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80后,讲述在浦东是如何开出“事业之花”的
2020-04-16 上海

【编者按】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浦东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努力。从今天起,青年报·青春上海陆续推出“而立浦东挺立潮头”系列报道,通过讲述60后、70后、80后和90后浦东人在他们而立之年的奋斗故事,展现一代代浦东青年,是如何在上海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扮演不一般的角色、实现不寻常的作为、作出不平凡的贡献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2008年,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毕业的陈运文北上,在北京中关村开始了他在产业界的闯荡;从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毕业的谢邦鹏选择南下,成为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的一名一线工人;而大学毕业的任艳萍则已经在青少年社工的岗位上工作了一年。

专业、经历、方向完全不同的三个80后,如今,却都在浦东开出了“事业之花”。十年间,他们在这片热土上播种了80一代的激情和担当,也收获了自我的成长和这片土地的奋进发展。

▎人物一:陈运文,1981年

现职务:达而观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无论是参加比赛还是创业  

  坚持到底才能走得更远  

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毕业时,陈运文想看看学术界的前沿性研究成果是如何在产业界落地的,于是去了北京中关村,加入了百度的核心团队。2010年,集创新与研发于一身的盛大创新院成立,在全国招募人才,接到橄榄枝的陈运文回到上海,开始了扎根张江的十年打拼。

“刚到张江时,觉得这里的路名很有意思,都是用科学家的名字命名的。当时我的办公地点在华佗路上,中午吃饭、散步会到居里路、牛顿路那边,感觉被科学氛围默默熏陶着。”陈运文从事的是算法技术研发工作,在这一领域,国际计算机学会(ACM)每年都会举办一些全球计算机技术比赛。为了练兵且与国际同行较量,陈运文2012年起就带领工程师核心团队成员参加国际算法竞赛,并获得了多次世界冠军。其中,2014年国际数据挖掘竞赛ACM CIKM Competition的经历让陈运文印象深刻。

CIKM堪称是数据挖掘和信息检索方面技术的“奥林匹克”,比赛给各队相同的数据,并设计出难题,哪个队把问题解决得好分数就高。在长达三个月的比赛时间里,各队可不断改进,全球排行榜也每天在变化。一开始,陈运文的战队排在几百名开外,大家憋着一口气,每天琢磨、观察数据,尝试各种算法思想。到比赛快一半时,队伍排名已升至一两百名。但此时,大家也遭遇了瓶颈。事实上,一两百名的成绩已非常不错,而且比赛从第四名到最后一名都没有任何证书,于是有队员开始考虑放弃:“再往上提升几十名也意义不大。”

不过,作为队长,陈运文却认为无论如何应该坚持到比赛截止那一刻。他一边鼓舞士气,一边研究数据。距比赛结束还有一周时,他突然发现了数据中一个隐藏很深的规律,对这一规律深入挖掘后,队伍的排名一下飙升进了前十名。随后,整个团队再接再厉,比赛最后一天,他们跃升到了第一名,并保持到最后。陈运文坦言,这次比赛既验证了团队的技术实力、增强了自信心,也让他意识到,只有永不放弃、坚持到底,才能走得更远。

2015年底,陈运文和十几个老同事“组队”创业,成立达而观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他们选择的创业地点还是张江。在张江高科天之骄子孵化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陈运文写下了公司的第一行代码。

创业后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运文看到了2016年“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的海报,就随手报了名。而之后的历程堪称CIKM比赛的翻版,“达观数据”一路“开挂”,从几百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拿下全国总冠军。之后公司进入快速成长的轨道。2018年,达观数据获得了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高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

“我们的口号是‘文本智能处理专家’,让计算机像人一样断文解字、下笔写作。希望用我们的软件,减轻人们部分文字资料阅读、处理、审核等工作的负担。”陈运文说,过去一年多,公司已经走出上海,在北京、深圳、成都等地开枝散叶,公司员工也从初创时的十几人发展到了目前的300多人,“是浦东这个充满活力和创新意识的对外开放前沿,为我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人物二:谢邦鹏:1982年

现职务: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主任

  不管是一线工人还是“能源管家”  

  都是改革创新急先锋  

2008年,从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毕业的谢邦鹏“不走寻常路”——在众多就业机会中,选择了到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当一名一线工人。

受访者/图

作为一名本科、硕士、博士都在清华大学就读的“三清博士”,谢邦鹏到电力生产第一线工作后,首先感受到的却是打击:第一次到现场,他发现自己不懂设备操作、技术规程、作业流程,甚至根本听不懂师傅们的上海话,只能做傻傻的旁观者。

