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的他们不断奋进,创新是永不过时的密码
2020-04-15 青年

 【编者按】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浦东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努力。从今天起,青年报·青春上海陆续推出“而立浦东挺立潮头”系列报道,通过讲述60后、70后、80后和90后浦东人在他们而立之年的奋斗故事,展现一代代浦东青年,是如何在上海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扮演不一般的角色、实现不寻常的作为、作出不平凡的贡献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1995年,24岁的俞玫开始了她在浦东的闯荡,从银行业、地产业到科创业,她几乎把浦东最热门的行业走了个遍,既见证了陆家嘴万幢高楼平地起,也见证了张江高科由“园”变“城”;2004年,28岁的王冰带着他的“蓝天梦”来到了上海,2012年随着上飞院一起入驻浦东张江,在国产民用飞机制造的世界里倾注了十几年。

在浦东的改革开放中,无论是不断更换舞台的俞玫,还是专攻一项的王冰,当他们把自己的青春洒在这片土地后,种出的却是同一种果实:不创新,则无路前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施培琦/摄

▎俞玫,生于1971年

上海张江高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施培琦/摄

  从金融城到科技城,创新从不停步  

张江大厦边上有一片清澈见底的人工湖泊,这是张江高科碧波生物湖水治理工程的一个成果,工作之余,俞玫也经常会到湖边散散心。曾经见证了陆家嘴万幢高楼拔地而起的她,如今在科技创新和生态环保中找到了新的乐趣。

早在1995年,俞玫入职的日本富士银行成为首家在浦东开设分行的外资银行。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将分行搬迁到浦东时,时任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启正曾给中国人民银行赠送了一只羊,意在要做“领头羊”,又赠送给富士银行一座红木雕刻的奔马,意在“一马当先”。在俞玫意识中,浦东的理念就是创新争先,要敢为天下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施培琦/摄

  “十年停工,坚定了创新的决心”  

两年之后,俞玫加入了陆家嘴集团的招商经营部,却面临着一个纠结的时代。一方面浦东开发开放进入了快车道,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剧增,房地产行业的潜能彻底激发,而另一方面亚洲金融危机如暴风般袭来,许多外资企业深陷泥潭,让浦东的招商引资遇到了阻力。

让俞玫印象最深的就是环球金融中心的十年“磨”一剑。还记得97年7月那个大雨滂沱的日子,陆家嘴迎来了一场盛况空前的奠基开工仪式,然而一年不到,环球金融中心停工了,原因只有一个—没钱。因为金融危机,由日本30几家综合商社和银行组成的开发商陷入了资金困局,当然,那个时候没有人能想到,这一停就是整整10年。

10年间,陆家嘴集团换了3个领导,每个领导来了之后都非常关注环球金融中心的复工,也考虑过解约、收地,俞玫作为日语翻译几乎参与了与日方所有的博弈。最终在2008年环球金融中心终于复工,12年建造完成并成为陆家嘴BIG3之一,“因为整个上海、浦东的前景给了日方信心,最终完工后,30几家日方股东都把在上海的办事处从浦西搬到浦东,也为陆家嘴带来了优质资源。”

然而环球金融中心的复工并没有让陆家嘴集团沾沾自喜,反而从中总结了经验,2004年进入集团的总经理杨晓明就提出了陆家嘴集团不能光“卖地”,要争取开发。做整体开发,把区域打造成理想当中既有办公,又有商业,又有配套而且交通完善的综合体。

“卖地皮是最简单的,属于1.0版本,但是我们必须要创新,做2.0版,”俞玫也在那时从集团的土地开发部转到了营销中心。“我们的理念改变了,从卖地转为自己造楼,把楼宇租出去,把项目营销出去。我们陆家嘴集团自己来,在世纪大道沿线造了一系列甲级写字楼。“同时陆家嘴集团也在解决“楼看得到走不到”之类配套设施功能不够的问题,创新推出了楼宇二层连廊,明珠环等一系列配套设施,这个过程中也把自己的团队锻炼出来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施培琦/摄

  “岁月静好,皆因有人负重前行”  

2009年前后,俞玫告别了营销一线,开始投入人事工作。原来自己冲锋陷阵,如今为集团寻找苗子,培养团队组织架构。角色的改变曾让俞玫有些失落,但是很快她就进入了状态。凝聚所有员工向心力,形成企业的共同价值观和归属感,这项重任艰巨且有极具价值。

而俞玫基于对团队现状和未来战略之间的差距,创新了轮岗培训、员工担任讲师、党建与创新融合等一系列机制,在2017年,俞玫任职张江高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后,也把这样的经验带来了张江。

在浦东大力提倡金融先行的时代,俞玫投身其中,而如今科技先行的重要性越来越被重视,俞玫再次投身其中。从金融城来到科技城,俞玫诚惶诚恐,她总说自己的是幸运儿,但有一点却贯彻始终——创新的脚步绝不能停。

