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活增加点艺术的颤音
2020-04-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颖

柴米油盐,吃喝拉撒,上海的弄堂生活总是充满了烟火气,大俗。大俗的上海人,生活中总冷不丁地会有一些高雅的东西,成就上海之所以成为上海的特色。

经过几个月抗疫,新冠病毒被堵在了门外,阿姨爷叔们的生活渐渐开始回归。黄浦区“高雅艺术进社区”活动邀请了一批接地气的艺术家,将给社区生活带来了一抹新的亮色。打浦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半路出家又有着极高艺术悟性的凌代宏,完成了他第一次画展的布展。

凌代宏是“颤音绘画”的创始人。从小学习小提琴的凌代宏,觉得音乐的语言和绘画的语言是水乳交融的,他把小提琴流淌的音符,用绘画的方式表现出来,成就了他的 “颤音绘画”。凌代宏认为:颤音绘画属于抽象艺术是抽象绘画中的创新。作为一位经历过社会底层生活的60后艺术家,他有着最接近生活的底色,很多以前当电焊工的作业手法,被他搬到了绘画中。这些手法成为他绘画作品的艺术密码符号,不了解他的人觉得这些手法很新奇,很神秘,而了解了他的经历,就会发现,原来这些艺术手段真的是从你我他的工作技法中演变过来的,作品与生活的距离被瞬间拉近了。

凌代宏觉得,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就是要走到社区,走进居民的生活,因为,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是生活的结晶。为了这次社区的画展,也为了纪念刚刚过去的抗疫大战,凌代宏还特地用颤音绘画的笔法画了一幅画:《江城火了》。画中,还是斑斑驳驳的色块,留给人们巨大的想象空间。

黄浦区高雅艺术进社区活动即将拉开帷幕,“颤音绘画”作品巡展第一站即将在打浦桥社区文化中心开展,为了丰富这一活动,街道希望凌代宏能为社区艺术爱好者开几堂艺术讲座,提高居民的艺术鉴赏水平。同时,豫园社区和黄浦区社区学院第二站第三站展览已经安排,更多的人将与凌代宏的颤音绘画见面,上海阿姨爷叔充满烟火气的生活,将更多一些艺术的颤音;同时我们也祝愿凌代宏的颤音绘画能够走向颤音绘画派,为建设中华民族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