不错的销售。

相比实体书店,出版社做“图书外卖”有不少优势,关键的还是图书价格。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定价45元的《舌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在美团上卖36元。而在当当网上,这本书也要35.5元,还需要6元的配送费。如此一来,出版社图书外卖价格和网络书店差不多。而图书外卖的配送速度显然更具有优势。

上海很多书店都已经在做“图书外卖”。之前有一种声音认为,这种“图书外卖”难以持久。主要是因为实体书店的经营成本很难下降,这决定了他们外卖的图书定价很难下降,再加上外卖配送费,一本外卖图书的价格甚至于要高于图书定价,更不要说和网络书店相比了。而出版社做“图书外卖,直接将自己生产的图书送到读者手中,少了书店这一环节,销售成本降低不少,也为图书优惠销售提供了更大空间。这也是“图书外卖”的另一种可能。

上海人民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做“图书外卖,只是一次试水,等于开辟了一条新的图书销售渠道。目前线上销售的有约30种图书,未来有望达到100种。以后还可能加入出版社研发的一些文创产品的销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