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可以怎么过?来看上海团员青年的→
2020-04-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五四青年节怎么过?在普陀,8支长征战疫青年突击队分两队“云端”直播表演PK。朗诵、舞蹈、三句半,全为给爱心项目代言;在金山,“涂鸦巴士”穿梭于街区中,车身“披”着金山志愿者战疫瞬间的漫画,致敬勇敢走出家门的志愿者。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多了战疫元素,也多了“云端”元素。

▎会玩  ▎

  一小时直播收获近2000份爱心认购  

舞蹈《大家一起来洗手》,抗疫故事《最美逆行者》……今天在普陀区长征镇新城片区,“逆行力量 闪光青春”长征镇纪念“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上演了一场PK赛。

朗诵、舞蹈,小品、模仿秀,台上8支长征战疫青年突击队分为力量队和青春队,以表演形式现场battle,现场两个机位直播,连接各路粉丝。

突击队员们如此卖力表演,不是为让粉丝给自己刷火箭,而是分别为“青”心相伴同享会和“童”心共治美家园两大公益项目代言。

在长征镇,“青”心相伴同享会项目致力于打造社区青年为老服务平台,以“为老人过生日”为纽带,凝聚青年力量,发挥青年优势,关爱、陪伴社区老人,拓展青年参与社区治理。

“童”心共治美家园项目则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让孩子们扮演楼组长的角色,在家长的协助下共同参与楼道堆物治理、墙体美化、空间微改造,形成“‘童心’共治,美化家园”的氛围。

粉丝pick哪支队伍,就可以点击队伍名字,认购队伍代言的项目,一份爱心价值10元,一次性认购10份以上爱心,还可获得“爱心证书”。

“表格花花绿绿,三餐热热乎乎。”代表青春队出战的青年社工突击队带来原创诗朗诵《写给自己的诗》,内容都是社区工作者在战疫期间的工作。

象源丽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罡带着6名80后、90后一起“云排练”,觉得每一句都说出了心声,“今天的表演让更多人看见坚强与勇敢,也是我们守护家园的情感抒发。”

代表力量队出战的波克科技青年突击队则让人知道,作为“程序猿”,他们在战疫期间参与无偿献血,在道口当志愿者,还发挥所长开发了口罩预约系统、抗疫小游戏。

台上表演精彩进行,台边屏幕实时有弹幕,“认购10份爱心”“认购20份爱心”……最终,一小时直播,吸引近8000人次观看,两队共收获近2000份爱心认购。

▎围观  ▎

  涂鸦巴士“身披”战疫青年漫画  

金山青年杨华最近在上班通勤路上,偶遇了一辆“涂鸦巴士”,车身上的漫画还原了金山青年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瞬间。

杨华非常喜欢这种方式,觉得每辆巴士就像一台移动展示机,坐在车上都有了仪式感,“抗疫志愿者值得尊敬,坐在车上也被时刻提醒着,疫情尚未结束,绝不能大意。”

这组巴士漫画来自金山团区委的创意。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基层工作者主动出列,勇挑重担;参与“金种子云护航”项目的金山青年志愿者,用心守护着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双职工家庭子女;驻守道口的志愿者无畏风雨,守一道门,护一座城;各支青年突击队更是奋战在道口、社区、机场,勇敢逆行。

这些感人瞬间都构成了原创抗疫漫画的内容,出现在了金山3路、金山8路和虹桥7路巴士车身上,特别是在车尾面,团旗飘扬下,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举起右手宣誓,仿佛能听到:“战疫青春,逐光而行。”

应届毕业生张杨欢在昨日出门面试时,乘坐了金山3路,与这辆特别的“涂鸦巴士”相遇,小张再次看到了熟悉的场景: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全副武装”的防疫志愿者们站在高速道口、社区门口。

漫画让小张十分感慨,“春节期间我也是一名志愿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好土生土长的家园。这次志愿经历也让我认识了一群默默付出、惺惺相惜的金山青年。”

团区委表示,这是金山迎接五四展示青年形象的一种方式,用“涂鸦巴士”纪念这段抗疫时光,向战斗在一线的“逆行者”学习和致敬。

5月下旬前,都能在路上偶遇这些“涂鸦巴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