回想起自己而立之年在浦东创业的热血青春,俞玫更期待如今的张江青年拥有更胜自己的创新创业决心,“去年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正激励每一个员工自发的创新。所谓创新创造,不是几个领导在那里挖空心思的想点子,如果我们团队170个员工,每个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自发创想出金点子,哪怕是很小的细节,整个公司的氛围和文化就会被创新氛围笼罩。”俞玫表示,集团也在创立一系列的机制来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也为城区内的双创企业提供服务和资源,张江不会拍胸脯乱许诺,但每一项支持都会落在实处,以打造行业生态圈的远景为目标。在张江的“企业孵化”计划下,许多原本不起眼的企业如今已经成为行业内的龙头,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

2017年,张江由“园”转“城”,成为国家创新策源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上海3项重大的任务,每一项都与张江有关。这也激励着每一个张江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比如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5大倍增计划,整个浦东新区7年时限,而张江只要5年,其中集成电路方面更是要在2025年翻四番,“看到你身上承担的担子,当你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时,有时候会迸发出巨大的潜能。”俞玫说,“岁月静好,皆因有人负重前行。为什么要自我加压,创新思路和创新手段,不逼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

王冰,生于1976年

上飞院五所型号联络工程部部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恺/摄

  浦东,国产大飞机从此起飞  

2008年,新成立的中国商飞公司将总部设在浦东。4年后的2012年,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入驻张江。作为国产大飞机设计师队伍中的一员,王冰也来到浦东,继续他十年如一日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工作。

伴随着高速发展的浦东,中国商用飞机的研发制造进度也在不断推进,2017年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祝桥大型商用飞机制造基地近年来也在迅猛发展,越来越多商用飞机设计研发制造人才聚集于此。作为2013年浦东十大杰出青年的王冰表示,浦东的发展环境让商飞人真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个能够交付青春、放飞梦想的地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恺/摄

  争分夺秒,攻克难关  

2014年7月31日,在距离上海1900多公里外的成都的一家餐馆里,看到央视播放了C919飞机首架机机头在成飞民机下线的新闻,王冰和C919机头工作包团队的伙伴们发出了阵阵欢呼。

C919首架机机头下线,是C919研制历程中又一项阶段性成果。作为当时C919机头工作包团队包长的王冰坦言,机头的协调复杂,结构系统协调界面多,设计要求非常高,一般而言,即使是最前期的飞机工程样机研制,都会从机头开始。而机头的设计更是要走在最前面,它对整体结构、系统布局都是一个牵引。C919的机头设计中应用了一些新技术,“包括大曲率蒙皮成形等,还有一些非常有益的探索,为后续C919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做了很多前期开拓性工作。”王冰介绍。

2017年5月5日,C919飞机在浦东国际机场首飞的那一刻,王冰和他的伙伴们在飞行监控大厅,和其他的技术人员一起盯着监控屏,看着一连串不断变化的数据。“现场的感觉是紧张又激动,看着飞机起飞、完成所有试验点,直到安全降落宣布首飞成功,才如释重负。”不过在王冰看来,这并不是最令人激动的时刻。首飞之后,C919还要经历大大小小上千个试验。有时候,试验团队一起连续高强度工作几个月,直到每一项指标、每一个数据都达到试验预期。“C919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意味着很多,在正式交付客户之前,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觉得应该把最激动的欢呼留在交付运营那一刻。”

更多时候,王冰的工作是在同一台电脑前,对着同一个软件不断钻研,一做就是十几年。王冰说做工作一定要踏踏实实,钻研技术要有几年、十几年甚至一辈子的决心,而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他们能坚持下去吗?“我们的工作乍看起来是有些枯燥,比如有的人研究飞机某个系统里的一个部件,一做就是10年。同样是创新,IT行业也许几个月就有成果,但我们不同,商用飞机领域一个型号的周期也许是10年以上,年轻的设计师需要沉得下心来,能够在工作中找到乐趣,需要对自己实现价值的过程有坚定的信念。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为梦想努力,把中国梦、大飞机梦和自己的梦想关联在一起。”

  在浦东安心、尽情地放飞梦想  

对王冰来说,人生最重要的一次选择就是在北京理工大学硕士毕业时。国产支线飞机2002年已经立项的消息牵引着、也激发了他的“大飞机梦”“蓝天梦”。2004年,王冰来到上海,当他在浦东看到陆家嘴的繁华,看到信息资讯的发达,他更加坚信这里是一个可以创造奇迹的地方,是一个可以交付青春的地方。王冰最终毅然选择了上海这方创新创业的热土。

