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铭初心,沪上学子从历史中传承青春力量
2020-05-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刘昕璐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包括上海大学和同济大学在内的沪上大学生纷纷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从历史中汲取拼搏奋斗的青春力量。

  上大学子做了本会说话的“日历”  

“1925年5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这场反帝的革命性群众拉开了大革命高潮的序幕……”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制作了一本会说话的“日历”,将沪上弄堂里的历史故事说给你听。

在上大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的号召下,2019级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学生们决定做新时代的青年讲述者。这套“新”说上海的历史日历共有12个故事,由在线音频和图像的方式组合呈现,涵盖了上海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历史阶段,生动再现了沪上“四史”。精选的12个历史事件经过艺术化处理改编成更适合听的历史故事,每个月都邀请一名党员进行讲述。   

1月是文汇报旧址,听一听这份报纸如何用纸面的温度记录时代,2月的国歌纪念广场展现国歌魅力。3月是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旧址,4月则是《申报》旧址。5月的五·卅运动纪念碑展现用鲜血写下的历史,用怒吼筑起的丰碑。6月来到北火车站遗址,讲述“六·二三”爱国反内战的故事。7月中共二大旧址,8月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旧址,9月则是“风云一号”诞生地,10月上海科技馆,11月上海书店遗址,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从革命历史到改革开放,翻看这本“新”说日历,就能够从上海的地标入手,倾听12个月的沪上历史,都发生过怎样的故事。

在图像方面,支部党员来到事件旧址实地进行新时代旧场景的摄影记录,用相机定格下“最美的红色故事”。最后将历史事件在线音频二维码与拍摄的照片整合排版设计,制作出“新”说上海历史日历。

在制作的过程中,支部学生也通过参与调查、学习、走访交流等环节,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苏琳告诉记者:“这次参与‘新’说上海日历的创作是一次自身精神和知识的浸入式教育,特别是很多字面上的东西这次读懂了,艾青曾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现在我是真能理解爱国情了。”

  《听TA说》在渔阳里开讲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同济大学疫情期间推出的移动直播栏目《听TA说》之“红色能量”第二讲《渔阳里精神与当代青年》,在新渔阳里6号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开讲,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在线参观。

在一小时直播时间内,共有14余万人次通过同济大学官方B站、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在线收看直播,并实时评论点赞。此栏目是同济大学策划开展的云端“四史”学习教育的最新尝试。

同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明年又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在这个承前启后重要的历史时间节点上,同济师生带领广大青年学子探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在当天的在线直播中,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王飞向正在观看直播的青年人娓娓讲述渔阳里的前世今生。

王飞从五四精神、渔阳里的求索、疫情抗击中的青年担当和同济青年的时代责任等多个方面,展现了中国青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追求。青年学生则跟随移动镜头,聆听讲述,近距离地参观了纪念馆内的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和史料。

“老师讲得真好!”“我们要不负青春韶华!”“志存高远,担负起时代使命!”屏幕上一条条弹幕留言源源不断。

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往日人头攒动的纪念馆,线上直播不仅扩大了受众群,让更多青年有机会走进上海渔阳里、了解党团历史,更使他们不受时空环境所限,参观体验得以提升,从而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爱国奋斗、砥砺前行,在这个伟大时代书写绚丽的青春华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