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走势如何?何时能用上疫苗?来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2020-04-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新冠肺炎抗疫最前沿-云端研讨会今晚举行。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教授、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教授等四位专家同台解析新冠疫情形势、分享诊疗经验、汇报抗疫药物研发进展。

谈及中国在控制新冠控制疫情方面的主要经验,张文宏教授表示,中国的经验就是早期控制疫情,应收尽收;充足的、饱和式的床位;还有重要的一点,诊断试剂饱和式到位,让所有的病例早期得以确诊,以及疾控部门对所有密接者进行早期隔离。

  中国控制疫情有什么经验?  

早发现、早隔离、饱和式的床位

“在这场疫情爆发,我们预计2-4个月可以搞定。事实上那时候做这样的预测,是基于对我们国家抗疫决心的充分自信。”张文宏表示,因为从传染病的角度来讲,知道这种病毒的潜伏期是两个礼拜后,如果采取非常严厉的隔离措施,就能有效控制病毒。但是当时难以预测的是,全球疫情会一发不可收拾。

“今天再回过头来去看全世界的预警,到底怎么样?现在看起来是比较糟,但是也不是那么糟。”张文宏表示,比较糟,是因为今天全球总感染人数已达140多万,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发达国家控制得不是很理想。但是事实上发达国家虽然反应比较慢,但是经过这段时间充分动员和越来越积极地采取抗疫措施,整个欧洲每天新发病例的转折点在一个星期前已经到来。张文宏说,“上次跟欧洲的专家开玩笑,我说基本上欧洲的列车经过一个阴暗的隧道,现在应该是驶过一半了,马上可以冲出隧道”。 

但是比较糟糕的是,最近几天周边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印度、孟加拉等地区的疫情,上升速度超乎意料。

全球疫情什么时候可以结束?张文宏表示:“从原则上来讲,对于疫情的控制,没有一个确定的策略,而是采取适合自身情况的策略。比如疫情发生后,武汉及时进行封城,而中国其他城市则将人群聚集场所,全部关闭掉。”

谈及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的主要经验,张文宏表示,中国的经验就是早期控制疫情,应收尽收,充足的床位、饱和式的床位。还有重要的一点是饱和式诊断试剂的到位,所有病例尽早确诊,再加上疾控部门对所有密接者早期就进行隔离。

不过张文宏还说,疫情并没有结束,输入性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好的生活习惯,把疫情彻底控制住。

  疫苗能不能尽快出来?  

“很有希望,非常快!”  

针对大家关心的新冠肺炎疫苗问题,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表示,目前,有5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正在同步开展。

第一条技术路线是灭活疫苗。把新冠病毒生产出来以后进行灭活,灭活的病毒经过安全性、有效性评价以后就可以用于临床试验;

第二条技术路线是重组基因工程疫苗。把新冠病毒最有可能作为抗原的蛋白,通过基因工程的办法来大量生产,把它注射到人体,产生抗体,就有可能抵抗新冠病毒的感染;

第三条路线是用腺病毒作为载体。腺病毒是经过改造的病毒,用这个作为载体去表达新冠病毒的蛋白,就是S蛋白,腺病毒可以感染我们的呼吸道,在呼吸道里面表达新冠病毒的S蛋白,这个S蛋白表达出来以后就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体,从而具有抵抗新冠病毒感染的能力;

第四条路线是用减毒的流感病毒疫苗作为载体。在这个流感病毒上面,增加一个新冠病毒的蛋白;

第五条路线是核酸疫苗。把核酸通过一些载体,注射到人体里面,核酸疫苗进去以后,它可以表达出蛋白质,刺激人体产生抗体,从而形成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抵抗力。

“什么时候能用上疫苗?很有希望,非常快!”杨晓明表示,虽然这5种路径不同,但是目标都一致。现在所有部门都在一起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