“浦东的各项政策非常灵活、有吸引力。”王冰说,“上海市政府和浦东新区政府都给予商飞很多政策上的支持,大家都非常关注大飞机研制的进展。浦东在吸引海内外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人才方面,有很多独到的思路和工作方法。”

这些年来,在上海市政府和浦东新区政府的支持下,中国商飞扎实推进“五件实事”,解决员工关心的生活保障问题,让员工能够安下心来专心工作,给许多为中国“大飞机梦”奋斗的人们带来了暖意与动力。更重要的是,浦东充满活力的环境给这个行业带来无限的希望,以祝桥的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为依托,逐步形成了商用飞机产业集聚区。“就像一个汽车制造工厂会带动周边一系列的业态,一个飞机制造基地更是如此,会产生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国内这些年在材料、零件加工、部件装配、总体集成和测试方面的技术力量发展很快,都在积极地给大飞机做支持和配套。”王冰说。

如今国产商用飞机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ARJ21飞机运营良好,截至目前已交付23架飞机,安全运送旅客近80万人次;C919大型客机进入了“六机四地”取证试飞阶段,而中俄合作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的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对标先进,我们任重而道远。”王冰说,“一方面我们要精益求精,确保安全,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争分夺秒。把我们自己的大飞机搞上去,才会培养出一大批的航空优秀人才,才能带动航空产业的发展。”

  这是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  

“浦东的各项政策非常灵活、有吸引力。”王冰说,“上海市政府和浦东新区政府都给予商飞很多政策上的支持,大家都非常关注大飞机研制的进展。浦东在吸引海内外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人才方面,有很多独到的思路和工作方法。”

这些年来,在上海市政府和浦东新区政府的支持下,中国商飞扎实推进“五件实事”,解决员工关心的生活保障问题,让员工能够安下心来专心工作,给许多为中国“大飞机梦”奋斗的人们带来了暖意与动力。更重要的是,浦东充满活力的环境给这个行业带来无限的希望,以祝桥的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为依托,逐步形成了商用飞机产业集聚区。

“就像一个汽车制造工厂会带动周边一系列的业态,一个飞机制造基地更是如此,会产生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国内这些年在材料、零件加工、部件装配、总体集成和测试方面的技术力量发展很快,都在积极的给大飞机做支持和配套。”王冰说,“去年我们见证了特斯拉一年之内完成的浦东奇迹,我相信在祝桥也会出现一个中国商用飞机的浦东奇迹。”

如今国产商用飞机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ARJ21飞机运营良好,截至目前已交付4家客户,23架飞机,开通37条航线,通航38个城市;C919大型客机进入了“六机四地”取证试飞阶段,而中俄合作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的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对标先进,我们任重而道远。”王冰说,“一方面我们要精益求精,确保安全,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争分夺秒。把我们自己的大飞机搞上去,才会培养出一大批的航空优秀人才,才能带动航空产业的发展。”

1993年底刚刚通车的龙东大道起点

▼ 十年看浦东 ▼

{2000-2010}

高速发展,海纳百川

2000年4月18日,我国第一条以景观为主、交通为辅的道路——世纪大道正式通车。随着基础设施和楼宇不断建设完善,新世纪的浦东,正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金融先行依旧是浦东发展的战略,2002年上海市首次提出了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时间表和路径图,央行上海总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银联、交通银行总行、太平洋保险集团总部等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持续入驻浦东,上海银监局、保监局、证监局相继迁至浦东。2006年,银监会启动外资银行法人化转制试点,花旗、汇丰、渣打等首批9家外资法人银行全部落户浦东。2008年8月28日,一度停工10年之久的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竣工营业。

但浦东不仅仅在打造金融中心,作为国家首个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浦东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2001年12月,张江高科开发的第一代人才公寓创业公寓1号楼投入使用

浦东国际机场成立了国内最大规模的物流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在洋山深水港开港让上海告别了没有深水良港的历史,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也在浦东开建,包括东海大桥的贯通,磁悬浮列车的通车,都在助力上海成为国际航运中心。

同时浦东也在吸引着国内外科创力量的加盟,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和全国第一家数字出版基地在张江茁壮成长,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陶氏化学公司、瑞士诺华公司、日本TEL集团也先后落户张江。为未来的张江科技城打下的深厚的基础。

2003年联想上海研发中心建成

新世纪的浦东展现出海纳百川的魅力与态度,吸引着国内外的人才与资金不断汇集于此,2000年浦东GDP超过1000亿元,而到了2008年,浦东GDP已经超过3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

浦东的国际影响力在这10年间迅速增长,2001年APEC期间“上海合作组织”在浦东诞生,成为全球重要的新生力量。2010年中国上海世界博览会成功举行,吸引了超过70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其中浦东部分占世博园区面积3/4。浦东不再仅仅是上海的浦东,中国的浦东,更是世界的浦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