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达人的花样年华
2020-04-12 生活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在职业名利场上,也许我们误解了很多人,她们总是带着各自的压力和面具生活着,换上旗袍的那一刻,也许就是想回归到最单纯的女性之美,焕发着纯粹的生命力。

十年,白驹过隙

曾经的她,是一名日语翻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是一名形象顾问,是一名旗袍文化讲师。这个广西壮族女孩,一直喜欢中国自己独特的审美风格,海纳百川更永存经典。从22岁开始的旗袍岁月,让她在个人身心灵成长的道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她叫卢漫漫,一个让人和旗袍发生天然联想的名字。她认为,中国女人似乎都有旗袍情结,当年来上海发展,似乎脑袋中一时间浮出的画面,就是上海滩和穿着旗袍摇曳生姿的女子。

“来上海几年了?”“来上海十年。”回答多了,这样的答案就像魔咒一般,经常在她的耳畔回响,不停在心口缠绕。于是,所有的一切,仿佛机器开关一样。你的人生也在不停经历清理重启。她说,难于想象,这十年如果没有旗袍,还有什么物件是她心头萦绕不去的物品。

也是某天的一念,卢漫漫记起了自己第一次穿旗袍的样子,也想到了那家咖啡厅,想着它还在否?再穿起一件旗袍去拜访的时候,庆幸它还在。推开门的瞬间,十年前穿起旗袍跳进来的那个自己,在脑海中历历在目。那是一个活泼可爱、对生活对生命充满了无限热情和好奇的女孩,那次一起来的,还有一个摄影师。那一天,卢漫漫穿着一件老式传统旗袍。她在咖啡馆里,变换着身姿,不断拗出各种造型,意图拍出一个更像上海女人的女子。

穿旗袍的上海女人,应该什么样?那一刻,你会羞涩,心想女人应该优雅一点。手里要不要拿一本书,看起来文气一点?

而十年后,当卢漫漫再回到这家咖啡厅,她身穿了一件白色旗袍。她说自己拥有几百件旗袍,五颜六色的,款式多样的。但唯独此刻,选择了白色。有理由,也没有理由。花园里,蔷薇花一如既往那么灿烂,迎接一年一度的绽放。人,作为一个生命体,究竟需要时时绽放,刻刻夺目吗?

身居上海的这十年,卢漫漫深入了解一座城市。就像发现当年的自己一样,对上海从好奇、探索、重建到创造。经历不停地幻灭,再次地重生。学着爱上这座城市,学着爱上自己,学着理解生命的不完美,学着经历身心灵的成长。

广西女孩,弄堂与旗袍

因缘际会,卢漫漫把个人工作室搬进了旧时法租界的上海弄堂,她日日与旗袍相伴。她住在繁华法租界的一角,每天进进出出,卢漫漫发现弄堂里的人,不予你异样的眼光,其实就是对你是弄堂老客的认可了。

住在老弄堂,对上海就有很不一样的感觉。上海人手头宽裕,大都住进了高楼。弄堂里剩下的多是老头老太,还有各种想法的老外。卢漫漫歪打正着安家老弄堂,有差异但又毫无违和感,感觉这就是上海。

在很多中国女人的概念里,只有隆重特别的日子,才会穿上旗袍脚蹬高跟鞋。而对她而言,穿着旗袍的每一天都让日子精致美好,焕然一新。因为喜爱,才有了旗袍漫漫,顺理成章成为一个旗袍文化讲师。

如果问她对旗袍的喜爱体现在哪里?卢漫漫会告诉你,从开始的好奇去接触体验它,再到不停地穿着它,研究它,从而忍不住去分享它,漫旗袍成为她的生活挚爱,已经渐渐融入了她的生命里。

旗袍教主的名号,由此而来。大家习惯叫她旗袍漫漫。她希望带领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谈何传承?就要花费更多精力在旗袍文化的传播上,比如对旗袍的误解,现代旗袍的穿搭等等。旗袍主题沙龙、活动聚会,“玩”成了传播旗袍文化的主线。而漫漫作为一个旗袍教主的身份当之无愧。

创办生活馆的初衷,是为喜爱旗袍的姐妹提供线下体验店,活动聚会的场所。卢漫漫自己也参与旗袍设计。漫旗袍有自己的设计师,但是目前绝大多数布料花色选择都是卢漫漫主理。“很好玩的是,我基本都是在音乐冥想之后再去看布料,这种挑选非常有意思。因为我自己对色彩非常敏感,所以哪怕有再专业的设计师,挑选布料这个环节我一定会亲力亲为。挑选过程中,你充满期待,像是一个刚刚打开玩具盒子的孩子。你对流行色彩的理解,对旗袍花色的判断,会让你和一块布料产生心灵共鸣。”

