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杂物遇见创意的电光火石
2020-04-26 生活

文/蔡娴 图/受访者提供

可能你对冷阿狗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但你可能看过那个根据王思聪吃热狗的表情做成的捣蒜器;或者是今年春节用追剧时嗑出来的瓜子壳做成的半米高的米老鼠,还登上了热搜;又或者让日本朝日电视台都为之感叹的迷你电影院……这些“油菜花”的作品都出自冷阿狗之手。

冷阿狗的职业是一名设计师,主要从事动漫和动漫衍生品的设计工作。他从小就喜欢做手工,第一个手工作品是用易拉罐做的铁皮机器人,算起来,他的“工龄”已经有二十多年了。

  手工让生活更有趣  

从2017年开始,冷阿狗用微博记录自己的手工作品,这三年多以来,他已经创作了约80件手工作品。因为喜欢看电影,冷阿狗一半以上的作品题材都跟电影有关,比如将《哈利·波特》里的对角巷做成了书立,把《流浪地球》做成了主题桌游,用筷子把《神奇动物在哪里》的护树罗锅做成了圆珠笔……

此外,冷阿狗也常常会做一些与动漫相关的作品。他很喜欢宫崎骏,在《龙猫》30周年公映时,做了一个《天空之城》的音乐盒,细致的微景观做得惟妙惟肖。宫崎骏另一部电影《千与千寻》里的汤屋,也在他的手下得到了“神还原”。

除了电影和动漫,冷阿狗也常常能从生活中发掘有趣的创意。比如,看到女儿把从超市里花十元买的玩具摔坏了,冷阿狗就把电路板拆下来,再用泡沫和黏土做造型,改造成了一个投币会发光的mur猫储蓄罐。有网友开玩笑说:“以后你女儿估计会越来越喜欢摔玩具,因为十元玩具坏了,就能得到一个看起来更高级的孤品。”

冷阿狗去朋友家蹭饭,看到朋友家的踢脚线坏了,就顺手修了个“老鼠洞”,这个“洞”里居然还有《猫和老鼠》的Jerry探出脑袋来张望。

平时,他还喜欢做手工礼物“吐槽”老婆,比如“双十一”快到了的时候,就“贴心”地给老婆做个开箱器。但这个开箱器却并不简单,上面端坐着一个木偶“马云”正在数钱:“让繁重的拆快递劳动不那么无聊且枯燥,每次开箱都能亲眼看到马云在数钱,让你的钱去得明明白白。”

这还没完,好不容易“双十一”的硝烟终于散了,冷阿狗却又给回归家庭生活的老婆送了个小礼物,居然是“双十一”盖楼活动模样的首饰盒。说是可以让老婆“想叠几个就叠几个”,让人哭笑不得。

  比制作更难的是构思  

在冷阿狗的作品当中,目前让他最耗时的一件作品就是以《哈利·波特》中对角巷为原型的造型书立。这件作品耗时一个多月,约有八百多个步骤,共用了14瓶万能胶才得以完成。

虽然,《哈利·波特》不仅有原著,有插画,还有电影,但每个版本的对角巷都各不相同,可以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作为一个《哈利·波特》的粉丝,冷阿狗在制作之前,把原著和系列电影又完整地看了一遍,尽可能收集与对角巷相关的详细资料和信息。

不过,在冷阿狗看来,最终成品其实跟哪个版本的对角巷都不太一样:“最重要的是抓住那种感觉,一定要把大家印象中比较深的东西呈现出来。其余缺少的东西,只能靠自己脑补。可能70%是根据参考资料来制作的,另外30%就要靠自己想象。”对冷阿狗来说,构思部分是比较难的,而在制作方面,虽然看起来“工程浩大”,但主要是一种重复性的工作。

“它虽然是一个很小的书立,但在设计上要考虑景深的问题,让景物看上去是从大到小的。包括里边的屋子亮灯之后,还要呈现一种神秘感,才会让人有魔法世界的感觉。这跟一般的设计图不一样,不是只照着图去实现就可以的。”冷阿狗说,为了营造出魔法世界的感觉,他在很多物件上特地加上了做旧的效果,“有些地方不用刻画得特别清晰,要有一种若有似无的感觉,才能体现出这种奇幻的感觉。”所以,这比正常做一个平面设计图要复杂一些。冷阿狗需要考虑很多的问题和细节,一点点往里添加,一点点进行调试。

