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购物节|你想要的!“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5月启幕
2020-04-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幸福宅缺什么?吃货爱什么?运动咖要什么?

作为上海“五五购物节”重要活动之一,2020年5月-6月,团市委携手品牌企业和电商平台,密切关注新青年新需求,推出“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

从李佳琦带货的爆款颈椎按摩仪到华为P40 pro,从网红家电爆款摩飞方锅到V领地人才公寓,从云端下午茶到国潮飞跃定制福袋,“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将通过互联网平台,以“最青春、最爆款、最福利”为主题口号,向上海广大青少年推出青春特色商品、餐饮和服务,助力在线新经济,带动社会新消费,展示购物新风尚,服务城市新青年。

 要什么? 

新青年需求更多元,以品质为导向

根据上海出台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着力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不断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全新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来袭。横跨整个第二季度的购物节将做到“千企万店、全城动员,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

130多项重点活动中,由团市委推出的“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将凸显青年特色。

“独居青年”“小仙女”“老母亲”“幸福宅”“钢铁直男”“文艺青年”……新青年,新的服务消费和生活方式有哪些变化? 

今年年初,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与权益保护办公室开展的《上海青少年新期待》调查显示,未来五年青少年支出最多的五项消费内容将分别为美食(83.72%)、个人形象消费(服饰、化妆品、鞋帽等,75.03%)、旅行(57.16%)、科技产品(手机、电脑、平板、无人机等,50.18%)、房贷(32.19%)。

此外,互联网平台的多项调查也显示,上海青少年的消费需求更多元,不仅热衷美食,还追求健身、丽人、亲子、爱车等多元化消费内容。同时以“吃得更好、活得更好”为品质导向,愿意在品质餐厅聚餐,对网红店充满好奇,在宠物、爱车、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消费意愿显著增强。

新青年的新需求成为了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推荐新产品的依据。

4月中下旬开始,团市委设计了线上问卷,发放至大口青工、机关、社区、高校等各行各业的青年,了解购物需求。目前青春生活节消费意向调查表(第一季)已经上线,短短两天已经超过1.3万青年参与调查。生活节期间还会给青年不定期推送上新产品购买意向问卷。

与此同时,团市委通过召开多场青年座谈会,对产品清单进行信息反馈,最终上新的产品还参照了各个平台销售排行榜、主播带货情况等。

 有什么? 

新潮、爆款,涵盖“衣食住行游娱购安”

无论是上班族、吃货、运动咖还是“老母亲”,都能在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上新的产品中找到所需。

上班族注意咯,李佳琦带货的全网爆款SKG颈椎按摩器来咯。U型设计更符合人体工程学,可随意戴上,“拯救”青年的颈椎。

吃货的福利多多。小资吃货可以选择上海中心花园咖啡厅下午茶,在云端喝咖啡,高空当“小仙女”,用美照霸屏朋友圈。无肉不欢的吃货可选择宝来纳花园餐厅,香肠、烤猪肘,单人份套餐、2-3人份套餐均为特别定制款,白领青年可以选择城市酒店的超值早午餐次卡。

运动咖也有很多选择,如哥伦比亚男士吸汗速干T恤,此次以6折的价格登陆生活节。国货潮流飞跃还为生活节推出专属的定制款159福袋。

若家有入学“神兽”,西瓜庄园为“老母亲”提供儿童入学摄影套餐,留下美好纪念。开学在即,为孩子入学做好防护准备,有玉川儿童口罩和卫好家抑菌餐盒。当然,新手爸妈也可在青春生活节上享受到惠氏1000元享2000元超值抵用券福利。上汽集团和中石化上海公司也都积极参与进来,提供专属优惠活动。

据悉,此次团市委一共接洽了200余家品牌企业,储备近千件单品爆款,涵盖“衣食住行游娱购安”八大类,包括从上海知名品牌、国际知名时尚品牌、上海老字号中遴选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也有上海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还有通讯电子3C产品、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品。

其中“衣”占比10.4%、“食”占比11.4%、“住”占比4.9%、“行”占比3.6%、“游”占比5%、“娱”占比9.8%、“购”占比47.8%、“安”占比7.1%。

团市委表示,在选择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充分考虑青年需求,注重“潮、爆、型、范”,“考虑了青年喜爱的流行款式,注重不同青年族群的独特需求,遴选符合青年口味和标准的品质,为青年争取到超值价格。”

 怎么买? 

