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洋房有新貌,衡复再谱海派文化新曲,打造沪上最有温度的风貌区
2020-04-16 专题

读者在衡复历史风貌区的图书馆内阅读书籍。本文受访者供图

一部热播剧《安家》将上海老洋房再次推上热搜,引众人关注。其实,在上海,除了数不清的花园洋房,还有很多迷人、令人一眼难以忘怀的老公寓。纵观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内,一路梧桐婆娑,西班牙式、法国文艺复兴式等各种风格的建筑散落其间。无论老建筑,还是名人故居,其中都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来到这里,漫步徜徉在衡复慢生活街区内,静静欣赏着路旁美景,细细品读着老房子里百年来的迭代沧桑和文化魅力。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老洋房也有新面貌  

呈现美而有趣的生活方式

“徐汇衡复风貌区涵盖武康路、复兴中路等多个街区,这里有优秀历史建筑232处,保留历史建筑和一般历史建筑约5000处,是上海海派文化的发源地和承载区之一。”谈及充满海派文化魅力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佳音的语气中满是骄傲和自豪。

她介绍说,经过多年发展和业态调整,很多特色小店、咖啡馆、创意空间等都汇聚于此,为中外游客展现出现代化的都市生活方式。“这里不仅是新晋网红打卡地,也成为游客们多次参观、流连忘返之地。”

然而,最初的修缮阶段却是困难和挑战重重。姚佳音坦言,老洋房是不可再生资源,在修缮时,除了注意保留其原来的外观、结构、空间布局之外,还要结合未来的使用功能和用途予以重新规划、施工。“每一幢老建筑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风格,每一次修缮都是全新的挑战。”就这样,抱着对老洋房的热爱、保护和“修旧如故”的使命,衡复团队一次次挑战、突破和创新,既保留了老建筑的风貌,又通过老部件的留存和布置,体现着风貌区独特的文化精髓和历史记忆。

复兴艺术节、读书会、旗袍邂逅老洋房活动……不断的跨界融合发展中,老建筑也持续呈现出它的新风貌和新魅力。“这里不仅有武康大楼、黑石公寓、夏衍旧居,还有餐饮美食、文创项目、音乐书店。”在姚佳音看来,风貌区并非一个单纯的旅游景点,它在讲述文化故事的同时本质上还是生活区。“没有围墙,没有边界,将各种生活方式融合在一起,充满了烟火气,也聚集了人气。”

  策划多样化主题线路  

打造有温度的风貌区

疫情的发生,打破了风貌区“人流如织”“络绎不绝”的景象,暂时的“闭关”让衡复团队做好日常消毒、防护的同时,也开始思索如何更好地体现风貌区的文化底蕴和魅力。据了解,一段时间的探讨和打磨之后,衡复团队策划并推出了建筑可阅读、音乐三角区、张乐平故居亲子专场等不同线路,满足人们渴望走出家门、放松身心的需求。

“我们每天都做好随时接待游客的准备。终于,3月17日,风貌区内各文化场馆正式恢复开放了。”姚佳音透露说,这段时间以来,参观预约的人流不断,但鉴于承载量有限,工作人员组织游客们分时段参观,并严格把好防护关,保障人们安全打卡、阅读建筑的美。

其间,也有让衡复团队感动和难忘的时刻。尤其清明节那天,位于衡复风貌区内的夏衍旧居、草婴书房、张乐平故居、柯灵故居、衡复风貌馆等都迎来了大批自发前往的市民,他们献上鲜花,还纷纷留下了真挚的纪念语:“祈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经常散步的街区和街道,徜徉其中,有远去的回忆,但更多的是留下的经典。”“感谢上海这座城,感谢无私奉献的工作者,让我们居住在这里拥有了一份岁月静好的感动。”……翻看着便签纸上观众写下的一条条留言,姚佳音的内心深受触动,她暗自下决心,一定要与团队一起,加倍努力,打造上海最有温度的风貌区。“让更多人来到这里,爱上这里,阅读建筑故事,体验文化之美。”

  ◆ 衡复建筑的前世今生 ◆  

罗密欧阳台

这是一幢西班牙式花园式住宅,建于1932年。住宅位于武康路210号,紧贴路边,它全无遮挡的环境十分有利建筑爱好者们欣赏品味。最有趣味的一处就是沿街的弧形入口,二楼像是阳台,迎着路人,隐约好像那主人的身影刚刚闪回屋中。

其实,关于这幢房子,人们更多记住的也是这个阳台——“罗密欧阳台”。上海著名作家陈丹燕曾在《上海的风花雪月》中以细腻生动的文笔描述了这个充满爱情意境的阳台:“不知道哪个朋友曾经点着它说,那是罗密欧要爬的阳台,从此,大家都叫它罗密欧阳台。”由此可见历史建筑对城市文化的影响。

如今,城市变化日新月异,罗密欧阳台的“邻居们”也悄悄地换了“职业”,有的变成了咖啡馆,有的成为了纪念馆……这些变化让这个街区又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

密丹公寓

位于武康路115号的密丹公寓,小巧精致,清丽而不张扬地伫立在街角,像极了一位“守望者”。这座建于1931年的公寓,是颇具趣味性的仿生建筑,主要表现为建筑形式的仿生。由于山墙呈曲线形,加上其多变的卷涡,建筑立面造型与大象颇为相似,灰色主体搭配两边白色如“象牙”般对称的装饰,人们喜欢将它比喻为“大象屋”。

建筑的入口处理也别具一格,采用内凹的手法,在门上方逐步出挑,处理成装饰艺术特征形象,使人联想到古典建筑的券门和柱式。

造型优美别致的密丹公寓,已经走过了近90年的沧桑历程,保存完好,风姿犹存。人们一次次走近它、欣赏它,都会有新的发现、思考和感悟,意犹未尽。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