最近,冷阿狗又制作了《哈利·波特》中的破釜酒吧,他计划用一年的时间来制作《哈利·波特》主题的系列作品,会按故事发展的时间顺序,来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景物进行创作。

  想成为下一个“尼尔叔叔”  

去年,随着女儿的降生,冷阿狗开始做一些与女儿相关的手工作品。为了给女儿做一本特殊的出生证,他还首次尝试了立体书的制作,并以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主题进行创作。冷阿狗说,之所以会选择“哪吒”的形象,是觉得这部电影在2019年非常有代表意义:“在她出生的这一年,这部电影很有代表性。此外,也寄托了我们对她的期待,就是希望她和电影里的哪吒一样活得自由洒脱一点,有担当一点。”冷阿狗觉得,用这样的方式纪念,比单纯的一个纪念日来得更有意义,也更生动一些。

“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方式来记录孩子的成长,有的人是写日记,有的人是拍照片,有的人可能拍一些影片等。而我希望在女儿成长期间,将她成长过程当中发生的每一个关键点,能够用这种方式记录下来。”在冷阿狗看来,如果把自己的爱好和家人多做一些互动的话,家人也会对自己更加支持,他们的参与度也会更高一些。

冷阿狗的童年偶像是《艺术创想》里的尼尔叔叔,这档节目让小时候的他就对手工创作产生了很多不同的想法。他也希望能成为小朋友们心中的另一个“尼尔叔叔”,希望有机会能出一本书,去教小朋友们做手工:“可能里边有30个小手工,都是一些比较开放性的创作,我只告诉你原理,然后我做其中一个,其他的就让大家各自去发挥、去开拓。”

“我希望尽量能让我的手工内容辐射到更多人,让大家去参与到手工创作中来,而不只是看到而已。”冷阿狗希望看到的是,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就像尼尔叔叔一样,有一批人会受他的影响,喜欢上做手工,“并不是让大家长大以后去成为一个手工艺人,或者以此为专业,只是希望能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小朋友们开拓思维,或者是让他们从中享受到快乐,然后再去分享给别人。”

Qa 生活周刊×冷阿狗

Q:你的手工作品里,常常会用到多项技能,比如手绘、雕刻、黏土塑形等等,你会为了做一件作品特别去学习一项技能吗? 

A: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看尼尔做手工,他经常会用一些身边的日常用品,比方说家里的录音机,把里边的发音元件拆下来之后,加上折纸,组合做成一个简单的小音响。或者是用卫生纸里的圆形纸筒,做成一个类似于卷轴的东西,然后还可以在上面画画,滚动卷轴就会看起来像一个小动画一样。他会把一些废弃的东西重新利用,把很多不同的元素串联在一起,变成有趣的创意手工。可能正是因为这样,我从小就受到了启发,觉得要把一样东西做得好玩,各种各样的技能都要会一点。如果只会画画的话,它可能就只停留于平面上,如果可以加上折纸,它就会变成立体的,如果再能通上电,它就会变成一个四维的东西……所以,经常会尝试去摸索一些新的技能,每次通过做手工学会一个技能,就纳入了我的“技能包”。就像玩游戏一样,如果以后需要用到这项技能,就可以从“技能包”里拿出来用。

Q:学习哪些技能会比较困难? 

A:其实一开始会比较难,当我学第一、第二项技能的时候都比较难。当你的“技能库”里有十几二十几样东西的时候,你再学下一个,其实是可以一点就通了的,因为大概的原理都差不多。平面的绘图、立体的雕塑、折纸、雕刻、电路……无非就是与这些相关的东西,然后看看怎么样去组合,可能就算是一个新技能了。比方说像陶艺,它其实是雕塑和软陶的结合,只要稍微练习和操作过几次就能理解得差不多了。当然,如果要到专业的程度,可能还需要拿出时间慢慢去磨炼,但如果只是在某件作品里面稍加点缀,我觉得基本学习一下就足够用。如果是我特别感兴趣的技能,可能会拿出更长的时间专门去研究。

文/蔡娴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