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不会赶跑新冠,专家科普如何与病毒长期共处
2020-05-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脱口罩要用双手,上完厕所要把马桶盖放下来再抽水,84消毒剂千万不要与洁厕灵放一起,要用免洗手消毒液而不是免洗手洗手液……今天,上海科普大讲坛请来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主任医师线上开讲《后疫情时代,如何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处》,为学生开学后的疫情防控支招。

夏季即将来临,会赶跑新冠病毒吗?朱仁义的答案是否定的:“现在没有证据证明天气热了,高温了,病毒就灭亡了。事实上,这个病毒很狡猾,它耐高温,最新研究发现,在92℃的情况下,它都可以存活一定的时间。”

朱仁义再次强调了戴口罩的重要性。“对于学生来说,只要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就可以了。但是一定要根据脸型戴尺寸合适、可以覆盖口鼻的口罩,不建议戴印花口罩,因为染料本身也有健康风险。”

由于现在已经发现新冠病毒可以在口罩的表面存活7天,因此,如何脱口罩很有讲究。朱仁义科普了正确的脱口罩方式:一定要双手拉着两个耳朵后面的带子,轻轻地把它摘下来,尽量不要用一只手去脱,因为一只手脱很可能会导致口罩翻转,污染自己的衣服。口罩脱下后应马上丢到垃圾桶,并且一定要洗手或消毒。口罩正常情况下应该一天一换,路上不用的时候可以放在透气的纸袋里,拿回家继续使用可以挂起来通风。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不戴口罩?朱仁义认为,如果在室外上体育课,或者在通风比较好、场地比较大的地方,在公园等不跟人近距离接触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还有,在进行跑步等剧烈运动的时候,也不用戴口罩,因为剧烈运动的时候需要大量呼吸空气。如果上课时戴口罩感觉气透不过来,要立刻报告老师,去室外脱口罩透气。患有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学生也不建议戴口罩。除了戴口罩、人与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开窗通风外,消毒工作必不可少。

“过去说56℃30分钟可以杀灭病毒,但是最新研究发现,可能要92℃15分钟才能杀灭病毒。因此,化学消毒更有效。但是,化学消毒有一定的风险必须当心。” 朱仁义提醒道,不建议同学们用瓶装酒精去消毒,要用酒精棉球、棉片,千万不能把酒精喷在自己的身上,这是非常危险的。手机、计算机的键盘可以擦拭酒精进行消毒。不要大面积用酒精,因为它是危险化学品,很容易燃烧,天气热了更要当心。

还有84消毒剂,它有腐蚀性、刺激性,味道很浓,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戴手套、口罩,并且要在通风比较好的环境下使用,尤其不要与洁厕灵放在一起,会形成氯气。

此外,虽然紫外线灯直接对病毒照射,是可以杀灭病毒的,但是它对人体有害,因此无论是家里还是学校,都不主张使用紫外线灯。

平时除了户外运动、乘坐公共汽车、从外面回来之外,连揉眼睛、抠鼻子前最好都要洗一下手,可以随身携带一小瓶免洗手消毒液。“但是千万不要买那种免洗手洗手液,洗手液就一定要用水洗。一定要用免洗手消毒液。”

对于快递,朱仁义认为,快递小哥用电瓶车在外面热晒雨淋运到目的地,它运转的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即使有污染,这个病毒存活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如果担心,可以把快递盒拆了,不要拿回去,马上去洗手就行了,不需要对着快递盒用酒精喷。 

“通过这次疫情需要我们去改变一些行为习惯。” 朱仁义举例道,“例如,上完厕所后,一定要把马桶盖给盖上,然后再抽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