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连休五天,旅游搜索环比增3倍
2020-04-12 上海

青年报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五一”连休5天近日登上热搜榜。这是中国自2008年调整节假日放假方案后“五一”首次放假5天,也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5天小长假。消息一出,五一旅游搜索量增3倍。

数据显示,4月9日消息公布后的一天时间内,携程旅游板块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300%。据预计,“五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有三亚、上海、厦门、安吉、重庆、成都等。

通过对用户搜索及预订特征的分析,携程旅游认为,“五一”国内旅行市场的复苏脚步将进一步加快,并呈现三大趋势:旅游人次有望到达近期新高,为清明的两倍以上,并出现今年首个旅游高峰;中短途、省内游继续复苏,旅游企业“保供应”加速市场回暖;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安心游”“预约游”将成“五一”出游的“关键词”。

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研究人员彭亮预计,从清明到五一,假期从3天增至5天,将有效刺激更多旅客选择3天以上多日游、过夜游。因此,今年五一小长假出现“补偿性消费”的概率较大。

2019年“五一”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今年清明假期的恢复趋势,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旅游总人次有望接近去年的一半以上。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的《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43%的被调查者有意愿在2020年上半年旅游,其中,选择5月出游的比例达到16%,位居全年各月之首。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全国景区开放数量将创新高。截至4月9日,恢复开园并可预约的景区数量超过3500家,包括155家5A景区。预计“五一”期间,周边游热度将进一步上升,自驾游成为游客首选,七成以上旅游者将选择自由行。此外,自驾因更舒适、干净、私密,也会受到用户喜爱。

尽管疫情趋于平稳,但仍不可忽视,防疫要求也受到游客关注。据悉,携程目前推出的“防疫安心游联盟”与服务保障,范围包括游客关心的安全防护措施、预订预约、现场体验、在线优惠、售后服务等。

目前,2000多条带有“安心游”标签的跟团线路已上线,并承诺团队车辆使用前每日至少消毒1次;司机、导服、所有团队客人行程开始前需通过体温检测;司机、导服行程中全程佩戴口罩;随车配备客用消毒用品及测温工具;行中团餐实现分餐制,或提供公筷。为帮助景区安全有序应对大客流,旅游平台也推出了智慧景区服务系统,实行预约制,避免产生大客流隐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