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劲!四位奶爸合伙人的“极速90天”
2020-04-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5000盒‘抑菌防病毒’筷体验装全部售罄!”这远超出卫好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刁建敏的想象,“原本保守估计销售1000盒筷子。”从筹划到注册成立,再到产品预售,这是一家上海本土企业在特殊时期的“极速90天”。有挑战,有忐忑,但敢于突破,从未止步。

唐晓峰

▎创业缘起  ▎

  四位奶爸的护娃梦  

卫好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四位合伙人也是四位奶爸。“今年一月份开始,我与另外三位合伙人就不断地想办法为武汉搜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过程几经周折。当时,我们就想能不能有一个中国本土品牌,保证家人的安全?让中国家庭一想到这个品牌,就觉得安心和放心。”合伙人刁建敏介绍道。

对家人的关心,对打造国产品牌的渴望,当梦想与温情交织,有人觉得可以放手一搏,有人觉得一个更大的梦才刚开始。

四位合伙人决定做一家用科技呵护健康的生物科技公司,先从“抑菌防病毒”餐具入手。“我们四处应酬饭局不要紧,可万一回家吃饭,把细菌、病毒带给了孩子和妻子怎么办?就比如幽门螺旋杆菌这类与胃肠疾病有关的细菌。”刁建敏解释道。

徐仁彬

在创立卫好家之前,四位合伙人都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有所成就。此前从事信息科技行业的刁建敏、复旦大学新材料领域的唐晓峰、游戏行业的徐仁彬以及从事MCN机构的杨建颐能够合伙,再次创业,都缘于一个身为父亲的守护梦。

从原来各自涉足的领域,到现在开始面对全新的领域,四位合伙人是否会相对从容?翻过原来的一座高山后,是否会群山环绕?“再次创业后,如今一个月的创业进度相当于曾经半年多的进度。”刁建敏不无感慨。

四位合伙人就像“四大天王”聚集在一起,“线上流量把控、科学家引进、新媒体传播、品牌管理四个方面都全了。”刁建敏补充道,他们之间颇有缘分,“我与唐晓峰和徐仁斌都是在2015年的一次青年创业选拔培训班中相识,与杨建颐也是多年的好兄弟。

“抑菌防病毒”餐具这个概念在市场上并非第一次提到,不少人对此持有保留态度。面对这一疑问,刁建敏颇为自信:“这么说吧,如果我的孩子在饭店用‘抑菌防病毒’餐具吃饭,我会很放心。”

杨建颐

▎极速90天  ▎

  从成立到产品预售  

仅仅90天,公司从筹划到注册成立再到产品预售,背后的故事真“扎劲”!

研发产品不是闭门造车,人才和技术是当务之急。合伙人唐晓峰通过自己复旦大学的校友,向公司推荐了不少科学家和先进技术。与科学家面谈之后,他们发现相关技术已经研发,只是并未从技术升级为产品。

80后欢姐是第一位加入卫好家的科学家,也是合伙人唐晓峰的好朋友。起初,刁建敏在与欢姐两次沟通交流之后,心里并没有底。“老实说,加入到我们这个初创公司,工资肯定会比原来有所下降。”最后,是科技呵护健康的愿景以及公司实际的科研投入打动了她。之后,科学家团队每日都在加班测试和检测。

研发团队日夜奋战的同时,供应链团队也热火朝天地工作起来。“供应链的总负责人是我认识多年的朋友,现在还睡在泰州工厂里。他二、三月份一共跑了近百家工厂,都是自己开车到奉贤、苏州、宁波、宁海、义乌等地的工厂实地考察。”对卫好家的供应链人员而言,最近这一个月毕生难忘。“不是开车实地考察就是打电话联系工厂,为了抓紧时间就吃泡面。困了打个盹,醒了继续工作,不分昼夜。”刁建敏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合作的都要求大工厂,生产成本也因此翻一番。

卫好家成立那天起,刁建敏基本每天忙到凌晨2点,但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仍神采奕奕,完全察觉不出睡眠不足的迹象。最忙的一天,刁建敏接待了22位客人包括科学家、合作伙伴和相关部门领导。

“以前我儿子总是问我,爸爸,你是大老板还是小老板?虽然我以前公司员工有上千人,但我一直答不出。这次创业后,我儿子又问了我一次,这回我有了答案。”刁建敏顿了一顿,“我说我想做一个企业家,帮助千家万户,让每个人都能过得更健康、更幸福。”

刁建敏

═ ═  对话刁建敏  ═ 

记者:很多人会想了解,卫好家的“抑菌防病毒”筷子如何做到抑菌防病毒?

刁建敏:根据权威机构RACHEL(英格尔)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卫好家抑菌防病毒筷子不仅可以抑制筷子表面的细菌繁殖,还能有效抑制经唾液、触碰及空气中飘落到餐具的细菌病毒传播。针对幽门螺旋杆菌、流感病毒(H1N1)、大肠杆菌等餐桌常见的致病病菌进行靶向杀菌。我们不用涂层,而是将离子银锌成份融入到餐具材质内,这项技术正在申请专利中。

记者:卫好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公司,未来在科研方面有哪些计划?

刁建敏:其实公司已经在申请P2实验室,并且马上会与国内一位知名的医学领域权威科学家的课题组签约成立联合实验小组,来监测产品医学部分的效果和安全性。同时,也会继续聘请科学家们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