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复古胶片讲述青年故事
2020-05-03 生活

火箭拍摄的场景化国潮大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随着国潮风在各个领域落地开花,摄影界也迅速掀起了这股时尚风潮。融汇东方古典韵味及当代潮流元素的作品,出片瞬间就成功俘获了众多年轻人的心,一举成为全网爆款。之后,国潮系列不断出新,闪光灯下,无数青年用独特国潮形象来讲出自己的故事。

青年报记者 蔡娴

传统文化和当下潮流的碰撞

大红帘布、小凉亭、油纸伞,再配上大红袄子和冲天辫……时髦人眼中的国潮,就是不被固化的潮流,不只是活在一个年代里的灵魂。胶片的质感,配上国潮的风味,奇妙的化学反应在摄影师火箭的镜头下显得克制又新潮。正如国潮,就是传统文化和当下潮流碰撞的产物。

“照片要经得起时间,有很多故事掺杂在里面,并不是当下拍得很漂亮而已……”喜欢拍胶片的摄影师火箭,更希望呈现有叙事感的摄影作品,他会在拍摄前进行脚本设计,但胶片的魅力也在于冲洗后才能发现的意外惊喜。这很复古,也很新潮。

“我们有很多国风的东西都挺好看的。从前都在学国外的拍摄风格,现在我们通过镜头,更多的是来表达属于我们自己成长环境里的文化氛围。”

混搭元素展现多元文化的解读

拍摄一组创意有趣、时尚大胆的个人写真,成为了当下青年表达自己喜好和生活态度的一种方式。而随着一大波国产古装影视剧的风靡,国潮风摄影开始接棒欧式宫廷风和现代时尚摄影,演变出自己的“派系”来。除了传统汉服照、上世纪30年代的复古学生照较受欢迎,现代手法演绎传统文化的“新国潮”风格,在九零后、九五后青年中也迅速风行。

对于九零后、九五后青年来说,千篇一律的风格早已不再有吸引力,他们渴望与众不同,以及多元化的新玩法。比如,现在抖音上非常流行Ins网红风元素,还有各种好玩搞笑的混搭嘻哈风,中国古风音乐和传统服饰也有大量拥趸。年轻人希望打破各种框架和教条的束缚,把各种有趣的元素mix起来,表达自己独特的审美。

而年轻一代对于各种文化开放的接受态度,以及基于自己年代基础对东方文化的全新解读,也给了摄影师很多的创意灵感。摄影师便把舞台故事、时代背景和光影元素结合起来,拍出一部部国潮大片来。比如,Ins流行的粉红风潮结合国粹戏曲元素、街头嘻哈风结合复古外景与服饰、国产动漫IP结合涂鸦文化……用当下流行的混搭元素,演绎了属于年轻人的国潮新风范。

生活周刊

摄影师火箭

Q:你对国潮是怎么理解的?

A:现在,国潮也是一种流行趋势,很多东西都会涉及国潮的概念。但我觉得,有不少所谓的国潮看起来过于强调表面化的东西,没有内在的精髓,只是一些元素的堆砌。我理解的国潮,可能更应该注重的是当下年轻人的态度,而不是强加一些符号化的东西。

Q:在这类风格的照片中,你会比较倾向于用哪种拍摄方式来呈现?

A:我可能会在拍摄中加入一些故事性。但我不是特别喜欢摆拍,希望呈现更多自然的状态。这种拍摄可能不需要把人物的服装拍得很清楚,而是会更强调人物的态度,或者服饰的风格。

Q:在国潮风类型的构图方面,你会如何处理?

A:我觉得,在这类照片中,大场景会比较重要一点。人物在里面的作用可能就不会特别突出,它的感觉就像是一间房子,椅子、桌子这些只是一些用来搭配的道具,用来烘托整个氛围。如果是拍人物写真的话,可能表达情绪只需要一个眼神,或者某个局部特写就够了。但在这类照片中可能就不行,它更需要一种整体感,比较讲究整个氛围和整个画面的感觉。

Q:在道具的使用上,你觉得哪些比较适合用在这类风格的拍摄中?

A:首先在颜色上,中国红色系的道具会用得比较多一些。道具的话,比如油纸伞、折扇、树、藤编制品、荷叶等都是比较能与拍摄风格相契合的。当然,最好是不要设限,找到道具和画面之间的契合点。

Q:通过这几年的探索,你对摄影有什么不一样的理解吗?

A:以前可能觉得人物很重要,或者说模特本身的感觉比较重要,会寄托在对方身上更多一点。如果拍一个写真,模特好的话,照片可能就成功了一半。但我现在觉得,制景做得好,或者说服装搭得好,可能也会是成功的一半。以前没有这种感觉,但现在我会更追求画质、清晰度、色调等。不像以前,可能觉得照片糊糊的,不确定性更强,想象空间会更大一点,照片会更好看。

但是某种审美风格多了,也会腻,会有疲劳。或许,这种照片拍了两三年或者几年之后,又会回归到最初最简单和纯粹的拍摄方式。因为看多了,就会觉得那不是它本来的样子,而是为了迎合大众,根据现在流行的审美刻意去装出来的。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去寻找深入骨髓的精神内涵,再把它表现出来,有感情的照片才会长久。

青年报记者 蔡娴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