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无国界,宅家难熬?不如一起唱唱歌
2020-04-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今天,你被“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一个世界,一同宅家)慈善演唱会刷屏了吧?泰勒·斯威夫特、席琳·迪翁、凯蒂·佩瑞等上百位艺人参与,包括我国著名艺人郎朗、张学友和陈奕迅,也都用音乐来致敬抗疫一线医疗人员,并用个人影响力号召大家宅家隔离。“如果留在家没事做,就来唱唱歌吧!”张学友说。

 全球顶级音乐会齐上阵 

这场音乐会由世界卫生组织与公益组织Global Citizen共同举办,此前公布的星光熠熠的阵容就让粉丝们激动不已。

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们,包括保罗·麦卡特尼、安德烈·波切利、艾尔顿·约翰、克里斯·马汀、比莉·艾利什、吉米·法伦等大牌艺人都响应号召,通过自己擅长的方式,向全球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人员致敬。

音乐会分为网络直播阶段和电视直播阶段,吸引全球无数人观看。

演唱会在正式开始前,就已经筹集到了5000万美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这场演唱会上,滚石乐队、保罗·麦卡特尼、比利·乔·阿姆斯特朗、泰勒·斯威夫特、约翰·传奇、萨姆·史密斯、艾尔顿·约翰、克里斯·马汀、艾丽西亚·凯斯、碧昂斯等全球知名音乐人都带来自己的经典作品,为全世界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正在与病魔斗争的患者们送去最真挚的祝福。

很多人都表示,这场全世界范围音乐人参与的演唱会,影响力只有35年前的“Live Aid”(拯救生命)慈善演唱会可以媲美。虽然这一次没有现场,但它的号召力和“世界沟通”的网络实现,仍然让无数人为之震撼。

 华人音乐家号召宅家唱歌 

在这场音乐会上,也有不少华人面孔,包括钢琴家郎朗、歌手张学友、歌手陈奕迅以及大提琴家马友友。

陈奕迅用三种语言感谢医护人员的帮助,随后他演唱了《我什么都没有》,鼓励大家在逆境中仍要保持豁达。在最后,陈奕迅还翻唱了约翰·列侬的《Love》。

而郎朗、吉娜夫妇则上演四手联弹《Nocturne op. 9 no 1 Bb min》,为世界加油。之前在接受采访时,郎朗还分享了他的抗疫故事,“3月份的时候,飞机上的乘客还没有保持安全距离,都坐得很近。因此自己吃东西时都不敢摘口罩,而是把食物塞进口罩里吃掉,导致吃相特别滑稽。”郎朗还督促身边其他人也别摘口罩。

作为全球知名的钢琴家,郎朗出现在了慈善音乐会电视直播的部分。

许久没见的张学友出现前,用中文进行了一段简短的独白:“大家好,如果留在家没事做,就来唱唱歌吧!可能就会过去了!”

随后,他以手机进行简单伴奏,演唱起了《Touch Of Love》。这首歌来自张学友2000年发行的同名专辑,这也是他的第一张英文专辑。有记者从张学友的唱片公司环球唱片了解到,“学友大哥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并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大家在一起帮帮忙出出力而已。希望可以帮上一点忙,大家一起赢得这场疫情的胜利。”

 刘若英音乐会数据同样惊人 

这场“云慈善”音乐会,如今在国内也有不少音乐人在积极尝试。前两天,歌手刘若英就举办了“陪你”为主题的线上音乐会,据统计,各个渠道的观看人次达到了上亿!被誉为“国民歌手”的她,这个时候轻松碾压了所谓的各个顶流艺人,一口气拿下5个热搜。

和不少大牌歌手一样,刘若英原本今年也有数场演唱会的安排,但疫情原因导致它们要么延期要么取消。刘若英最终决定在4月17日晚举办免费的线上演唱会,陪伴歌迷度过:“是一场精心安排的预谋,也不只是唱歌,还有台前幕后,是对音乐人及幕后工作人员的致敬礼”。

刘若英和普通民众一样,也宅在家里,但她宅家并没有闲着,而是一直在学习充电:“疫情期间我宅在家里,学会了录音”。唱片公司方面透露,刘若英就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动了这次线上音乐会的念头:“奶茶索性呼朋引伴,找来演唱会音乐总监陈建骐,与所有乐手合音老师,加上硬件工作人员,预备录制多首歌曲给观众朋友,在多方隔空讨论的时候,奶茶觉得,既然想要陪伴大家,何不直接将这次的录音全程录制下来,并通过直播,第一时间放送给大家。”

虽然是线上音乐会,但刘若英在其中仍然用了很多创意,比如选择在具有情怀的旧戏院举行,就是呼应她音乐人与电影人的双重身份。“我第一次登台演唱,便是在台北的一座戏院,此时此刻回到戏院唱歌,更有一种初心与起点的感觉。”她说。

而当晚,当她唱完第一首歌后,开始说“有的时候,我们习惯把自己封闭起来。别人给你温暖,甚至你自己想要接受别人的温暖的时候,都接受不到”时,很多歌迷都动容了。这也让她后面很多的经典,都让人飙泪,至于数据,已经无需再提了——都很惊人。

 上海音乐界也在尝试新传播方式 

这些线上演唱会,也给演出行业带来了启示。受疫情影响,线下演出市场遭遇寒冬,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全国已经取消或者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疫情结束后还将面临一段时间的逐步恢复期。

怎么度过寒冬?转移线上会是个思路,不过,这也仍然需要精心的策划,找到适合线上传播的“卖点”,而不仅仅是架一部手机就能完成的。

此前,上海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宋倩演唱的《白衣战士之歌》在国际上开始了“接力”,很多外国友人用中文唱这首歌;4月22日,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也和电台一同发起“用音乐温暖世界”——世界地球日直播活动,12小时音视频直播、全球古典音乐家马拉松接力。

除了和观众共情之外,找到聚集更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恐怕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音乐、艺术界需要探讨的新课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