中国旗袍与海派文化

设计理念上,漫旗袍颠覆了传统旗袍传统面料的紧绷褶皱不方便打理等缺点,用的都是现代面料,弹力舒适自由伸展。所有的设计理念遵循现代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场景,自由自在,美丽动人。

在寻找创意灵感时,卢漫漫发挥了自身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个外表传统的中国娃娃,对于旗袍的诠释,没有任何传统的包袱,自由随性。在保留了旗袍原有的穿着功能之外,她为旗袍注入了鲜活的创意。

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卢漫漫自认为是务实落地的,基本不爱谈概念。“不过好玩的是我偏偏出生在一个传统家庭,你可以想象你家每一个地方都很复古,都适合拍旗袍照的那种感觉吗?我就是在那样的家庭长大的。”

父亲喜欢收藏古钱币、玉器、瓷器、各种木头……曾经这些让她不理解,长大了,卢漫漫才发现中国传统文化里有着取之不竭的宝藏。如今,她理解了父亲的热爱,把传统文化视为瑰宝。

旗袍似乎也代表了一种中国传统文化,而这种文化又随着时代的变迁,流行趋势的变化,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潮流之色。“表面上我们穿的是旗袍,是一种服饰,但是我们展现的是中国女性的形象,这是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旗袍趋势的流变,也在侧面展现了中国文化的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允许个体自由绽放。”

“旗袍,一百多年前,起源于北方,从北京被带到上海,但因为上海人的时髦腔调,演绎出了婀娜身段的万种风情。太宽,太不显身材的袍子,上海女人是不来噻的。经过腰线改良,才有了海派旗袍的概念。”

海派文化,这是她来到上海这十年的重要功课,需要补足的旗袍文化的延展。“来到上海越久,对它的情感就越发独特。我的十年青春印记都留在这里了。”对于这一点,卢漫漫很感恩,上海的时尚开放与传统调性杂糅,摩天大楼与石库门弄堂交相变奏,西餐与大饼油条,外国咖啡与排骨年糕……塑造了这个海纳百川又包罗万象的城市。

 Qa 生活周刊×卢漫漫 

Q:能否讲几个你与旗袍的故事? 

A:因为做旗袍,我身边的人事物也都在不断变化中。这也是多年来让我感触最深的部分。旗袍并不是表面上这样一件女士裙子,它更是中国女性美的化身,由外而内也带来了魅力的灵魂。一想到这些,我觉得自己身上每一个细胞都融化了。早几年,我因为自己穿旗袍,于是也在网上给妈妈买了几件旗袍,都是XL的,太瘦上身并不合适。我说,退了吧,或者换一换。妈妈说,不用换,没有多少,先放着吧。然而,过了几个月,她特地打电话过来,告诉我一个好消息,我给她买的旗袍,她穿进去了。我一震,那一股子开心劲,到现在我都记得。那是女人想成为更好自己的参照物;是她变得美丽的动力。后来,我妈妈经常来上海,我们经常一起穿母女旗袍,拍照玩耍,有着姐妹一样的幸福感。特别是去年,我妈妈癌症化疗,掉光了一头长发,翻出这些旧照片,更觉得那些美丽的时光如此珍贵。很庆幸她依然活着。今年我正在推进母女旗袍的项目,觉得这种穿着旗袍的仪式感,就是母女连心。

某一天,店里来了一个美容院的女老板,她当时穿着一件黑色长裙,高冷而干练。我帮她选了几个适合她风格的旗袍,她都不算满意。最终选择了一件粉红色的旗袍。我很诧异,这并不像她呀。于是问她原因。她说,本身大女人惯了,穿一穿粉红色,做一回小姑娘也很开心。在职业名利场上,也许我们误解了很多人,她们总是带着各自的压力和面具生活着,换上旗袍的那一刻,也许就是想回归到最单纯的女性之美,焕发着纯粹的生命力。这些瞬间,都会让我生出无限感动。

Q:最喜欢的和旗袍有关的电影有哪几部?为什么? 

A:说到电影,大家都会想到经典的《花样年华》,我当然也喜欢。张曼玉那种忧郁纤细的风格,完美诠释了旗袍的浪漫与风情。有生之年,哪个女人不想穿上旗袍浪漫一回?不过,我现在最喜欢的电影是《金陵十三钗》。里面讲述的是战争年代南京城里的十三个风尘女子,面对战争的残酷,舍身送死大义凛然的旗袍女人形象。她们不是中国人传统意义上的旗袍女人,却真实可爱又爱恨分明。谁敢说这样的旗袍女子不美?而且里面不同于《花样年华》一个女人的展现,而是十三个女人的旗袍展现,让女性形象有了更多维度。而且国恨家仇背景下的影片,有更复杂的人性部分,所以我现在最喜欢的旗袍电影非它莫属。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