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沪江方案搭建“空中课堂”
2020-04-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此刻,前有不惧危险的逆行者,后有请战一线的全国志士。身在疫情中心,我们不能挽手加油,但我们不能忘记思考!”彭葆蓓是武汉市二桥中学的老师,她用直播给全校学生上“健康与安全”的课程。这是沪江“互加计划”通过CCtalk平台(校园版)在武汉市二桥中学的“空中课堂”搭建完毕后,正式开始的第一门直播课程。这场网络主题课,有超过两千名师生同时在线参与。

疫情之下的“停课不停学”,一时间让在线教育成为热点。如何保证上课体验,避免“满屏安装App,直播课程卡顿,微信群消息轰炸”的窘境,“沪江方案”再次表现出优势。

“沪江方案”已在全国铺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27日晚,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疫情之下,沪江率先“深入”武汉。经过十天的加急准备,2020年2月9日上午,沪江“互加计划”通过CCtalk平台(校园版)支持武汉晴川初级中学、二桥中学、楚才中学、第二十三中学等18所汉阳地区学校,成功完成“空中课堂”的搭建与测试。2月10日,汉阳区18所初高中2万名学生、超过1000名教师准时举办了网上开学典礼。

据统计,武汉汉阳区18所初高中借助CCtalk校园版,迅速开设网络直播教室773所并投入使用,当月共进行近两万节直播课程,日均授课约1000节,授课总计时长17176小时,布置网上课后作业约四千次。

沪江是国内知名互联网教育科技公司,其以“沪江网校”为主体的自有品牌课程业务和以“CCtalk”为主体的平台业务,涵盖语言、中小幼、职场、兴趣等丰富的在线学习内容。经过近19年的发展,沪江已拥有超过2亿用户。

沪江此番为配合打好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充分解决疫情之下中小学教学问题,给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沪江方案”。

短时间内,“沪江方案”在全国铺开。沪江联合新教育学校管理研究所、深圳龙岗教师发展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云伴读/伴学计划”,按国家规定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网上教学、线上教辅和远程视频等工作,助力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沪江还与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浪漫物理小屋、艺起说、山里红美术、窦课堂、项城教研等学校机构共建共享优质课程资源服务全国学校。帮助千万网师线上授课,陪伴千万学生在家学习,让疫情之下的师生不再“孤读”。

刚需猛增更要保证上课体验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沪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发挥自身互联网+教育的优势,为湖北及全国疫区的孩子们免费提供CCtalk教学平台学习产品及服务,为科学防疫及打赢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力量。”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表示,“‘互+计划’不仅为实现偏远乡村的孩子和大城市的孩子同享优质教育资源,还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桎梏,让学习不再受地域的约束,老师也不再是孤岛。”

虽然疫情之下的“停课不停学”一时间让在线教育成为热点,但如何在刚需猛增的情况下,保证上课体验,避免“满屏安装App,直播课程卡顿,微信群消息轰炸”的窘境,也成为考验在线教育机构的难题。面对难题,“沪江方案”再次表现出优势。

在线教学工具的开发一直是沪江CCtalk的强项。在春节假期“卡住不动”的直播大堵车中,CCtalk在不停翻倍的流量冲击下表现相当稳定。同时CCtalk专门为教育开发的如音视频、数字幻灯、在线白板、群组讨论、动态内容、屏幕直播等,已经较为全面地还原了线下课堂,“一个平台解决多种问题”,在无地域及人数限制、即时答题、教学回顾等方面已经超越了线下课堂。

师生双向互动的教学体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视频直播质量,这也是当前在线教育铺面的难点和痛点。早在数年前,沪江基于主流直播方案RTP构建的优化解决方案,将延时降至 200ms-800ms,并能承载高并发、容纳一对一到数十万人大型直播的完整授课场景,更大程度优化了线上大班教学与小班教学的优势融合,成为支撑多种教育工具的实时大规模并发教育平台。另外,在录制回顾方面,沪江独有的OCS课件系统突破行业短板,解决了传统 MP4录制文件体积大、清晰度不高等问题,用户还可以参与实时答题环节。

为了更好地支撑构建安全、稳定、弹性的基础设施,沪江与阿里云签署全面上云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打造“云时代”创新型在线教育服务体系。得益于此次全面迁上阿里云,沪江通过快速扩容和既往的技术基础,支撑起了相当于以往10倍的流量,有效避免“直播宕机”“视频卡顿”等课堂“翻车”情况,为用户持续提供稳定的教学平台及线上课程服务。

“此次疫情加速了在线教育模式的普及,也为在线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契机。疫情之后,我们希望能够继续探索AI等新技术与教育的创新融合,提升内容质量与用户体验,逐步扩大市场影响力。”沪江方面表示,今后还将通过技术研发、品牌推广、资源共享等支持手段,帮助线下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互联网转型,形成线上流量与线下教学模式的深度融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