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只!来崇明东滩越冬的小天鹅创新高
2020-04-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从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传来的消息,刚刚过去的冬季,在东滩保护区越冬的小天鹅数量,达到了560只,创下了开始水鸟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雁鸭类鸟类数量近年明显上升 

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过境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越冬候鸟的重要栖息地,每年有近100万只次迁徙水鸟在这里栖息或过境。去年来这里过冬的小天鹅数量创下了开始水鸟调查以来的历年之最。

小天鹅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10月中旬从我国北方以及西伯利亚地区来到崇明东滩越冬,次年2月下旬至3月逐步离开,北上进行繁殖。这是一种植食性的鸟类,喜欢开阔的水面。

它们在崇明东滩采食的是海三棱镳草的球茎和种子,这几年由于保护区持续进行生态治理,小天鹅越冬种群数量连年增加,最近几年每年的数量都在100多只。刚刚过去的冬季,工作人员单次记录到的小天鹅数量最多达到560只,是2006年保护区开展水鸟调查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据介绍,2013年保护区开展互花米草生态治理和鸟类栖息地优化工程,尤其是对于雁鸭类鸟类,保护区提供了大面积的适宜的栖息地,使得雁鸭类鸟类的数量有了一个明显上升。

今年,雁鸭类越冬候鸟的总体数量在6万多只次,与去年差别不大,种类在三四十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世界范围内的濒危物种——白头鹤越冬数量在八九十只左右。

眼下,随着天气转暖,鸻鹬类候鸟迁徙季也已到来,其中,以大滨鹬为代表的很多长距离迁徙的鸻鹬类都已在保护区过境,而保护区也已着手开展疫源疫病的主动采样工作。

 崇明区生态环境满意率全市第一 

记者还从崇明区获悉,近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公众满意率调查2019年结果出炉,崇明区总得分为82.58,全市排名第一。

生态环境公众满意率是综合反映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的重要指标,是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满意度的“晴雨表”。2019年,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新增了绿色生活方式维度,并将原来的生活垃圾维度以及环保宣传教育维度调整为环境卫生维度和生态文明建设维度。对应维度的调整,新增并调整了部分指标,由原来的14项指标增加至17项指标。

2019年,崇明区生态环境局坚持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为抓手,通过滚动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专项治理,持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崇明答卷。

下一步,崇明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率调查结果的分析、研究,针对市民反应的突出环境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持续加大环保宣传和公众参与力度,进一步提高崇明生态环境满意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