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点本周启用,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
2020-04-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今日下午2点,普陀区第二集中隔离观察点,广场上已经搭建好通风良好、单向进出的采样集装箱,按预约时间,陆续有辖区内的企业员工前来,相隔一米排队,等待接受核酸检测。

他们手拿身份证,在普陀区中心医院医务人员引导下,从入口进入,先进行信息登记核实,然后到采样区由医务人员取管、采样,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

为更好服务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4月8日,上海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复工复产需要,对来自部分地区新到岗(返岗)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普陀区于4月9日开始接受区内企事业单位的咨询。区卫健委会同区中心医院、区疾控中心、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单位,梳理完善工作流程。具体为:企事业单位拨打区中心医院咨询电话,提出需求;区中心医院对有需求且注册地在本区的企事业单位,指导其提供注册登记、检测人员清单等相关材料;区中心医院对完成相关材料提交并付费的企事业单位,约定采样时间;企事业单位组织员工前往指定采样地点,区中心医院对被采样人员进行鼻咽拭子采样,并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预计采样后12-18小时,向企事业单位反馈检测结果;如果检测结果呈阳性,将由疾控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范开展后续处置工作。    

经过几天筹备,本周起开始接受公司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采样点设置在广场上,便于通风,相比设置在医院内,能避免交叉感染。”普陀区中心医院是普陀区唯一指定的检测医疗机构,副院长孙剑玥表示,此次中心医院做了充分准备,共派出20人的采样队伍,分成4小队,每支队伍有1名领队,2组采样。今日出动第一组,多为90后。感染科护士吴雯菁负责采样,今日采集了30多人。一个多小时完成工作后,她的护目镜早已起了雾。

据悉,今日共为23家企业单位共60余人进行了采样。孙剑玥说,为了最大程度确保检测的准确性,采样点需要对被测人进行两次鼻拭子和一次咽拭子采样,由专门物流机构送去检测机构,24小时内就会出结果。

中铁建工今天有6名员工来到现场。李小姐除了戴口罩外,还特意戴上了一次性手套做防护。她3月底就回到了上海,此次单位通知可做核酸检测,她觉得很有必要,“对自己是个确认,也可以让单位和同事放心。”整个过程十分迅速,采集感觉是被‘捅’了三次,鼻子和喉咙还是挺难受的,但做了检测才可以放心。”

目前,普陀区已接到咨询电话700余个。需要提醒的是,目前普陀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只接受注册地在普陀的企事业单位预约。有需要的企事业单位可通过普陀区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的“微官网”下载表格,按流程提交相关材料,审核通过后,便可缴费安排采样时间,收费标准为100元/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