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检察官也玩“主播带货”?
2020-04-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施剑平/图、视频

如果提到近来B站的当红主播,就不得不提罗翔的名字,这个用两天时间就在B站创造了“2020最速百万粉”传说的人,让法律知识通过网课的形式“出了圈”。我们才发现,法律网课并不是所谓的“小众内容”,也可以成为年轻人所热衷的话题,打开了普法的新思路。

随着视频主播的形式日益火热,宝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也积极转型当起了“up主”,玩起了“主播带货”。不过,“宝山区罗翔”们带的可都是满满的法律知识干货。

 法律网课  以专业协助战“疫” 

“目前复工复产的企业,在向金融机构融资过程中,应当确保贷款材料的真实性,尤其是影响银行作出放贷与否的有关资信证明等关键材料,不能弄虚作假……”说到这里,镜头前的这位女主播微笑着用双手比出了一个打叉的手势。

形象亲切,口条清晰,嗓音甜美,如果不是笔挺的制服和她胸前别着的检察官徽章,你可能很难将她与往日里严肃的检察官形象联系到一起。这位女主播其实是宝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樊冰。樊冰说,当检察官这么多年,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因为疫情的影响,变成了“视频主播”。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对宝山区检察院来说也不例外。他们于1月14日,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保集e智谷园区设立的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就曾因此受到影响。

3月初,正值各行各业加紧开启“复工模式”之际,为了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宝山区检察院想到了通过视频普法的方法将工作继续做下去。同时,也能面向社会大众开展法律知识的普及,以专业协助战“疫”,两全其美。

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发布的第一期的“复工复产法律网课”,特别将主题定位在了“女职工权益保障问题”上。检察院办公室宣传干部金玮菁介绍说,他们快速反应,从视频创意到拍摄制作,再到最终发布视频,前后只用了一周的时间。

 挑战自己  检察官有了新形象 

截至目前,宝山检察院已经推出了9期法律视频网课,由检察官们轮流当主播。除了在检察院的官方微信微博发布,他们也会在B站的“上海宝山检察”账号中同步更新。

不过,从严肃的检察机关,走上面向大众的网络视频平台,对检察官们来说可是不小的挑战。所幸对樊冰来说,她还算是小有经验。去年,她就以检察官说法的形式拍过两期“金融微课堂”的短视频内容,“它是以情景剧的方式来呈现一个案例故事,视频很有趣味性。我们展示了一个投资者,他怎么掉入了一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陷阱。通过这个小故事,再引申出检察官说法,为大家提拎一些故事里存在的法律风险点”。

此外,樊冰还曾在去年赢得了“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讲团讲师”的称号,“有了这个头衔之后,我可能对自己的要求会更高一点。希望自己在这方面能再拓展一些,做得更专业一点。”

别看检察官们总能在法庭上慷慨陈词,但一到镜头前,难免也会拘谨。因此,检察官们也下足了功夫,在拍摄前他们除了认真备课,还会在镜子前反复练习说话的方式。为了能呈现更好的效果,除了在内容中增加生动的案例,检察官们也金句频出,比如第二检察部检察官赵健在第七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中说:“复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复产不规范,亲人泪两行。”

在发布网课视频期间,经常会有网友在留言区提出自己的一些困惑,检察院办公室的三位宣传干部金玮菁、刘一和刘晓曦会留心收集网友的提问,并尽快在后续的网课中让检察官作出回应和解答。刘晓曦介绍说:“在第一期网课中,有网友提问关于疫情期间企业发放工资的问题,我们就把第三期的主题定为‘超长假期中,工资怎么发?’在第二期网课中网友提问在公司感染了新冠肺炎算不算工伤的问题,我们又在第六期推出了‘员工感染新冠肺炎可以认定工伤吗?’”

 积极转型  “谁执法、谁普法” 

“现在,大众对信息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现在很流行短视频的形式。我们觉得3分钟的时长是比较适宜的,以最短的时间来解答大家最关注的话题。”95后办公室宣传干部刘一是这系列视频的“总导演”,从拍摄到后期制作,都是他一手包办。

3分多钟的短视频看起来简单,但后期制作有时候要耗费一天的时间。为了让观众们对法律知识的接受度更高,刘一在后期上颇下了一番功夫:轻松的配乐、综艺感特效,连字幕也使用了有趣的艺术体代替了普通的宋体。他还会根据检察官的讲课内容,在视频里用明晰的表格等形式,帮助大家归纳整理信息点。

在此之前,刘一已经制作了不少形式多样的普法视频,3个人组成的宣传小队经常在一起头脑风暴,设计出一些既能结合热点,又能突出法律宣传的视频内容。

比如,他们曾自编自导自演自制了《劳动者小燕子出逃记》,以电视剧《还珠格格》中的经典剧情为原型,提醒企业家在劳动用工时注意法律风险。再邀请检察官出镜,对企业及劳动者提出建议,保护合法权益。以及结合热播剧《都挺好》制作的《苏大墙的坎坷投资路》,讲述了一心追求爱情的“苏大墙”投资被骗的故事,也有检察官小姐姐现身普法:“年化收益别求高,保本付息不可靠。”

“为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我们通过法律网课的录制,对青年检察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过硬,更要有综合宣传的能力,要把枯燥的法律条文转化为群众语言,像张文宏教授那样,群众喜闻乐见,才能体现法宣效果。”金玮菁透露,检察院会继续把网课视频的模式做下去,除复工复产的主题之外,也在慢慢加入一些新的普法内容。比如,随着学生陆续复学,他们就新开设了“复学复课法律网课”,将网课的覆盖面从企业、员工延伸到了学生、家长。“我们的规划是将法律网课作为我院宣传的一个品牌栏目,内容上围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当下社会热点问题,立足检察机关四大职能普及法律知识,开展法治宣传。形式上根据课程内容,探索由单一的讲课形式,拓展为形式多样的例如两人对话、情景剧等形式,希望能更加生动活泼。”

 对话樊冰 

记者:从检察官到主播,你希望给大家呈现哪些不一样的面貌?

樊冰:以往大家对检察官印象总是非常严肃的,我觉得,严肃是司法机关赋予我们的特征,这是不能丢弃的,所以从课程准备上,我们还是要严肃认真的。但是,我们尽量会在讲的内容上,加入一些比较接地气的语言,要把法言法语转化成普通大众能够接受的话语。

记者:如何把法言法语转化成更接地气的语言?

樊冰: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在介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时候,作为检察人,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刑法第176条,这条规定是比较笼统的,我怎么转化成自己的语言呢?我的受众群体可能有一些是年纪大的叔叔阿姨,那么我就会把司法解释的内容进行大众化的概括。我会告诉他们,在公司向你募集资金的过程中,如果是邀请你去参加沙龙会,甚至给你的手机发短信,给你发放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并且承诺某个产品一定会保本付息,有高额的回报,那么你就要小心了,这可能是一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潜在犯罪。就以这种尽量大众化的语言来向他们传递信息,让他们感觉比较亲切一些,也容易接受一点。

记者:希望通过视频的方式达到怎样的宣传效果?

樊冰:我觉得,光办案不行,还是要去宣传。比如说,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感受不到,所以,我们还是要走进去。因此,我们配合了一些视频的形式,包括一些微信的推送,甚至古风漫画的形式,让大家更愿意点开来看。

我们一直在讲,要延伸检察职能,那么方式一定要具有融合性,不能只用传统的方式。所以,我们对现在的一些新媒体都要大胆的尝试和利用。

文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图片、视频:施剑平

策划:杨羡之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