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在沪举行
2020-04-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视频

4月29日上午,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战“疫”青年交流分享会暨青春战“疫”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花园大厅举行。受疫情影响,过去两个多月里,上海市数千名卫生健康行业从业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度过了一段非比寻常的时光,今天他们中的青年代表济济一堂,分享战“疫”故事、共话战“疫”芳华。

▼ 青春力量 ▼

 齐心战“疫”故事感人心 

“记得有位病人入舱后一直挂念年幼的女儿单独在隔离点,每天以泪洗面,我们查房发现后帮助她和女儿在舱内团聚,母女俩其乐融融,完全感觉不到是在医院里,就这样方舱内的笑声逐渐逐渐变多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急诊科杨敏婕戴着口罩讲着她和战友们在武汉的故事,将大家拉进那段闻令而动、勇当先锋的激情岁月。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刘勇超在花园大厅内感慨万千。2015年,他就是在这间屋子里完成了博士毕业答辩。作为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之一,刘勇超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值守在通往金银潭医院路上的警察,不论风霜雨雪他们都在那里坚守,“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们守护着患者,他们守护着我们。”

一线,不止在医院,也在路上。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阮盛在分享中说道,他们8个队员“打败”了100多位报名者才抢到援鄂应急救援队的名额。救护车里的方寸空间,是他们为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打造的摆渡生命的“方舟”。

会场上,身在不同岗位的9位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抗“疫”一线的经历,“暖”是他们提到最多的词。抗“疫”任务固然艰巨,但武汉、上海及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心、牵挂与鼓励是支撑他们坚持的力量,他们在守护“大家”这趟旅程中并不孤单。

▼ 言传身教 ▼

 上海青年讲师团又添青年战“疫”讲师 

援鄂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上演着不同的故事,或平淡无奇波澜不惊、或千钧一发惊心动魄、或温情脉脉触动心灵。

据介绍,此次上海出征武汉的1649人中,40岁以下医务人员有1225人,28周岁以下团员青年359人,这一战,让人们看到了90后的医者担当,也看到了共青团、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熠熠闪光。

为了向社会展示本市卫生健康行业青年的战“疫”风采、弘扬职业精神、彰显青春力量,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团委从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推选了21位青年战“疫”讲师,成为上海青年讲师团的成员,他们将通过现场讲授、音频、视频、直播等方式,分享抗“疫”期间的经历和感悟,展现新时代医务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 贴心项目 ▼

 致敬“最美逆行者” 

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在今天的讲话中表示:“目前疫情逐步趋于稳定,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都平安返沪。团组织要做的,就是将每一份爱心都落到实处,希望我们的这些关爱服务能让返沪和在沪的一线医护家庭感受到温暖和力量。战胜疫情是一场持久战,也希望青年医护们奋战之余,劳逸结合,保护好自己。”

据悉,为向所有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及其家人们表达敬意,团上海市委整合上海共青团多项资源,发起 “青春战‘疫’关爱行动”暖心项目。针对一线青年医务人员,“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将常态化开展,“名校长公益大讲堂”、上海共青团“青春益友计划”也将为有需求的医护爸妈、单身医务工作者设置特别通道,在儿童教育、婚恋交友等方面为其提供支持。面向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也准备了诸多“福利”,比如有机会担任一次“国旗下成长”升、护旗手,体验一次“亲进金窑洞、助力进博会”素质拓展。这些丰富的活动,将为“医二代”们带来在实践中展示自我、全面成长的多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上海一线青年医护人员及医护人员子女,团市委还联合上海青旅推出“‘疫’路凯旋亲旅家游”长三角周边家庭游免费体验权益,为辛勤付出的医务人员和家人提供出游定制专属服务。获赠“青春战‘疫’关爱行动卡”的青年医护人员可通过“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兑换相关福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