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青春之我,为国之大者绽放!
2020-05-04 青年

本报评论员

五月的花海,青春的脸庞是最美的花朵。

101年前的今天,为挽救山河疮痍而振臂呐喊的青年学生书写了隽永的青春史诗,铸就了以爱国主义为灵魂的“五四精神”。在伟大“五四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敢担负起国家进步和民族复兴的重任。101年后的今天,当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全球肆虐,“五四精神”辉映在新一代中国青年为国请命、为民驱驰的壮举中,一名又一名挺身而出的青春战疫人不惧风雨、冲锋在前,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新时代青年铸魂逐梦、砥砺前行的路径方向,也是新时代青年破茧成蝶、绽放青春的最美方式。

以青春之我,立鸿鹄之志,“理想”是灯塔。

理想是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是人生的风向标。在青春豪迈壮阔的征途上,需要理想来支撑到底,需要信念来导向领航。

堪当大任的青年一定是有理想的青年。回顾历史,革命先辈志存高远,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虽九死其犹未悔”,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力挽狂澜,谱写了彪炳史册的青春之歌,支撑他们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如今,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变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理想始终是指引中国青年奋勇前行的“灯塔”。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当代的90后、00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理想之光。当湖北、武汉成为战疫“主战场”,上海精锐尽出、火线驰援。在1649名出征的医务人员中,40岁以下医务人员有1218人,28周岁以下团员青年359人。上海各级团组织的青年也积极奋战,甚至忘记了自己是儿女、是父母,只记得自己是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员,将小我融入大我,因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新一代青年的行动,诠释了理想是一往无前,是国家需要的时候坚定有力的三个字——“我可以!”青春最卓绝而深情的理想,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四个字:“国之大者”。

以青春之我,怀砥砺之心,“本领”是行囊。

仅有青春理想,没有过硬本领,只能徒托空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疫情的考验,正是青年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时期。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作战模式下,上海各行各业的青年活跃在“双线”战场上,不但在本职岗位上出色完成任务,更在新的“战场”上百炼成钢。在疫情中愈发勃兴的在线经济,催生社会以更快的速度进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标志的信息化时代。

当新思想、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这也将成为青年建功的新蓝海。牢牢抓住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不断勇于创新创造,是青年人直面挑战直面未来的正确应战方式。

危中有机,化危为机,新时代青年要牢牢把握“机遇”,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在医学公关的最前沿、药物研制的试验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5G建设的竞技场上增益其所不能,为时代立业、为人民立命。

以青春之我,创磅礴之功,“担当”是征途。

担当是一种价值导向,是一种家国情怀,更是一种切实行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扎实的学识和过硬的本领,必须有勇于担当的具体行动,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彰显意义和价值。

青年应是岗位担当。兢兢业业立足岗位,勤勤恳恳履职尽责,哪怕只是一颗螺丝钉,也要将螺丝钉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散发小我的光和热,成就大我中群星的闪耀。

青年应是责任担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以热诚、以奉献,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贡献重要力量,书写熠熠闪光的青春战疫故事。多此“益”举,便是无愧韶华的担当之举。

青年还应是形象担当。一个时代最鲜活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国家最生动的形象,也是青年代表的形象。每一位朝气蓬勃的青年都是国家的一个缩影,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新一代中国青年,要以担当有为、真诚有爱的形象,让世界对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刮目相看。

无论时代如何变幻,在初心中找理想、在时代中练本领、在挑战中显担当,应是新一代青年一以贯之的追梦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老一代先辈心目中的“黄金时代”几乎已然实现,而新一代青年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启幕。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赞扬:“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一代青年,更将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火热的青春,为国之大者盎然绽放!

本报评论员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