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排队距离”“公勺公筷”……闵行居民怎么看
2020-04-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闵行居民怎么看“1米排队距离”“公勺公筷”“集中点收取包裹”……国家统计局闵行调查队在3月份开展了专题调查,主要了解闵行居民疫情期间就餐、乘车、就医、排队和快递取件等方面的习惯及疫情对其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调查中也可以了解到居民对疫情结束后相关对策后续的建议。

出行、就医、取快递等习惯改变了哪些

调查结果显示,在乘坐地铁或公交的受访者中,出行习惯与疫情发生前相比,主要有“注意错开高峰时间”“与人保持适当距离”和“不在车内集聚交谈”等方面的改变。

受访者普遍会“网上预约后再就诊”,近三成会“利用网络平台咨询诊断”,疫情对他们就医习惯方面的影响最主要的三项为“先网上预约,后去医院挂号就诊”(56.3%)“配药量增加使得去医院次数减少”(33.5%)和“增加社区医院就诊频次”(24.7%)。

疫情期间外出就餐以“叫外卖”和“单位或公司食堂”为主,多数受疫情影响“减少在外就餐”。关于疫情期间排队习惯方面,91.0%的受访者表示在公共场合会自觉保持一米左右的间隔安全距离,3.0%表示“视情况而定”。

在所有有排队经历的受访者中,认为排队时“需要”保持一米左右间隔距离的占98.8%,认为“不需要”和“视情况而定”的各占0.6%。

97.0%的受访者疫情期间有拿收取快递包裹的经历,其中八成受访者从居住小区集中存放点取快递包裹,与疫情发生前相比,这些有收取包裹的受访者的习惯改变主要有“进家门前先拆除丢弃外包装”(52.8%)“对包裹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42.2%)“习惯去包裹集中存放点收取”(33.7%)“收取包裹后放置一段时间再处理”(19.9%)和“关注快递员健康信息”(19.3%)等。

待疫情结束后,居民有什么建议

而在这份调查中,六成多受访者建议实行“车辆消毒制度化”。受访者在回答“待疫情结束后,对地铁或公交运营,您有哪些建议”时,选择最多的为“车辆消毒制度化”,达62.0%;其他依次为“高峰时段,拥挤站点适当限流”(39.8%)“实时发布线路和站点客流量供出行参考”(36.1%)“保留入站监测体温措施”(31.3%)“通过经济手段鼓励错峰出行”(29.5%)和“随申码增加车费支付功能”(21.1%)等。

居民还建议加大对“坚持使用公勺公筷”和“采用分餐制”等在外就餐形式的宣传,促进居民养成良好外出卫生用餐习惯。

就医方面,居民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网上预约操作方法的宣传力度,并加强对网上预约平台的统一管理,提高网上预约的便捷度。调查显示,受访者关于在疫情结束后改进就医方式方面的建议主要有“让网上预约挂号软件更便捷”(54.2%)“适当增加慢性病的一次配药量”(45.8%)和“改善社区医院装备设施”(41.6%)“让网上在线问诊更方便”(32.5%)“提高家庭医生业务水平”(25.3%)和“优化随申码的健康身份证明功能”(22.3%)等。

调查显示,受访者关于疫情结束后,排队时保持安全距离的建议主要有“在购票点等易排队场所设置安全距离提示标识”(67.5%)“在媒体宣传排队保持安全距离的文明习惯”(60.2%)“提出排队保持安全距离的社会倡议”(47.6%)和“在车站、游乐场所等增加回型通道等排队辅助设施”(39.2%)等,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文明排队的宣传、教育力度,在相关场所设置明显的距离标识,并在设置初期加强引导、督促,让文明排队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在快递包裹收取方面,受访者在回答“待疫情结束后,对快递包裹收取方面,您有哪些建议”时,选择最多的依次为“增加封闭式包裹寄存柜(丰巢、菜鸟等)”(43.4%)“完善包裹集中存放点安全措施”(42.8%) “继续提供快递员健康信息”(37.3%)和“继续保留包裹集中存放形式”(23.5%)等。建议各社区结合实际需求,设置包裹寄存柜,各相关企业对寄存柜做好消毒卫生措施。同时在集中存放点设置包裹外包装分类回收服务,避免包裹外包装“进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