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克服重重困难,上海芭蕾舞团联排《记忆的碎片》
2020-04-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周紫薇/视频、剪辑

距离沪上剧院复工,尚待时日;但初夏的脚步已然近了。今天下午,上海芭蕾舞团三部原创新剧迎来线下联排。这是继3月末的一场“春考”之后,上海芭蕾舞团停演不停练的最新动作。

《起点Ⅲ——记忆的碎片》是上海芭蕾舞团2020年全新推出的原创现代芭蕾专场。该演出的酝酿、创作正值全国人民“战疫”期间,面对新冠病毒,上海芭蕾舞团的主创团队和演员们在总导演、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的带领下坚持艺术创作,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起点Ⅲ——记忆的碎片》的创排,唱响了生命的赞歌。

据悉,原创现代芭蕾专场《起点Ⅲ——记忆的碎片》将作为上海芭蕾舞团疫情后的开幕之作,于5月8日至10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亮相。据辛丽丽团长介绍,如果开幕演出时仍然没有等来沪上剧场的开放时间表,这场疫情后的开幕首秀也许将是一场没有台下观众的“内部”汇报演出。“文艺战线在新的时代,也会以一种全新的姿态亮相;这是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我们从未放弃对创作的探索。”辛丽丽团长在联排现场说道。

这场历时三年的创作之路,见证了上海芭蕾舞团编导们的成长、所思所想和艺术态度。即便因为疫情停摆,“十年磨一剑”的苦修仍在路上。创作者们寄希用自己的方式致敬生命,体现人类顽强的斗志,歌颂新征途的开始。让我们在大提琴、钢琴与昆曲等乐器营造的韵律中,感受一场势如破竹的“春之觉醒”。

═ 热剧亮点 ═ 

《浮生一梦》芭蕾与昆曲的对撞

作品以《游园惊梦》的故事为灵感,以梦境为媒引出当代人对生活的哲思。编导将东方的昆曲与西方的芭蕾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形式进行了一次大胆的跨界尝试,描述了一个当代青年在踏入梦境后与梦中人相遇,游离于虚与实、前世与今生之间的故事。梦境虽然美好,但转瞬即逝;现实虽然重要,但是否就不再需要梦乡。

《青蓝紫》灾难过后生的力量

灾难的突然来袭让城市生活变得异常,充满慌乱与无助,但逆境中人们依然对灾难之后的阳光有着向往和渴求。这份强烈的渴求是生的力量。作品涌入上海的建筑元素,借助三种颜色逐渐变深的关系来引射其结构和主题:以由浅入深的视角,层层剥开灾难中向往新生人们,寻找、赞颂灵魂深处那一股始终向往美好的力量。

《曾经的家园》守护家园的呐喊

作品在维瓦尔蒂《四季》的经典旋律下,以交响芭蕾的编舞手法,运用现代芭蕾的肢体语汇,诗化地呈现出人类家园的多番景象,在宁静与喧嚣之间、茂盛与斑驳之间,发出守护生态、守护家园的呼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周紫薇/视频、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