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向个人开放核酸检测首日,沪上定点医院:电话被打“爆”了!
2020-04-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白领王女士近期要去北京办理一些业务,需要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从今天起,本市单位或者个人可自愿自费原则预约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这意味着,王女士可以直接向定点医院申请核酸检测,等检测报告一出来就可以去北京了,这让王女士直呼“方便”!

今天起,本市50家医疗机构及第三方受理机构可提供核酸检测,市民可自愿自费前往进行核酸检测。从一早开始,各家定点医院的咨询电话络绎不绝。部分医疗机构优化流程之时,还设计了备选方案,确保检测服务更及时周到。

有专门通道,每个人检测只要5-10分钟

“电话被打爆了,就没有停过!”长宁区指定检测机构、上海交大附属同仁医院医务科长顾志俭介绍说,自从开放企业预约团体核酸检测以来,医院咨询电话不断。而就在这几天,有消息传出将开放个人检测业务后,大量市民纷纷致电。“每天200多个电话,一半是市民个人来咨询的。”

作为长宁区指定医院,同仁医院在上海率先启动企业事业单位申请的核酸检测的样本采集。到目前为止,已经为650多个企业员工进行了咽拭子采集。

今天一早,同仁医院重新调整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流程。为了减少申请的企业员工和个人来回奔跑,采集点调整到了医院内。

个人到医院现场核酸检测的流程比较简单,从专门的通道进入,现场缴费后就有专业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平均每个人只要5-10分钟时间。所有自愿自费申请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个人基本能够做到随到随检。据悉,一般采集样本以后,1-2天内能拿到核酸检测报告。

对流程进行进一步优化,预约进行弹性安排

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作为复工复产核酸检测指定医疗机构,咨询电话同样是络绎不绝。从4月9日开始,已共为547名企业员工进行了采样。

自“上海发布”昨晚发布信息后,今天从早上8:00至11:30一个上午,医院防保科就接到了150余个咨询电话,都是询问个人核酸检测的相关问题。

防保科科长周龙珠告诉记者,医院在前期开展企业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对流程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在保证企业员工采样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根据每天的预约人数,对个人核酸检测的预约进行弹性安排。医院将个人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处设置在发热门诊前置初检区域,个人进行登记后,可在指定的预约时间来院进行采样。

组织了一支20人的专业采样队伍

普陀区中心医院此前承担全区企业复工复产采样任务,自4月8日政策发布以来就启动相关工作。今天一天,普陀区中心医院完成自愿前往检测者70余人。

来自湖北的小张三月底从老家回到了上海,并进行了自我隔离。昨天看到新闻后,普陀区中心医院可以接受个人核酸检测,立即一早来了医院。“做个核酸检测,这样心里可以更加踏实点。”

为了做好个人核酸检测工作,普陀区中心医院在发热门诊设置了专门的个人检测点,接受个人预约和检测,并制定实施了严格的防止交叉感染等相关举措,前来检测者都必须首先进行体温检测,排队时需保持一定的间隔距离。同时,医院还组织了一支20人的专业采样队伍,分四组每组5人,确保检测流程及服务更周到。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核酸检测的相关细节,医院为此专门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力图把更多细节告诉有需要的人。

【提醒】

个人做检测没有区域限定

本市单位或者个人可以按照自愿自费原则预约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那么个人做检测有没有区域限定?据介绍,并没有区域限定,可以在居住地或户口所在地指定机构,也可以就近、就便选择检测机构。

在全市指定检测机构中,全市公立医院的核酸检测统一价为240元。企业在其经营或注册所在区指定机构给员工做检测的,核酸检测企业承担100元,区财政补贴140元。

相比血清学检测,核酸检测目前采用金标准,更精确,整个培养检测时间需要6-7小时,再加上复核和出报告,一般当天检测、次日拿报告。

记者了解到,一旦出现检测阳性的病例,定点机构将立即与疾控联动,纳入发热门诊筛查流程,进一步予以确诊,隔离采样复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