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联动,这个五一上海公共文化精彩纷呈
2020-05-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每年五一长假,上海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都会向市民提供文化饕餮盛宴。今年五一尚处疫情之中,所以这顿文化大餐有点特殊。网络首次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组成,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市民能够安全地享受文化的气息。

 线上  几百门艺术科普网课免费上 

市民文化节五一长假期间推出三个板块的重磅线上内容。“行走上海”专题板块包括上海老建筑短视频大赛征集活动和市民游记大赛,鼓励市民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来讲述对于这座城市的理解。“春之声”板块主要是线上音乐赏析,主办方与星期广播音乐会合作,长假五天每天推出富有春天气息的“云现场·春之声”特别节目。

“市民美育专题”板块是份量最重的。该板块不仅涵盖300门音频好课(包括喜马拉雅提供的从艺术殿堂、人文经典、亲子启智到“科普探索”和“品读城市”等课程),还有200门系列专题美育视频课程(包括来自阿基米德的“市民有戏”之《国艺开讲》和“戏曲秒懂”短视频专辑。还有上海市群艺馆出品的品牌线上美育课程新上线的50多门课程)。

除了市级层面的线上活动,各区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也推出了大量自己制作的线上内容。宝山区第六期的美育大课堂将在假期期间继续线上开讲,市民们将继续跟着专家一起学习经典作品,漫游著名展馆,体会生活中的艺术。杨浦区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光影图书馆”和“老上海股票图片展”的线上展览,讲述老上海的故事。嘉定文化馆持续推出“嘉文慕课”线上视频课程。由馆内的骨干老师录制“云辅导”课程,通过短视频对市民进行云端“艺术科普”。

 线下  展览云集,防疫不松懈 

虽然今年五一长假上海的公共文化服务以线上为主,但上海各大文化场馆已经陆续开放,线下活动也在逐步恢复。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五一长假期间在白厢展厅举行“山水·扇面展”,作者是两位90后青年艺术家,今天将亲临展览现场为观众进行导览。群艺馆的二楼非遗展厅将举行“出将入相——京剧名家脸谱画作品及衍生品展览”。这个展览的核心就是解释“摹拟逼肖、肌纹渲染、传形传神”的脸谱艺术由何而生。

各区的文化馆、博物馆也有一些展览亮相。普陀区的刘海粟美术馆分馆通过打造“苏州河系列”品牌展览,邀请创作并收藏了一批以苏州河为主题的当代书画精品。此次他们推出“韵美·秀江南——馆藏苏州河主题精品画展”,这些作品以艺术视角展现苏州河的绰约风姿,深度挖掘出上海源远流长的城市文脉和精神文化积淀。 

青浦博物馆“新疆龟兹壁画艺术展”展出新疆龟兹研究院43件龟兹石窟壁画临摹作品,让广大观众走近西域,进一步了解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深刻内涵。朵云轩艺术中心“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5周年特展”也很值得关注。展览汇集了插画展历年来的获奖作品和精品佳作300余件,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100位专业插画师的250多件各具风格的作品。另有公众组的50件作品,这是由小读者从历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获奖作品中汲取灵感创作的。

但是展览的主办方们表示,为了确保安全,展览将会限流,并要求观众戴口罩和保持参观距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