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不分四体不勤?NO!这些小学生不但会种,还会画!
2020-04-29 青年

农场全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韭菜和麦苗有什么不同?对很多孩子来说,可能都会“傻傻分不清楚”!但在松江区九亭第五小学,学生们不但分得清哪个是韭菜,甚至连韭菜从小到大长什么样都“如数家珍”!而这都得益于他们在学校墨宝农场的劳动体验。

虽然因为疫情影响,本学期墨宝农场还未开张,但学生们宅家的日子都没闲着,多肉、凌霄花、百日菊都成为他们“练手”的对象。看了他们的种植小报,你就知道这些“别人家的孩子”有多厉害了!

辣椒观察

  把种菜、种花的过程都画下来  

“将发芽的土豆放进土里。芽长出地表,开始长出嫩叶。叶子越长越多,根越扎越深。土豆开花了。在根的旁边长出了小土豆,叶片开始变黄,花开始凋谢。花凋谢了,叶子枯萎了,下面的土豆成熟了。”在九亭五小三年级4班张程豪的《土豆成长记》里,他用可爱的图画和简洁明了的文字介绍了一颗土豆是怎么长成的,看了让人莞尔。

三年级6班的张范恩睿画了无花果的生长过程,整张画上图文并茂,像一篇科普文。四年级1班的卢弈博则画了向日葵成长记,记录了从播种到向日葵成熟的整个过程。

土豆生长过程

这样接地气的画作,在九亭五小有很多。去年3月,九亭五小的墨宝农场落成,每个班都分到了一块属于自己的“自留地”,学生们可以自选在地里种什么,然后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每天浇水、除草、施肥、松土,同时用文字、照片记录植物的生长过程并制作生长报告。这些可爱、温馨的画作,都是孩子们对墨宝农场种植作物的记录。

而除了记录在学校农场种植的蔬菜瓜果,家里的植物、盆景也是学生们养护的对象,精美的养护小报让人惊艳。

无花果生长过程

  劳动种植体验融合其他学科知识  

“最初学生们是在记录册上记录墨宝农场种植农作物的成长情况,后来发现这样满足不了他们的好奇心,于是就让低年级的学生把植物的样子画下来,用自然笔记记录,对中高年级学生,则要求他们对从播种到收获整个周期进行记录。”九亭五小自然教师凡芷芯介绍说,本学期情况有点特殊,学生们至今还无法到学校,于是就要求他们在家观察、记录家里养的各种植物、盆栽的情况,而有了之前在墨宝农场的实践经验,学生们养护起家里的花花草草也是得心应手。

西红柿观察

凡芷芯说,墨宝农场刚开始是偏自然学科的,但随着种植活动的开展,慢慢的其他学科也都融入进来。比如,学校以墨宝农场为舞台,让学生们设计游览路线,当小导游用中英文介绍,就锻炼了英语口语;种植黄瓜、豇豆等作物时,要搭架子,哪种架子最稳固就用到了数学知识;而记录农作物生长过程则少不了语文和美术知识。

“整个劳动种植体验过程,不但让他们了解了农作物种植的不易,也让他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凡芷芯说,去年有个班级选了种草莓,因为同学们觉得草莓好吃,但其实草莓种起来很不容易,他们付出了更多的浇水、照看等劳动,但最终只种出了两三颗草莓,“看到隔壁班种的韭菜隔一段时间就会收获一茬,他们心里也有点不平衡,但也明白了为什么市场上草莓会卖那么贵,因为种草莓确实付出更多。”

西红柿观察

  墨宝农场成了学生的开心农场  

九亭五小校长殷海强介绍说,墨宝农场推出后,很快就成了学生们的“开心农场”,韭菜、生菜、草莓、青菜、莴笋……各班种植了不同的蔬菜、水果,并暗暗“较劲”谁的长势更好。“学生们每天很早就到学校观察自己班级种的菜,有的一天要跑到地里看好几次,看看自己地里种植的菜长势如何,再瞅瞅其它班级的菜是否茁壮。好不容易长出一颗草莓,就激动得奔走相告。”

去年五一劳动节,墨宝农场迎来了第一次收成——一(5)班的青菜和二(4)的莴笋成熟了,学校专门为两个班级举行了一个丰收仪式。随后,孩子们亲手到地里将自己种的青菜和莴笋采摘,然后洗净、切好,在学校食堂由家长老师指导烹饪成了炒青菜、青菜蛋汤、莴笋炒肉丝。

西红柿生长过程

殷海强透露,去年,墨宝农场的收成非常丰富,除了青菜、茄子、土豆、黄瓜、芹菜、番茄等蔬菜,学生们还种出了西瓜、甜瓜、草莓等水果。

稍微遗憾的是,受疫情影响,因为小学尚未开学,学生们至今不能到校,墨宝农场今年也还未“开张”。“5月18日四年级学生返校后,我们将视情况看看安排补种一点。”殷校长说。

向日葵生长过程

  墨宝农场二期已在规划建设温室  

殷海强校长说,推出墨宝农场的初衷就是为了在学校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劳动教育对学生非常重要,但现在不少家长对孩子的文化学习普遍很重视,但在劳动教育培养方面却意识薄弱。“

经过一年的实践,殷海强越来越觉得墨宝农场是一块“宝地”,“效果太好了,不仅学生喜欢、家长认可,学校的教职员工也都非常喜欢。”他介绍说,有了墨宝农场,一年就能种植十几种蔬菜,光萝卜就有好几种,5年下来,学生们不但会认识很多种蔬菜,还能了解这些蔬菜的种植、生长知识,这些都是学校留给他们的“烙印”。“在种植过程中,学生不但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很多劳动体验,而且与学科知识整合,让孩子们有了不一样的课堂,是一个非常好的综合实践场所。”

玉米生长过程

今年,九亭五小区级重点课题《以“墨宝农场”为载体提升小学生劳动意识的实践研究》已成功立项,将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调查,以学校“墨宝农场”为载体,找出影响小学生劳动意识提升的阻碍因素与助力因素,并剖析其原因,进行提升小学生劳动意识的理论研究,并提出合理的实践策略。

殷海强透露,正是因为看到了墨宝农场在劳动教育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学校已在对农场进行二期规划。二期建设中,农场将会引入温室、物联网等技术,让农场更现代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