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海计划新开27家购物中心!快来看看离你最近的是哪家
2020-04-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今年计划开业的上海购物中心有多少?上海购物中心协会最新发布的《上海购物中心2020年度发展报告》显示, 今年计划开业3万平方米以上购物中心有30家,其中新开业27家,新开数量低于上年,商业建筑面积238.38万平方米,与上年实际新开持平,存量改造的有3家,面积为14.7万平方米。

根据多家研究机构的调研,尽管疫情对实体商业产生冲击,但整个消费市场和消费信心的基本面仍然向好,消费市场预计将较快恢复增长。

 屋顶花园、健身跑道等各有特色 

南翔印象城、东渡蛙城、青浦绿地缤纷城、张江海豚湾、北外滩来福士等原计划上半年开业的购物中心,将推迟到下半年。在2020年新开的30家购物中心中,将近三分之一的项目已进行了长时间的筹划,均有各自的亮点特色。

南翔印象城MEGA引入450多个全业态品牌,整体空间打造独具匠心,生态花园、健身跑道、冰场体验、超级影院、儿童乐园构成超级体验中心;静安国际中心集滨河夜生活、古建风貌、文化艺术于一体,打造潮流、摩登、品味、艺术相融的购物中心;大宁久光城环形的屋顶花园、中庭波光流线,成为大宁商圈亮丽风景线;天安千树堪称立体花园,每一露台均有绿树,成为独树一帜的美景;Love@大都会以“爱”为主线,将美妆、美食、美童、娱乐为一体;东渡蛙城的水景瀑布、森林梯田,成为独一无二的“氧吧景观”。

而位于国家会展中心西侧的联美集团新虹桥项目,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汇集了超五星酒店、高级商务办公楼、多种文化艺术娱乐、境内外高端品牌购物体验,是虹桥商务区最大的超级商业综合体,借助进口博览会的优势,首期12万平方米的城市奥莱中心将于年底前试营业。  

这些购物中心的陆续开业,将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彩的消费体验场景。

 社区型购物中心受消费者喜欢 

记者了解到,上海新开购物中心已经从大幅度快速增长转向稳健发展,一些商业地产投资开发商运营商根据市场形势不再片面追求快速开店,而是更加稳妥,趋于理性。上海新建开业的购物中心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呈减少趁势。

上海购物中心协会表示,一些功能不齐、设施陈旧、原本经营不佳的单个商业实体,可能出现商业项目的转让兼并、调整重组,更多地转向综合经营能力强、有规模有实力的头部企业。在新一轮的调整中,商业实体企业更多地转向以满足民生健康家庭生活、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社区型购物中心。

对于社区型购物中心,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任原立军认为,疫情期间一些生鲜超市等受到了市民的喜欢,这为社区型购物中心发展带来了契机。

报告也提及,疫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将发生变化,新的需求以及人们对卫生环境的重视,需要重塑和改造购物中心的空间环境,街区式开放型的购物中心更受消费者喜欢,这将对“盒子式”封闭式空间环境的改善提出了新的要求,屋顶花园、屋顶跑道、屋顶菜园、屋顶娱乐设施及开放式屋顶电影成为消费者的重要体验场所。

另外,随着5G技术的普及,购物中心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一些数字化运用比较早的购物中心,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线上营销,会员管理均做得有声有色,线上与会员互动不断,不仅弥补损失,培养了会员的高粘性和忠诚度,而且维护提升了企业形象,为日后回归线下实体打下了流量基础。可以预料,疫情后,购物中心对数字化运用越来越重视,将加速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加大对数字化运用的投入。

上海购物中心协会表示,购物中心数字化转型通过网络互动交流扩大线上流量,利用各种形式和活动将线上流量吸引到线下,聚集有效客流,实现流量变现。广受90后、00后喜爱的文创IP展,以国潮国货国学为特征的场景体验,是吸引粘牢顾客、增强顾客情感体验互动、聚集人气流量的重要途径和新型业态,将得到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运用,以提升购物中心的运营能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