孤独、失落、彷徨,谢邦鹏有过犹疑,但却没有放弃。静下心来,他开始一切从头学起。充分发挥“学霸”的潜能,很快,他成为班里拧螺丝、接线头、看图纸、做笔记最多的人。2010年,28岁的谢邦鹏从一线班员成长为现场工程师。

生产一线是创新发明的沃土,2011年,谢邦鹏带队做大电流试验时,发现短接工具不好用,就琢磨着怎么改进。后来受到妻子用晾衣夹晒被子的启发,他设计出一套“大电流试验万用组合短接工具”,安全便捷的同时还能 “一秒接入”。如今,这项专利已在全公司推广,在迪士尼等区域的供电保障工作中大放光彩,这项创新成果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这些年来,谢邦鹏带领团队共开展创新课题40余项,发表EI、核心期刊等收录的中英文科技论文2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5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20余项,他自己也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模、国网公司劳模、上海工匠等诸多荣誉。

受访者/图

在浦东电力一线奋斗了10年后,2018年秋天,谢邦鹏迎来了全新的任务——带队筹建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

上海能源需求量高、耗能密度大,其能源供应和消费模式,影响着长三角能源转型的进程。作为上海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张江科学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新业态的落户对能源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就是要通过树立“能源管家”品牌进一步推动能源“价值共享”。

“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是国网公司成立的第一家、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地区能源服务中心,是国网公司改革转型的‘试验田’‘先锋官’,肩负着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上海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建设等一系列重任。”谢邦鹏说,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肩负着两方面业务,一是传统的供电保障和客户服务业务,二是公司转型发展中需要突破的业务,比如综合能源业务、数据业务等。

“以前的岗位与设备打交道,现在则是业务面非常广泛的综合业务,很多又是从头学起。”谢邦鹏说,企业在转型发展,电力人也需要转型。“任何地方的开发,电力都是先行官,是改革创新的急先锋。”12年来,谢邦鹏的足迹遍布浦东,参与并见证了世博、迪士尼、自贸区、临港等区域的跨越式发展,“很欣慰,浦东的发展有自己的一份贡献和力量,也很高兴,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和成长。”

▎人物三:任艳萍:1985年

现职务:浦东新区洋泾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从青少年社工到社区公益  

  都要“脚踏实地”  

2007年,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的任艳萍,进入华爱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工作,成为一名青少年社工。2013年,浦东新区洋泾街道发起成立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经过几轮面试,任艳萍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基金会成为一名项目主管。

“上海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是全国首家社区公募型基金会,也是慈善法后上海最先被认定为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之一。”任艳萍说,作为上海探索社区治理改革创新的全新尝试,基金会本着立足社区、服务社区的理念,聚焦社区发展,力求动员社区内外部爱心资源,培植社区公益力量,以满足社区多元发展需求的同时,推动社区公益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洋泾街道是一个典型的居住型社区,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街道历史人文厚重,辖区内拥有比较丰富的教育资源,儿童、青少年服务需求占比很高。作为一名社区青少年社工,任艳萍始终关注青少年的品格培养,2014年,她用在新加坡和香港学习到的“体验式学习”和“服务-学习”理论设计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了“洋泾少年志——中学生社区公益挑战赛”项目。

如今,“少年志”已成为洋泾社区的金牌项目,培育青少年志愿者500余名,完成社区微公益项目35个,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0000小时。“每次我们的100个名额一发布,几乎就是秒杀,学校也从3所增加到了20多所。”

2019年,在“洋泾社区公益文化”专项基金的支持下,任艳萍负责的又一个精品项目“洋泾故事——社区文化营造计划”启动。“洋泾有很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社区找回自己的故事和记忆,让这些故事重新唤起老洋泾人的回忆,同时也让生活学习在此的新洋泾人通过这些故事重新认识自己的社区。”

在洋泾工作的7年,任艳萍不但开拓了全新的专业领域,也通过不断学习丰富了专业储备和团队管理能力,“有人说做公益的人往往都是理想主义者,但我觉得做公益,不仅要有理想、有情怀,更要脚踏实地。浦东有浓厚的公益氛围,而且非常鼓励创新,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

▼ 链接 ▼

{2010-2020}

推进二次创业,实现二次跨越

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为浦东实现新的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2013年8月22日,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

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决定在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2016年2月1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获批,张江成为国内首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

2017年6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2018年,浦东新区GDP超过1万亿元。

2019年6月25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用7年左右时间再造一个新浦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