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复学后如何防控?看这场演练就都明白了
2020-04-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4月27日,本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就将返校开学,不少家长都非常关心:开学后学生进校、学习、就餐等环节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今天下午,由闵行区五所学校联合主办的一场返校复学防疫演练在莘松中学春申校区举行,“教科书式”操作确保在校内形成安全防疫闭环。

 进入教室要过几道关? 

分批错峰进校,口罩测温都不能少

下午1点,演练正式开始,学校全体安全员和保安开始进行准备工作,防疫消毒保洁人员、当日值班人员依次经过红外测温区入校,保安为他们测温,体温正常人员进校,完成洗手、消毒、戴手套等一系列程序后开始工作。家长志愿者也完成上述流程,进入值勤点位。

所有入校准备工作完成后,学校大门打开,“学生”开始分批错峰进校,在值班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接受体温检测。

“同学,请留步,红外测温仪显示,你的体温为37度7,请立刻到右侧留观区,其他同学请保持安全距离!”在入校期间,值班的高老师发现一名“学生”体温超标,立刻给他戴上加强防护口罩,并指引他到校门口的临时留观区等待,穿戴一级防护装备的卫生保健老师马上安抚“学生”情绪,并用水银温度计进行第二次测温:“体温正常,可以进校了”。

卫生保健老师介绍说,现在已进入春夏交替时节,有的学生是步行到学校的,体温可能会升高,因此设置留观区让学生休息一下再次测体温,既能保证安全性,又能体现科学性。

“请戴好口罩,前后保持一米左右距离,有序通过红外线测温仪。”在“学生”排队等候区,值班老师不时提醒。大约10分钟左右,120名“学生”完成入校流程,学校立即关闭大门。

而在有序进入教学楼后,“学生”进班前还要洗手消毒或用自备消毒液消毒,班主任也再次进行测温、记录,体温正常的进入教室开启一天的学习。“上课”期间,学校要求班主任进行全日观察并开展校园防疫工作讲解,指导学生定时(每日三次)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发生突发事件怎么办? 

全方位准备,做到第一时间处理

一名“七年级学生”在上课时突发咳嗽、呕吐等症状……为了做好全流程防控,提高教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演练中增加了突发事件处理环节。

面对这名“学生”的突发状况,班主任老师立即疏散全班“学生”至走廊,与呕吐“学生”保持安全距离。随后,老师做好个人防护,进教室开窗通风,打开呕吐物处理包,用伽玛巾覆盖。

保健老师得知后立刻赶到教室,带该“学生”到临时留观区并挂牌明示,保洁员对教室及周围进行专业消毒,就近厕所停用。其他“学生”则暂时有序转移到临时教室,由班主任和心理老师进行情绪安抚、消除恐慌。

在留观区,保健老师对这名“学生”进行体温检测、身体状况检查、重点地区旅居史调查、相关病例或症状人员密切接触史询问等工作。

“如果我们初步筛查,发现有重点地区旅居或疑似人员密接等相关情况的,将立刻按照工作流程上报,并拨打120第一时间转运,开展全校的消杀,还要做好后续追踪和每日上报等工作。”保健老师介绍说,如果发现学生有其他不适情况,学校也将安排校车、做好必要防护,及时将学生送医就诊,班主任也会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联系。

 “吃饭”问题如何保障? 

分区分时就餐,用餐时不交流、少说话

“半天学习”结束后,到了“午餐时间”,食堂工作人员把餐食送到教室门口。

“同学们,现在开始用餐,请过来排队洗手。”班主任组织“学生”按7步洗手法洗手,或用免洗手消剂消毒。随后,“学生”在教室内间隔1米排队领餐,并分区就餐;用餐时,“学生”不交流、少说话;用餐结束后,“学生”先佩戴好口罩,再按1米距离排队将剩饭剩菜倒进泔水桶,并把餐盘、餐具分类放回,清理桌面,最后洗手。

学校方面介绍说,返校复学后,学生如何用餐是家长和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因此,此次演练特地安排了这一项目。

除了就餐问题,学校也对如何分发防疫物资和开展教室清洁等校园日常生活中的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

“老师,我的口罩坏了,需要再领一个。”“课间”,一位“同学”的口罩破损了,正好消毒液也用完了,班主任指导班级“生活委员”去物资仓库申领,并按规定处置废弃物资。

而“放学前”,教师安排“学生”打扫卫生,擦拭桌面,组织“学生”分时间段、分班错峰离校,并提醒“学生”和“家长”立刻回家、不要聚集。师生离校后,学校消杀组统一进行教室及公共区域消杀和通风工作。

 【校长说】 

科学防控,确保形成安全闭环

在重点演练了“进校晨检及全日观察”“突发情况应急处理”“午间分区、分时就餐”“防疫物资领用”“分时放学、重点区域消毒”等环节后,参加演练人员对演练进行了及时总结,进一步明晰了师生返校复学后防疫工作的整个流程及防疫工作重点。而对于演练发现的一些问题,将及时加以改进。

据介绍,本次演练,由闵行区莘松中学(莘松、春申两校区)、北桥中学、航华二中、马桥复旦万科中学、龙茗中学等五所学校联合主办,奉贤区弘文学校作为观察员学校全程参与。六校七区的100多名学校防疫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成员,莘松中学的部分教师、后勤工作人员以及莘松中学的10名九年级家长志愿者参与了联合演练。

莘松中学校长张忆表示,本次演练的主题为科学防控,精准演练——“高·严·细·实”安全复学,“学生、老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整个复学季的头等大事,我们提前一周就开始谋划部署、制定方案、分科目反复模拟、查漏补缺,今天再将几个环节合并进行全方位演练,务必使开学后的防疫工作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落地落实,在校内形成一个安全防疫闭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