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火锅、串串……上海夜市的烟火气,慢慢回来了!
2020-04-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

又到了开吃小龙虾的季节了!随着天气回暖,上海夜晚街头逛街吃喝的人流增多,夜经济开始逐步复苏。记者踩点上海的夜市街,发现灯火通明,而年轻人也开始慢慢“重启”夜宵模式。

为拉动夜间经济,南京东路将打造“沪上首家24小时营业核心商业体”,带入“高科技、二次元、街头文化”的理念,拟通过全新品牌的组合让更多年轻人回归南京路步行街。

美食街深夜食堂的烟火气回来了

在定西路美食街,沿街的店家已经复工,这里的深夜食堂烟火气又回来了。夜幕降临,临街店铺的霓虹灯亮起,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定西路又被称为“小龙虾一条街”,其实不止小龙虾,还有火锅、海鲜、串串等等,一家紧挨着一家,一路逛一圈,“吃货”们口福不浅。

昨天晚上7点多,圈儿潮汕牛肉火锅店门口,已经出现了排队的客流。店员透露,前面已经有4桌的客人在等位。除了现场等位,网上也可以提前订位,但第二天下午5点半和6点的位置已经订满。同样,大成海鲜烧烤和哥老官美蛙鱼头火锅店前也有不少年轻人在夜色中等位。

很喜欢定西路美食街的黎先生,在开车经过发现美食街夜宵开始复工后,就唤上了同事一起来尝鲜。这次同事们虽是戴着口罩过来,却仿佛又找回了这条街热闹的感觉。一些店家门口玻璃窗上张贴堂食用餐提醒,还提供免洗洗手液。

小龙虾作为夜宵餐桌上的常客,今年提前上市。“好久没吃小龙虾了,也有一段时间没有聚一起吃夜宵了,又可以吃到撑再走。”工作一年多的白领小杨说,他已经买了虾满堂、龙虾世界等推出的团购优惠券,准备相约朋友一起去吃夜宵。

一家餐厅的店员表示,他们是3月份复工的,一开始来就餐的人并不多,如今客流逐步恢复。随着人流回复,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这两天已经有电话问询来订座的,预计到五月份天气再转暖些人会更多。

步行街拎着购物袋的年轻人多了

不仅是定西路,昨晚在汇集了众多上海老字号的云南路美食街上,夜市人气也在慢慢恢复,在小绍兴、鲜得来排骨年糕店内,堂食的客人也不少。

云南路上的网红店,像阿叔熬奶茶、阿宝猪排等外卖窗口,同样吸引了路过的顾客过来购买。夜色中,拿一杯奶茶边吃边逛的年轻人相当多。

徐先生是云南路美食街的老食客,这条街上的老字号小绍兴、五芳斋、德大咖啡馆、小金陵盐水鸭、洪长兴和鲜得来排骨年糕店等对他来说如数家珍:“以前每个月要过来吃一次,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响,待在家不出门,现在疫情好转,堂吃恢复了就和家人一起来,随便逛逛南京路步行街。”

从美食街云南路走到南京路步行街,一路上,出现不少拎着购物袋说说笑笑的年轻人。南京路步行街商店的营业时间已经恢复到晚上10点,再现流光溢彩。

在新世界城市场部经理徐桑看来,本月新世界城发放500万元消费券,刺激和拉动消费,客流回升明显。推出发放消费券的活动后,销售环比提升80%。

最近,华为推出P40手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到店选购。在南京路步行街华为手机店中,晚上店内顾客依旧不少。一对正在选购的年轻恋人在讨论买哪个款式,他们准备给自己的父亲也买一台新手机。

疫情之后上海的“夜经济”正在苏醒,上海商务委透露,今年上海将做强“夜间经济”,丰富业态,促进夜购、夜娱、夜健、夜读、夜展、夜游等消费场景集聚;完善配套,更大力度推动实施夜间交通、市容环境、安全等保障措施,探索试点24小时营业区政策;提升能级,塑造大型夜间消费活动IP;打造地标,推出一批品牌化、标志性商旅文体一体化项目,进一步拓展夜经济集聚区功能。

“24小时营业核心商业体”要来了

此外,南京东路原新世界休闲港湾在更新后定名为“TX479”,将打造成为“沪上首家24小时营业核心商业体”,计划引入日本北海道首家熊本熊IP旗舰店、腾讯联合潮牌新概念旗舰店、小米之家等。

分析显示,南京路步行街西侧客流主要来自人民广场,东侧来自外滩。随着商圈的发展和形成,目前南京东路商圈呈现哑铃式空间结构,使得商圈商业形态和消费者构成区别很大。“两头大”形态以大型购物中心、高端百货、国际品牌专卖店为主,上海本土客群和旅游客群并重。“中间细”以上海特色品牌商品为主,零售业旗舰店为辅,旅游客群占绝对主力。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每年到访南京路步行街的人流逐年增加,商圈内商场集中、购物方便,但是缺乏独具娱乐、体验的品牌。

原新世界休闲港湾由上海粤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整体租赁,全权负责项目的设计、定位到招商及后期运营,上海粤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发现,南京路步行街人流主要以18-35岁为主,通过对他们消费习性的分析,可以发现这类群体追崇时尚的餐饮、追求高科技、场景化的体验、他们对更多自带IP的品牌有着特别的喜好。

因此,在本次项目的重新升级打造中,上海粤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将带入“高科技、二次元、街头文化”的理念,通过全新品牌的组合,让更多年轻人回归南京路步行街,拉动夜间经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