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时日行五六万步!为了坚守国门战“疫”防线,他拼了!|新时代奋斗者
2020-04-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国家疫情形势严峻,3月以来,浦东机场防控风险和压力陡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推出。在浦东机场防疫“急难险重”的第一线,46岁的武戈和同事们用严谨细致的工作和暖心的服务筑牢“防控墙”,成为浦东机场“守环防控”的中坚力量。

  三个小时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武戈是上海浦东机场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二科科长,带领着300多人的安检队伍。平时,他们主要负责浦东机场T1航站楼国内出港旅客的证件检查、人身检查和随身行李检查工作,是保障旅客出入平安的空防守护者。而疫情防控期间,武戈和同事们在做好安检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跨界”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3月7日起,武戈和500多名安检同事被紧急抽调支援浦东机场入境防输入一线任务,主要是在海关、边检入境查验后,做好入境旅客的防控识别、分类引导、中转护送等工作,确保对入境旅客的100%识别分流、闭环管理。

当天,武戈在现场当班,第一项任务就是要在浦东机场一号航站楼设置一处中转旅客等候点。“这个地方是一个餐厅,原来是人头攒动的美食打卡地,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要临时改成中转旅客等候点。”武戈说,从接到工作指令到第一批中转旅客进场休息,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三个小时,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一区域商铺外的空间较大,要符合旅客转运保障要求,必须在三小时内解决场地的清洁、消毒,栏杆、围挡的隔离,设施的设置安装,体温测量、信息录入等设备的配置,调配桌椅板凳供工作人员、旅客使用等一系列问题。武戈和同事们来不及多想,直接投入了“战斗”。他与涉及到的多个单位部门一一协调,一通通电话、一次次奔走、一项项确认,忙得不亦乐乎。最终,他们如期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看着第一位旅客顺利走进中转等候点,武戈又快速赶到国际到达区域察看现场动态情况,处理现场遇到的各类问题。

  防控一线忙时“日行”五六万步  

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一线,武戈和同事们承担着入境旅客的防控识别、分类引导、转运护送等任务。为确保完成任务,他们严格认真履行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确认旅客护照上的航班信息以及中转旅客的转机情况并做好信息登记,确保对入境旅客实现100%识别分流。

对需要实行隔离措施的旅客,他们会同航空公司、沪浙苏皖驻场工作人员,组织将旅客分别送到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中转点。对于其中需要中转的旅客,实行“一人一单、一单到底”,做到“点对点”护送、“面对面”交接,形成全流程闭环式管理。随着疫情防控重点国家(地区)范围的不断扩大,每日参与转运护送的旅客也从最开始的200多人激增至近2000人。

“每天走三万步是起步,忙的时候一天要走五六万步。”武戈说,这些工作很琐碎,也需要极端仔细、负责,队员们戴着N95口罩、护目镜,穿着防护服,一个班头下来,一身汗,“都不用上厕所了,因为体内的水分都变成汗了。”

作为负责人,为了及时做好现场流程优化协调,减少中转等候点旅客积压,武戈经常是吃好早饭就没有之后的饭点了,因为长时间神经紧绷而忘了还饿着肚子,手机也因为时常不停联系而发烫。为防止旅客在航站楼集聚,武戈还积极配合职能科室重新调整优化到达区域现场流程布局,在安检现场设置重点国家(地区)航班到达旅客专用安检通道,做到与普通到达旅客的物理隔离,最大限度加速旅客分流通关。

3月28日起,上海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武戈和同事们的“跨界”工作也告一段落:“我很欣慰,3月7日第一天我值班,3月27日最后一天也是我值班,算是有始有终。”

  暖心服务“化解”旅客的不理解  

疫情防控期间,浦东机场各项防控措施不断推出,旅客的入境耗时也比平时要长一些,武戈和同事们在工作中不时要面对来自旅客的抱怨和不理解。

3月20日,疫情防控重点国家(地区)从16国调整成24国,中转旅客等候点内,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情绪异常激动,又哭又闹。武戈上前了解后得知,这位旅客独自带着一个不到3岁的小孩子入境,原本打算到虹桥机场转机飞往北方某城市,但由于疫情防控拉长了在浦东机场的逗留时间,眼看着要赶不上下一趟航班。于是,已经在回国旅途中耗费了十几个小时的老太太有点奔溃,情绪失控。

武戈立即上前沟通,他一边安抚旅客情绪,一边寻求解决方法,在反复查看航班信息后,他建议旅客改签浦东本场转机航班。由于老太太刚回国,手机还无法打国内电话,武戈还帮她拨通了亲属的电话,进一步安慰劝解她。在征得老太太同意后,武戈协调航空公司帮助她安排了后续转机。当晚8时,老太太平安抵家,她的家人也给武戈发来了致谢短信。

在中转旅客等候点,类似的故事每天有很多。武戈认为,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要给旅客以安全感和便利性,体现出上海的精细和温度。

为更好地服务等待转乘的旅客,结合旅客实际需求,武戈和同事们在等候点设置了“便民服务篮”,放置免洗洗手液、针线包、充电宝、100ml便携瓶、创可贴等物品,联系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和饼干,并设计制作易拉宝作可视化引导。针对老弱病残孕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入境旅客,在等候点内专门设立了空间大、设施更舒适的独立区域。统一制作了各地区《健康状况登记表》电子二维码,旅客可以根据目的地提前填写健康信息。此外,还为旅客提供浦东机场多家餐厅的订餐指引及菜单价格,包括便利店快餐、面食、咖啡等品类,并设置专门的外卖放置台,在特殊时期尽力让旅客度过一个舒适的等候期。

而在“本职工作”安检环节,武戈和同事也推出了安检现场严格落实高频次、全覆盖的“一检一消毒”举措,在对人员、物品、证件等实施检查后均进行消毒工作,为旅客提供更清洁、更放心的过检体验,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