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第一天,他们为医护人员研发智能防护头盔
2020-04-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复工复产后,有不少中小型企业为了在新的环境下谋求新的机遇和发展,迎难而上,纷纷选择走上了转型之路。如何转得好,转得快,是摆在大家面前的共同课题。

“2月初,我从媒体报道上看到一线的医生被感染的新闻,就开始思考着自己能为医务人员做些什么。既然目前没有特效药,那么做好防护、减少一线医生的感染机率是当务之急。”张泽民说道。 他是上海六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项目负责人,复工后的第一天,就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目标锁定在了研发新型智能防护系列产品上,带领公司的十多位研发人员立即开展线上办公,协作设计。

而在疫情爆发前,公司的业务其实并没有涉及这个领域,而是作为一家集产品设计和小批量生产加工于一体的一站式快速制造工厂为一些大型的医疗器械公司、汽车制造公司等提供产品设计方案。这次由于疫情,在订单上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于是决定干脆把自己从乙方变成甲方,化危机为转机,化被动为主动,自主研发、投产新产品。张泽民说,作为转型企业,对相应的办理流程、手续、行业政策均不太了解。

在自身加快学习的同时,嘉定区政府的经委、工商局的医疗器械管理部门、工厂属地的马陆镇政府都给了他们非常大的帮助,在实地考察了解产品后,蔡宁主任、张敏副镇长、翟春晓科长多次关心项目的进展,指导落实产业政策,并为企业送来了防疫物资。嘉定区政府针对他们缺少医疗器械经营资质申报的经验的实际情况,还特别派专人指导企业填报申报材料,帮助研发团队加快医疗器械产品审批流程,时刻关注项目进展,落实产业政策。政府还帮企业对接了好几家原材料厂商资源,所以现在才能这么快投产。

据悉,这个新型的医用多功能智能防护头盔可应用于呼吸传染科医护人员常备的防护装备和特种救护中,配备耳机、麦克风、摄像头,甚至是GPS定位装置,便于远程监护和医护协同。而为了让普通市民也能买到防护等级高,重复利用率高,价格又实惠的口罩,研发团队在设计头盔的同时,也在马不停蹄地设计着新型防护口罩。这款经过十几轮的不断改进才最终定稿的口罩,可拆卸并整体消毒,配套了三十片防护隔层,可以用上整整一个月。目前,口罩已进入预售状态,预售量目前有10万个左右。

就在这个月下旬,这个系列产品就要批量上市了。作为复工复产后的成果,从产生构想到推出产品,仅仅用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以及互相配合协助无疑是在后疫情时代中小型企业决胜转型之路的关键一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