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习总书记青年节寄语!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年轻的我们必将不辱使命
2020-05-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习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节日寄语在上海各界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中有80后团干、有85后青年工作者、有90后社工,还有95后青年医师。他们纷纷表示,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年轻的我们必将不辱使命,奋勇向前,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最耀眼的光芒! 

◆ 80后团干部 ◆

  潜心钻研业务、真情无悔付出  

80后团干部,上海徐房(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上海衡复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宇翀表示,2020年新年伊始疫情来袭,广大团员青年接续奋斗、坚持到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了青春力量。五四前夕,习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让他备受鼓舞。

身为基层团干部,一名连续十三年坚守在风貌保护、物业民生和保障建设一线的青年工作者,疫情期间,王宇翀带领集团200名青年值守在风貌区多个小区,做好看家护院志愿服务工作;召集3支青年突击队通宵守候在铁路上海南站,为旅客返沪“守好门、把好关”。

启动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后,为确保施工人员安全,他又带领建设团队青年,在极短时间内筹措到3万余枚口罩及近百吨消毒物资及其他各类防护物资,第一时间建立工地封闭管理制度,积极安排专人落实定时消毒制度,同时做好外来务工者的防疫管理及宣传工作,做到一人一档管理,在确保外来务工者安全的同时也不忘深化进度安排,与各技术人员研究提前谋划工期,确保整体进度不落后,为重点民生工程华展路小学项目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王宇翀介绍说,通过团队青年的不懈努力,衡复风貌区内小区恢复了往日的生气与活力,区域内重点项目黑石音乐+项目顺利恢复了施工并按期完成了最后阶段的施工任务,目前已对外开放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同时,经过集团园林青年们的不懈努力和攻关克难,今年风貌区的飞絮也大幅减少,极大提升了道路环境的舒适度。“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我们坚持用主动作为迎接挑战,用潜心钻研业务、真情无悔付出,换取辖区居民的安心和满意,保障建设工作的顺利和有序。”

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王宇翀用一句话来回应习总书记的寄语,“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年轻的我们必将不辱使命,奋勇向前,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最耀眼的光芒!”

◆ 85后青年工作者 ◆

  引导青年在社区防控一线发挥所长  

85后青年工作者、曲阳路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吴蓓蓓在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倍感温暖,也深受鼓舞。

在她看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后,曲阳路街道团工委第一时间发动街道机关、事业等青年干部参加“远志”青年突击队,深入居民区、楼宇园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辖区内情况复杂、商住两用的沪办大厦,机关团员青年骨干通过青年议事会平台,还提出了“三色通行”模式,并在曲阳社区范围内逐步推广。

作为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在这次曲阳路街道机关干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的战斗中,吴蓓蓓也有幸成为了“赤三居委突击队”的一员。在最紧要的关头,她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并肩作战,加班加点进行一轮又一轮电话排摸、口罩预约登记、上门排查空关户以及返沪人员情况、巡查小区等工作,肩负起社区防控责任。

吴蓓蓓介绍说,为进一步鼓励青年党员坚定不移往社区走,推进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行动、携手抗疫,街道团工委在党建引领青年“三进”工作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习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积极投身团工作,对我而言是在实践中的不断历练,我将不惧失败和挫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斗志,真正让自己成为党的事业的生力军、突击队。”吴蓓蓓相信,通过曲阳路街道对社区防疫青年“三进”探索和实践,将会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打造社区防疫共同体,从而切实提升曲阳社区青年的战斗力和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90后社工 ◆

  为迷路的青少年指明成长前进的方向  

“收到习总书记的青春寄语,我倍受鼓舞。当今社会,90后已然成为了国家的栋梁,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国家做出贡献。”1994年出生的宝山区阳光青少年事务社工张志扬是不折不扣的90后,两年前,他在加入阳光青少年队伍后,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经历过职场懵懂期。但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经过一天天的学习和工作积累,张志扬逐渐发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助人自助是社工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我能帮到许许多多的青少年,在他们‘迷路’的时候,为他们指明成长前进的方向。”

前不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张志扬有幸成为了一名一线青年志愿者,他自告奋勇参加了宝山区团委组织的爱心捐赠活动,协助搜集和搬运来自各大中小企业、各部门、各街镇捐献的手机和平板共计上千余台。有段时间,他忙得像陀螺,但一想到能为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提供网上学习所需的终端设备,他顿时觉得这一切的付出很值。

“习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儿升华。作为一名90后的青年,我热血报效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作为一名青少年社工,我要加强学习,磨炼自己的本领,立足本职做好服务,为牵引更多的青少年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做准备。”张志扬说。

◆ 95后医务工作者 ◆

  支援武汉,是一次难得实战学习机会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其中特别提到,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读毕习总书记的节日寄语,上海援鄂医疗队95后青年党员,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庄明燕内心十分感动,也很受鼓舞。

回想起三个月前的一幕幕,庄明燕思绪万千:“2020年1月28日我们踏上了援鄂征程,我和队员们被派往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17楼病区工作。那段时间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我们平均每人要负责20多位病人,每天一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隔离区就开始了‘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模式。穿着密不透风、又热又闷的防护服,我们一工作就是4个小时,浑身上下都湿透了,脑袋闷疼闷疼的。尽管如此,我们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透过厚重防护服为病人打针输液,大家凭借多年练就的技术,确保一针见血,减少病人痛苦。因为是隔离病房,病房里的患者均无人陪护,他们所有的生活起居、日常护理都需要护士帮忙。在援鄂的那段日子里,我们每天为患者换尿布、喂饭、擦身、倒便盆、陪他们聊天,日复一日。让他们笑起来、康复起来是我们日以继夜工作的不竭动力。”

在这场艰难的疫情防控战中,庄明燕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大家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强保障,坚定了她入党的决心。“3月18日,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的那一刻,永生难忘,这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新起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庄明燕说。

“春风复来归,樱花吐清蕊。与其说是去支援武汉,不如说我经历了一次思想上洗礼,能力上提升,是一次难得实战学习机会。作为青年党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庄明燕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