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春光、读校史、品青团……上海大学在“云端”首秀
2020-04-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老上大的历史、美院的雕塑、食堂的青团……近日,上海大学“盼我们归,等你们来”系列网络直播第一期“云赏上大,春和景明”依托B站、微博平台首播。老师化身“主播”,带领大家重温校史、云逛校园、隔屏观鱼、寄语青春、品味美食,以云直播的方式展现阔别已久的上大校园。

薪火传承共筑荣光,直播首站带领大家从“溯园”出发,在主讲老师胡申生教授的讲解下,重温老上大的辉煌历史。

回望1922年建校的老上海大学,虽然只存在了不到5年时间,却以超乎寻常的魅力,聚集了一大批名师贤达同舟共济,吸引了数千追求社会进步的青年学子开拓前行,造就了一大批职业革命者和杰出的专业人才,在中国现代的教育史和革命史上独树一帜。

一段段历史与人物故事,通过屏幕传递给观众。随后,在主播们的带领下,打卡网红地标——校训、校风石,讲述钱伟长老校长的故事。如今,上海大学在铭记历史中传承老上大红色基因,在开拓进取中不断弘扬钱伟长老校长的教育理念。

直播第二站来到了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在宋国栓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欣赏晚樱、漫步美院雕塑广场,畅聊“美育”教育。

美院西侧樱花林中晚樱朵朵盛开,重瓣的花朵傲放于枝头,粉白的花瓣迎风招展,远远望去,繁华满树,似雪非雪胜雪。美院雕塑广场上展示的师生作品,以及美院大楼独具特色的现代化设计同样给人以美的享受。

鱼翔浅底,晓风岸柳,春光致意,朗诵传情。在波光粼粼的泮池边,通过镜头看小桥流水、赏满园春色;桥边与锦鲤嬉戏,与雀鸟同欢,广场边偶遇小猫,撸猫喂食,享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时光;在充满文艺气息的音乐广场,聆听姜芬芬老师朗诵美篇“青春”,青春作为岁月的一份美好记忆,可能稍纵即逝、可能充满激情、可能留住美好,在音乐与诵读中感悟争先、拼搏、奋进的青春模样,讲述上大校友携手同心的抗疫故事。

春已至,上海大学的特色网红青团不会缺席。跟着主播一同回味拥有独特谐音的宝山校区六大食堂名,走进益新食堂,隔着屏幕仿佛也能闻到扑面而来的美食味道。从前觉得平淡无奇、早已习惯的食堂饭菜,在此刻也变得格外亲切。再听听食堂糕点师傅讲述青团的前世今生,唤醒舌尖味蕾。

据介绍,除在B站“上海大学”官方账号上进行全程直播外,上海大学官方微博也进行了360度的同步全景直播,多元的内容和形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感官盛宴。行进中,两位主播还与观众积极互动,展现校园风光,介绍校史沿革和建筑风貌,带领师生云游上大,一解思校之情。

本场以“美景”为主题的直播结束之后,上海大学还将根据师生和观众的需求点播,类似点歌台一样点播,陆续推出以“红色学府”“学院学科”“实验室”“名师大咖”“国际文化”“书香上大”“校园老建筑”等为主题的系列直播节目,继续相约云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