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销售却又怕创意被剽窃,“直播卖剧本”能走多远?
2020-04-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疫情之下,很多人都过上了“云上的日子”,这里面就包括一群编剧。这几天有关“直播卖剧本大会”引起了极大的议论。“直播卖剧本”靠谱吗?效果又如何?

▎现象  ▎

  编剧上网直播卖剧本  

前有李佳琦,后有罗永浩,青年编剧柴楚然没有想到,他会带着自己的新剧本,上网直播带了一次货。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柴楚然在业内是小有名气的编剧,之前曾参与创作过《致命名单》《国际大营救》等一系列作品。

这次在“直播卖剧本大会”上,柴楚然推销的是自己新近写的一个本子《奶嘴先生》。直播的规则很简单,先由编剧介绍剧本10分钟,然后再回答观众5分钟问题。对于这个33集都市轻喜剧剧本《奶嘴先生》,柴楚然说得简明扼要。他表示,剧本的灵感来自于身边女性朋友的吐槽:为什么男人总是长不大?柴楚然强调,《奶嘴先生》的创作初衷并非批判男性,而是强调“两性之间的有效沟通”。

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杜红军发起的这个“直播卖剧本大会”引发了众多围观。首场直播汇集了5位编剧,观众最多时有6000人。柴楚然告诉记者,之所以参与网络直播,是基于青年编剧目前生活现状的判断。相对于那些资深编剧,青年编剧在竞争中原本就处于劣势,加上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影视公司资金链受到冲击,“卖剧本难”变得尤为突出,直播卖剧本也不失为特殊时期之下的有益尝试。

▎思考  ▎

  是尝试,却也有难点  

据杜红军介绍,“直播卖剧本大会”的观众中有不少是专业观众,因为他看到几家重要影视公司的人员都在里面,只是在“潜水”,没有发声。这也为直播大会之后编剧作品的销售埋下了伏笔。

记者注意到,类似于编剧直接出来推销剧本的情形之前也有过,但基本上都是请编剧和影视公司当面沟通。像“直播卖剧本大会”这样编剧面向所有网友推销作品,还是第一次。

当然,因为整个剧本推销的过程是全公开的,人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位“潜水”的买家告诉记者,这些做直播带货的编剧说得都太笼统了,让人感觉“遮遮掩掩”:“我都不知道这个剧本究竟说的什么,怎么可能有兴趣去买剧本?”

但是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此——过去编剧面向影视公司推介作品,还可以放松一些警惕,说得详细一点,但现在网络直播,面对全网观众兜售作品,就不能说得太详细。毕竟剧本是一种特殊商品,核心就是一个创意。编剧申冰博就表示,所有剧本出售都面临保密问题。“聪明人很多,他们根本不需要你的整个剧本,只要听到核心想法就够了。这些年很多剧本被剽窃的就是核心创意。”从某种意义上说,出于对核心创意的保护,很多直播的编剧也只能点到为止。

也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网络直播卖剧本实验性大于操作性:“我更愿意将此看成是一群青年编剧自我推广的一种姿态,至于到底能不能卖出剧本,这还要由市场来检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