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个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今天正式授牌
2020-04-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上海加速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今天上午,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临港新片区生命蓝湾、东方美谷、湾区生物医药港和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5个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正式授牌。

当前,生物医药正面临大发展、大机遇。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备紧跟全球前沿、实现国际同步发展的基础和潜力。蛋白质中心、活细胞成像平台、张江药物实验室等一批科研载体加快建设;生物医药研究人才团队加速集聚;拥有众多三甲医院和新药临床研究基地。近年来,涌现出以“九期一”为代表的全球首研新药和以PET-CT为代表的国际一流医疗器械,以及联影、君实、复宏汉霖、微创等一批创新标杆型企业。

从产业布局看,形成以张江为核心的“一核多点”集聚局面。从创新成果看,由“创仿结合”转型“首发引领”,GV-971和PET-CT为代表的全球领先药械不断涌现。从龙头企业看,全球领先药械跨国公司争相在沪布局地区总部、研发和生产中心,已有5家生物医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从行业趋势看,生物医药产业经济总量快速增长,2019年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化学制剂等细分领域增速超过10%。

为支持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国务院专门发布了“上海方案”,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上海以提升产业承载空间为抓手,加强资源要素集聚,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高起点规划打造生物医药集聚区,加速创新研发和产业化落地。

在上海,好项目不缺地、好产业不缺空间。本次推出的五个市级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总面积达到60.15平方公里。上海五年内还将新增1.2万亩产业空间,面向世界百强、国内50强企业加强招商引资,对本市头部企业精准服务。对已签约的威高集团上海医疗产业园等38个亿元以上项目,加速推进落地开工;对复宏汉霖等100个亿元以上在建投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同时,还将推出800万平米定制厂房,满足初创、中小型企业项目快速落地要求,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