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顿“迟到”了80多天的年夜饭,终于补上了!
2020-04-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白切羊肉、红烧鸭子、蹄髈炖汤……每道菜都是他的最爱。而这顿迟到的年夜饭,让一家人等了80多天。

儿行千里母担忧,每一位“逆行”英雄,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依然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ICU护士顾羚耀是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当他4月14日回到家中时,这位95后大男孩激动得双眼含泪,与一直牵挂着他的亲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一顿“迟到”的年夜饭  

几天前,还在接受隔离观察时,顾羚耀就开始兴奋了,好想念爸爸做的菜。除夕夜,大家还在吃年夜饭、看春晚时,顾羚耀没有丝毫犹豫,就和队员们一起出发驰援武汉,一去就是68个日夜。“自己还欠家人一顿年夜饭,回家就可以补上,想到这些都觉得美好!”

昨天天刚亮,顾羚耀的父母就起床了,夫妻俩商量着今天这顿团圆饭的菜单,“儿子爱吃的菜,每一个都安排上。”

晚上19时左右,当顾羚耀到达家门口见到父母的那一刻,他有些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爸爸妈妈,我回家了!”“好,平安回来就好!”父母平时就不善言辞,简单的一句话却胜过了万语千言。

早就等在家中的不止父母,还有他70多岁的外婆、大伯一家人。“他们都说来看看我,说我是全家人的光荣,还给我包了个红包。”说到这个,顾羚耀有些不好意思。

“团聚”就意味着平安。桌上早已摆满了整整一桌子菜:白切羊肉、红烧鸭子、蹄髈炖汤……“爸爸做的跟外面的不一样,有秘制调料,每一道都是我的最爱。离家这么久,特别想念自己家的菜。”

其实,顾羚耀心里知道,父母虽然嘴上不说,但是心里总是有着很多担心。出发前,他们对儿子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现在国家有需要,作为他的家人,只能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团聚,聊天的时候,顾羚耀才知道,父母每天都看电视,一看到湖北相关的新闻,就提心吊胆,有时都睡不好觉。听说那儿特别苦,连水都舍不得喝,怕上厕所浪费了一套防护服,连平时轻易不掉泪的父亲,也在厨房默默地哭了。

这顿年夜饭吃了很久,全家人都在耐心地听顾羚耀讲他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发生的故事。听到那位救治了60多天的患者出院时,家人都忍不住拍手了,笑中也有泪。 

“父母眼中的我们,始终还是个孩子。”顾羚耀说,做回孩子的感觉真好!

  一个弥补遗憾的“情人节”  

除了欠家人一顿年夜饭,顾羚耀一直记着,他还欠女友一个情人节。

顾羚耀的女友也是岳阳医院的一名护士。离开上海的时间长了,同行的潘老师问顾羚耀:在武汉想不想家?率真的小伙子不假思索地就说“想女友了”。顾羚耀的这个回答,顿时大家都乐了。

平时的工作高度紧张,穿着防护服也多有不便,偶尔还会有焦虑的时候。可顾羚耀只要一想到女友,就觉得再苦再累,只要坚持一会,就可以回驻地和女友视频聊天了,就会满血复活、斗志昂扬地继续工作。

“女友的支持真的很重要!”每次说到女友,小伙子总有些害羞。出征武汉后,女友作为市内援助公卫中心的队员奔赴前线。“电话里,她笑着安慰我说,这下子就不用天天在家等着我视频了,也要让我试一试等人的滋味,大家都是大忙人啦!”

“你认真的模样真美!”那一刻的女友,小小的身体里迸发出不容置疑的大能量。他们每天都会彼此提醒做好防护,也坚信一定可以携手战胜“疫”情!

昨天下午,回到岳阳医院时,顾羚耀一眼就看到了人群中的女友。那一刻,两人的手紧紧相拥在了一起。“虽然我们坚守在不同的地方,但总感觉在一起作战,特别有意义。”

今年情人节前,顾羚耀给女友写了一封情书,满满的爱意。“报名的时候没有第一时间告诉她,情人节也没能一起过,所以我想还给她一个节日。”在回上海前,顾羚耀已经在网上定了一份小礼物——一个小猪的挂件。今天,他带着这份小礼物,和女友来一顿浪漫的晚餐。“我们俩都属猪,也算是一份小惊喜吧,希望这个迟到的情人节,能留下最珍贵的一份记忆。”

  一种永不放弃的抗疫精神  

回想在湖北战疫的日子,顾羚耀觉得终生难忘。“和队友们团结一心、并肩作战,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经过这场疫情,我更体会到了之前人们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顾羚耀坦言说,他为每一位队员感到自豪。

 在武汉读了四年的大学,对于顾羚耀而言,武汉就是他第二个家乡。但是离开前,他都没有和同学们见上一面。“等到疫情结束,待来年春暖花开,我希望回次武汉,和同学们漫步樱花树下,好好看看那个城市。

回到上海后,看到沿街的商铺都开了,公园里也有老人在散步、孩子在玩耍,顾羚耀感觉这座城市已经复苏了。   

下周起,顾羚耀就要正式回到科室上班,再次投入一线岗位。如今,他最想把前线的抗疫精神带回到日常的工作中去。除了这份抗疫精神,他感受最多的还是人与人相互给予的温暖。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会继续将这些温暖传递下去。“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而我在武汉一线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如果市公卫中心需要人手,我一定还会上!”

经历这段在疫情一线奋斗的日子,让这位95后大男孩领悟到,不是因为我们看到希望才坚持下去,而是因为坚持才让我们看到希望,“这样的经历,或许这辈子不会再有,也希望不要再有,我不是英雄,只是平凡地履行我们应尽的职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