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上海艺术场馆的展览有点不一样
2020-04-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五一长假从来是上海各大艺术场馆进入展览旺季的开始。不过这次受到疫情影响,艺术场馆虽然恢复了开放,但是为了确保安全,展览以小巧精致的展览为主。同时实名预约制等防疫举措依然严格执行。特殊时期,上海五一期间的艺术展览注定有点不一样。

 上海博物馆  揭幕精巧小展 

上海博物馆的 “高斋隽友——胡可敏捐赠文房供石展”今天对公众开放。这是上博3月13日重新开放以来的首个特展。和其他特展相比,这个展览显得格外小巧精致。

“赏石”素来是文人雅趣之一。外形各异的供石,在文人眼中是缩小的自然山。中国传统赏石大致可分为文房石和园林石两类。此次展览以文房供石为主。展出的供石以收藏家胡可敏捐赠给上博的藏品为主。旅美华人赏石收藏家胡可敏是收藏大家胡兆康之女。在朋友的帮助下,她有幸在世界各地收藏了一些中国古石,其中包括2007年获藏的据传为汉代之物的“昆明石”。当了解到中国目前存世的古石并不多时,她便一直想把这些古石留在中国。2018年,胡可敏慨然决定从其收藏中挑选精品共七十余件古石与仿石清供捐赠上博,捐赠精品中便包括那方据传为汉代的“昆明石”。

这个供石展被安排在上博四楼最小的展厅里。展厅虽小,倒也是文房赏石的体量时分契合。整个展览小巧精致。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在特殊事情推出这样一个展览是由多重考虑的。主要是这样一个展览比较符合疫情期间博物馆对外开放的要求。他仍然强烈建议观众在参观时保持距离,杜绝聚集性情况的发生。

 中华艺术宫  新老展览兼具 

上海博物馆虽然开幕了一个特别展览,但依然有一些常设展览在对外展出。中华艺术宫五一期间的展览也基本时新老兼具的格局。

中华艺术宫五一期间共有三个展览对外开放。其中两个是春节之前就开幕的展览,包括“海上画家画上海”“海上风华——贺友直画上海”“曾经的印记——馆藏上海风貌摄影作品展、“新时代上海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展”“稚真稚美——儿童画上海”四个小展览组成的“2020—上海—你好”迎春系列展,还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中国美术奖作品展巡展·上海”这两个旧展。

新展览则是4月8日开幕的“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展览汇集了上海艺术家在疫情防控防治期间创作的精彩艺术作品,以及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用不同视觉艺术形式真实记录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人物形象的作品,其中美术作品200余件/组,摄影作品200余件/组,民间艺术作品50余件/组。

五一期间,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上海其他地标性艺术场馆也以旧展为主。刘海粟美术馆仅开放“游艺·开荒——刘海粟欧游九十周年纪念展”。不举行新展的开幕式,以防止人员聚集。

 ◆ 防疫举措不松懈 ◆  

虽然五一期间上海各大艺术场馆都会开放,但防疫举措不会放松。上海博物馆表示,五一期间依然会是施行实名预约参观制。每日预约数不超过2000个。预约人员提前三天通过上海博物馆官网、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预约须凭“随申码”绿码。同时按照现在的常规戴口罩、测体温,建议游客参观不超过2个小时。瞬时接待量不超过300人,当遇到馆内人员密度较大时,上博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控制入馆速度等措施。

中华艺术宫参观需实名制验证,每日限额5000人。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500人,当遇到馆内人员密度较大时,中华艺术宫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控制入馆速度等措施。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也是实名制参观,每日总接待观众量不超过3000人,瞬时人流超过500人将采取限流措施。刘海粟美术馆馆内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00人。

为了弥补限制观众现场参观的遗憾,上海各大艺术场馆在五一期间都会推出线上导览和线上艺术讲座,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艺术的气息。

 ◆ 五一出行Tips ◆ 

春光明媚,春风醉人,五一假期将至,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大家,目前仍在疫情防控阶段,还需记住三句话:外出不扎堆、踏青不忘形、放松不放纵。健康防护,时刻记心上!

1.踏青游玩时,以近郊或市内公园游玩为宜,如果准备离沪游玩,应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并查询景区限流、预约等资讯,优先采用自驾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佩戴口罩。

2.在景区时,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根据要求主动出示健康码。

3.在人员密集场所及时佩戴口罩,可随身携带一个清洁、透气的纸袋,以便临时存放摘下的口罩;减少触摸公共物品,可自备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随时保持手卫生;在景区餐厅就餐时避免拥挤,可错峰就餐或打包外带享用。

4.如需在外住宿,提前预定卫生条件良好的酒店,配合管理方落实防控措施,最好自行携带水杯、毛巾等物品,入住后先开窗通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