线上+线下组合,还招募青春体验官

最潮最优惠的爆款产品,点点手机就能送达。

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此次开发了专属网页小程序,与“青春上海”网上共青团平台打通,作为线上爆款单品的“主会场”,将在5月4日正式上线。在青春生活节期间,“主会场”每天推出五款各类优质单品面向上海广大青少年推荐,无论是幸福宅、吃货,还是新手爸妈,生活方式上无论是运动咖还是朋克养生,都能在小程序上找到所需商品。

此外,团市委还将联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和美团点评推出青春生活节“分会场”。其中支付宝、饿了么、盒马将开设针对年轻人的特色购物专场。如在盒马能选购到“魔都TOP10”年轻人最爱商品,并享受专属折扣。饿了么开设“青春上海 神店推荐”专区,包括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店。这其中,上海小店占据了半壁江山。疫情让上海小店也受到冲击,不少十年老店、特色小店频频歇业。遍布全市的特色小店其实是“上海味道”的体现,也是年轻人爱逛爱吃的去处。

这一次,生活节“撑小店”。支付宝、饿了么、盒马共同推出小店传承计划,团市委也会通过多种形式发动青年人参与支持。包括淘宝直播、支付宝无接触贷款、本地生活大学培训、饿了么数字化工具四大举措,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帮助上海小店创造新需求、激发新消费,培育更多海派特色小店、上海品牌。

在美团分会场,不但想让青年消费“热”起来,也想让青年就业“活”起来。在美团点评设立的“新青年 新趣玩”主题活动,不但宣传线下消费新业态,还会在新业态的带动下发现一批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新职业,如汉服造型师、密室设计师、宠物摄影师等。以消费促就业,让青年了解更多就业机会。

生活节的线上“朋友圈”不仅于此,此次产品推广会在小红书、抖音、B站等平台开辟专门宣传,或设置社区专区,在滴滴打车、享道专车等平台,发放生活节专属抵扣券,让利青年。

生活节正式启幕后,还有配套线下活动。针对不同行业的青年需求,团市委会选择爆款产品进入大型国企、各经济园区,利用“午间一小时”开展线下销售。到了周末则会将爆款产品送进社区,让青年在家门口就能挑选心仪的产品。

生活节期间也将招募一批青春体验官,直接试用产品,获得最实在的福利。

 多优惠? 

设四类主题日,青年get“青春生活券”

“最青春、最爆款、最福利”是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的主题,闭幕式将推出“青春不散场”线上线下主题活动。 

期间将举办四类主题日。

节庆主题日。以五四青年节为起点,与母亲节、520、儿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和具有特殊含义的日期,届时将推出“欢乐童年”“感恩套餐”“表白礼包”等符合节日特点的产品。

大牌主题日,选择一批知名的电商平台、零售企业和集团企业以及部分地区、功能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广特色产品,为振兴区域经济和商家复工复产助力。

特别设计青年主题日,以青年人的文化标签为分类,推出“独居青年”“小仙女”“老母亲”“幸福宅”“钢铁直男”“文艺青年”等时尚主题,引爆不同青年族群的购物需求。

社区主题日则会选择一批社区连锁商超,推荐质优价廉的产品,通过居委会的青年干事触达社区终端青年人群,在活动的后期制造一波新热度。

为了让利青年,此次还推出“青春生活券”。优惠券为通抵券,可以根据使用规则在购买不同品类的商品时使用。

团市委表示,活动期间将与支付宝、美团点评等平台,持续筛选、挖掘100款上海创新品牌产品、100家特色餐饮服务、100个新型消费门店进入产品备选库,陆续上架发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