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这家图书馆玩起了书房直播秀
2020-04-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说起图书馆,许多人最先联想到的关键词,可能就是安静与严肃了。而在今天位于嘉定区南翔镇的五家我嘉书房里,记者却邂逅到了另外一番热闹、活泼的场景。

  古镇飘书香,直播来助阵  

5个风格各异的直播达人拿出各自最拿手的绝活,根据书房不同的定位与特色,分享好书与多感官的阅读体验,轮番上演了整整5场,贯穿一整天的书房直播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达人都是各个我嘉书房的馆长和工作人员。

第一场直播被安排在了位于南翔老街名仕居的我嘉书房。书房紧邻檀园,整体为明清时期建筑风格,面积150平方米,设计藏书5000册,座位30余个。结合南翔老街的“三画”基地(年画、连环画、宣传画)资源及特色,以连环画为特色藏书,藏有连环画4100余册,是国内较为少见的以连环画为主题的24小时图书馆。

今天直播介绍的主题是沈嘉禄的《书中的上海味道》,远远地就可以闻到从书房里飘散出来的各种香味,有热气腾腾的南翔小笼包、香甜软糯的海棠糕、酥脆可口的罗宋包……这些书中的美味统统都跑了出来,让人垂涎三尺。

当记者正好奇,为何桌子上会有几块黄油的时候,主播王磊立刻打开了话匣子:“在老早的上海,新鲜牛奶可算是稀缺货,所以呢,很多人在喝咖啡的时候,往往会用黄油来替代。我也都是从书中得知的。”王磊虽然年纪轻轻,却非常热爱传统文化,经常在书房里举行各种直播活动,将书中的文字,以更立体、亲近的方式变现出来,并且进行了延伸:“今天直播里介绍的罗宋包,经过改良,是非常具有老上海特色的,我已经安排在下一次的直播里,具体介绍它的制作方法,可以在家试着做做吃吃,感受感受。大家也可以通过这个方法,对书的内容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据了解,南翔的每家我嘉书房各具特色,除了这家以传统文化为特色的,还有以咖啡品鉴为主打的,以亲子互动为亮点的……“之前每个月,我们都会开展活动,比如当生活遇上咖啡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二十四节气主题健康行活动等等。活动都是从书本开始,然后进行诠释互动,最后回归书本。这次因为疫情,书房处于关闭状态,但是,我们也在积极寻求新的方法,比如直播,把好书的内容传播出去,和大家一起分享读书的乐趣。”我嘉书房(南翔·东社区、智地)代表沈斌先生介绍说。

  成立书房联盟,激活书香氛围  

今天恰逢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这些直播环节都是“品书香·学新知”——“我嘉书房”南翔联盟揭牌暨“云”直播分享活动的一部分,旨在让更多的市民爱读书、爱生活。 

位于南翔的这五家书房,在今年着力打造“一馆一品”,扩大微阅读空间,并继续结合各书房特色,开展“我嘉书房”联盟系列主题活动,这次就首先通过云分享来彰显古镇文化的时代气息。

南翔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书记、主任钱剑萍介绍说:“这三年来,书房积累了很多的成功经验,目前也在物色合适的地点,建立更多的书房。联盟后,这些书房将携手实现活动共建、资源共享,共同致力于阅读推广,同时,将为读者带来更高品质的阅读体验,让书香溢满古镇的每一个角落,让阅读成为时尚的生活方式 。”南翔镇党委委员俞海东表示,今天的第一场直播分享活动,也是“我嘉讲坛”海派文化系列活动之一。

据悉,我嘉书房是嘉定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中的成员,分为文化、文旅、文教、文商、文创等五个主题系列。经过3年的耕耘,已经扩展到30家,覆盖了嘉定区的12个街镇,建筑面积总计7685平方米,开架图书18万册,这个24小时开放的图书馆早已融入了嘉定人的日常文化生活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