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路飞来了“新蝴蝶”,复工后的上海味道有创新
2020-04-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随着疫情逐渐平稳,淮海路的老字号前又开始排起了队。疫情期间,面对前期断崖式的销售现状,淮海路上的一批老字号开始积极自救,有的推出复工早餐,有的开始“跨界作业”。而“哈氏”的“新蝴蝶”,赶的就是这波春日回暖、复工复产。

  老字号积极创新,提早3月研发新品  

“新品研发是每年都有的计划,以前都是在年中6月份开始研发,但是今年不一样,必须要提早动起来。”哈尔滨食品厂副总经理邵萍对记者说。

对于淮海路上的一家美食老字号来说,疫情带来的影响无疑是苦涩的。一场冠状病毒突袭,打破了原本的销售计划和节奏。和其它食品行业一样,疫情期间的“哈氏”同样面临着市场冷淡和断崖式的销售现状。

“我们定下来研发抹茶口味和巧克力口味的蝴蝶酥。但是疫情期间,原料的来源是个问题。”新品研发负责人樊海平告诉记者,在研发期间大部分公司都没有复工,为了找到合适的抹茶粉和巧克力,研发团队前前后后就找了五六家供应商。 

“我们还试过去网上找原料,但是有的是发不出来货,有的货源又不行。”最终,他们找到了原先合作过的一家经销商,才确定了新品的原料。

蝴蝶酥是“哈氏”的六大明星产品之一,但是做好一枚蝴蝶酥却一点也不简单。举例来说,抹茶味的蝴蝶酥要用4%的抹茶粉,做足196层,才能够算得上合格。

经过紧张的研发周期,车间研发团队倾心制作了巧克力蝴蝶酥和抹茶蝴蝶酥,一经问世就受到了追捧和喜爱。

在淮海路的门店里,新出的两个口味人气颇高。“推出后效果很好,我们每天都在做。”樊师傅表示。每天的销售超过七十箱,基本在下午四五点就售罄。

  老字号回归,也要讲究营销策略  

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好产品都是被经营出来的。疫情中,“老字号”的营销一直在线,也在复工复产中得到了市场的正向反馈。

“我们2月26日正式复工,现在门店销售恢复了八九成了。”邵萍表示,门店的生意已经和上海的天气一样,开始逐步回暖。

为了清减库存、减少损失,哈厂领导班子反复琢磨和商议,决定通过促销的方式,选用了杏仁排和蝴蝶酥两款明星产品来测试市场和消费者的反应,在两家直营门店和一家联销柜/店进行试点促销,成功将风险降到了最低。

近几年,随着“哈氏”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逐步扩大,对直营门店、联销柜/店、外设专柜的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企业组建了在食品制作、食品安全、市场动态、管理标准等领域有一定经验的团队——市场部,负责对门店的统一管理,从信息收集、督查计划、重点内容、检查周期等方面入手,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市场管理手册,朝着统一化、规范化的目标前进。

记者了解到,今年“哈氏”将深耕蝴蝶酥产品线,趁热打铁,研发更多新口味,饱满消费者的舌尖,以曼妙的身姿、宜人的奶香,从视觉、嗅觉、味觉上征服大众的心。此外,也将把蝴蝶酥系列产品制成伴手礼盒,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这份“翩然而至”舌尖的美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