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中国年轻人挺身而出?
2020-04-20 青年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冷峻而直接的方式,成为了人性与国力、道路与制度的试金石。

最新消息,当中国已迎来战疫曙光,中国以外全球确诊病例却超过了80万例。有别于中国“全国一盘棋”的大手笔,海外有些国家却因种种原因,抗疫行动姗姗来迟,不幸错失了窗口期,呈现出一言难尽的众生相。

以年轻人来说,这次疫情,各国青年的表现的确也有所不同。在中国,被习总书记“点名表扬”的90后,一批又一批舍小我为大家,主动冲锋在全国抗疫的各个战场,不少人刚下战场,又上一线,再接再厉打硬仗,成为中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战疫新主场上的勇敢担当。而在另一边,有些国家的年轻人最近却频频被当地政府和专家“点名批评”,颇为无奈,除思维习惯的差异之外,确有不少西方年轻人视个人自由高于一切,无视疫情蔓延和社交距离警告,对群体生命安全置之不理,在疫情蔓延之际仍热衷于社交派对、春假旅行和聚会狂欢。毫不收敛的青年“派对文化”“社交需求”直接影响了“疫情低龄化”,也就不难理解了。

我们不禁要问,在疫情面前,为何一批批中国的90后放下个体的幸与忧,而与祖国、与人民同此凉热,在抗疫之中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在灾难面前,中国年轻人为何愿意听党话、跟党走?又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再一次赢得了广大青年?

答案的最根本,是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战略高度重视关心和培养年轻人,所以疫情面前,中国的年轻人愿意听党话、跟党走,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各个战场,谱写一曲曲感人的青春之歌。

是永葆初心的文化基因,激荡着中国青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血脉里,流淌着青春的特质。陈独秀36岁创办《新青年》杂志,成为开一代新风的时代号角;13位参与中共一大会议的建党创始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近百年来,先锋本色、勇于革新、面向未来的文化基因,吸引了一代代生机勃勃的青年群体,在意气风发的人生初始就满怀信仰和抱负加入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是党管青年的价值取向,引领着中国青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有别于一些国家把青年列为“社会问题”的定位,中国共产党始终从“育新人”的高度,关心和培育青年,为实现民族复兴注入新生力量。毛泽东同志生动指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提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的青年工作新思想新观点,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青年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在结尾段落特别强调了青年,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是一以贯之的组织魅力,凝聚着中国青年。在这场战疫中,与海外青年各自为营截然相反的是,中国的年轻人紧密团结成一股绳。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青团对青年构成强大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下午报名晚上就集体奔赴援鄂前线、36小时内建立起一支“隔天”就能上岗的300人青年志愿者队伍……不胜枚举的响应速度和热情,诠释了中国青年的战斗力。由团组织发动的各列青年突击队、各类青年志愿者队伍,在医疗、科研、社区、道口、海关、心理援助和社会支持等战线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是众心所向的制度自信,振奋着中国青年。在全球抗疫战中,中国所显现的全局指挥优势、组织动员优势、国民保障优势,充分向世界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吸引力。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及时部署下,全国总动员,集中力量办大事,较为迅速地扭转了疫情的严峻态势。在基层区县、街道和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社会治理制度优势,转化为抵御风险的治理能效,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中国青年经历了战疫的风雨洗礼,更深刻地体悟到中国的道路优势、制度优势释放出的强大能量,更激发了爱国心、报国志。

是声气相求的榜样力量,感召着中国青年。一场战疫,让中国的年轻人不仅倾心于钟南山、李兰娟这样的中国“男神”“女神”,也认识了无数面罩下“不知道你是谁,但知道你为了谁”的同辈英雄。当大洋彼岸的年轻人对病毒威胁无动于衷、对自己的社会责任熟视无睹,任性扎堆酒吧餐馆、肆意聚集公园海滩、崇尚被曲解的“自由”时,和他们同龄的中国90后的党员们,早已成为了抗疫一线的“逆行”者、排头兵。这些穿上防护服如同“战士”、脱下口罩还像个孩子的年轻人,成为新一代中国青年的表率,以自己的铁骨铮铮向广大青年昭示了党员先锋本色,昭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吸引更多的青年紧紧靠拢。

是春风化雨的信任关怀,温暖着中国青年。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对年轻人特点的把握与时俱进,对年轻人成长、成材、成家、成业的诉求全方位关爱,对年轻人为国为民挺身而出的奋斗与奉献精神,给予及时的勉励与褒奖,显示了党和国家是青年成就自我价值的强大后盾。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持续在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备受鼓舞”“责任担当”是出现频率最高的感想词。对他们而言,可以名正言顺撕去曾经被误读的非主流标签,可以在主流舆论场被看见、被认可、被鼓掌,是最大的前行强心剂和团结凝聚剂。

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强国一代”强调,要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现在想来,这些一一得以印证。向上、立体、有爱的90后,在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中,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无畏冲锋、抗击疫情,完成了新一代中国年轻人的成长礼。正是文化基因、党性本色,是大国担当、家国情怀,是时代使命、道路自信……吸引着中国年轻人跟党走,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

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青年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在全球战疫的考验中,中国青年在大风大浪袭来时那一声声响亮的“我上!我可以!”不但高亢在此时此刻,也必将响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开放胸怀捍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岁月中。

文|尚青平

文|尚青平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