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 不光是怀旧 也要勇敢地表达自我
2020-05-03 生活

能猫商店2019经典系列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者按

国潮,近年开始大热。欧美潮流盛行,国潮开始崛起,对于年轻人来说,国潮也是一种语言符号、一个身份的标志,与自我表达的诉求相匹配。当九零后、九五后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品牌的意义得到了个性化的延伸,成为表达自我的道具,于是,国潮的理念从原先仅表达设计者的理念层面下沉至年轻群体的个性表达。

《生活周刊》此次推出的“年轻力·新国潮”系列策划,便是从设计师、设计空间和青年喜欢的潮生活角度,多方面探索国潮文创的时下发展趋势,当国潮元素变得更多元,代表更多青年的成长记忆,它也将成为属于年轻一代的中国记忆。

十三年国潮路 做自己的文化

喜喜在2007年就创立了自己的国潮品牌:能猫商店,至今,13年过去了,依旧活跃。作为资深大咖,回顾这些年来走过的国潮之路,他的理念与经历为后来的许多青年设计师带来了启迪与鼓励。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复古IP也曾遭遇滑铁卢

从小喜欢收集旧物的喜喜当年创立能猫商店的理由很简单,用自己喜欢的载体——服装,和大家分享自己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情怀:“那是当代中国历史上一个令人心动的年代,国货风潮涌现,梅花牌运动服、海鸥相机、永久自行车、健美裤、百雀灵、郁美净、健力宝、回力、飞跃纷纷名列这个时代的代名词。这些商品均具有鲜明的特征,无论是设计本身还是包装,都讲究大方得体、实用美观。这个时代的审美哲学浪漫而富有激情,单纯而美好,简朴而务实。每个存在的表体都可以非常直观地被理解,更撇去了物质层面制造的错乱,一切是那样真诚与美好。”所以,他当时推出的标志性产品,就是几乎覆盖了所有八零后记忆的条纹运动套装。

如今,虽然实体店早已关闭,但是他的网店与微店经营得风生水起,几经升级的极具标识性的运动套装早已成为了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IP,品牌也早已成为了国潮范儿里的一面重量级的旗帜。

其实,这一路走来,能猫商店并不是像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一帆风顺。喜喜坦言,在2014年的时候,自己曾经遭遇过一次滑铁卢:“当时的复古国潮,有点‘退烧’,再加上产品没有太多的突破,所以品牌也开始走下坡路。我关闭了所有的店,不仅是上海的那几家,其他城市的代理商也都停止了。”这种叫好不叫座的状态,让喜喜一度陷入窘迫的状态中。后来,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了美式复古,当时曾经考虑是否要转型,于是就去做了一些关

于这方面的功课,后来发现,国外的设计师在这方面已经做到了极致,根本无法超越。“既然如此,我觉得还是要回过头来思考一下,什么才是自己应该走的路,什么才是自己擅长的。我决定,还是要做国潮,做2.0版的。毕竟,这个才是我们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故事。”

理清思路涅槃重生

经过两年的积淀,喜喜重振旗鼓,升级版的能猫商店,卷土重来。

“虽然我做的还是自己喜欢并擅长的运动服,但是在各个细节上都做了调整。比如,定制厚度更加舒适的面料;选择质感更好的横机螺纹在袖口、领口上;简化图案从而让受众面更广泛……”喜喜说,能猫商店在1.0阶段的时候,更像是纯粹的艺术创作,表达自我的喜好与情怀,与有缘人产生共鸣。而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受众也发生了变化,九零后成为了主力,他也会加入更多的与时俱进的设计,比如从款式和剪裁上入手。“在我面试员工或者实习生的时候,我会从这些九零后、九五后甚至是零零后了解到许多当下年轻人的喜好,从而也会进行一些调整。简单来说,之前的产品偏向怀旧,服装的工艺、材质和我们小时候的相差无几,线衫就是线衫。而现在,随着各方面的进阶,凭肉眼看可能相差不是那么大,但是当你拿到它,摸到它的时候,就立刻可以感觉到它的不同了。”这可能就是怀旧与复古的不同之处吧,前者可能更多地是追求它原来的样子,而后者则是在向过去致敬的同时,又有现代的语境与手法。

如今,国潮早已经不是小众喜好,而成为了许多青年设计师、品牌纷纷趋之若鹜的大潮。如何保持自我独特的风格是避免同质化非常重要的一环。对此,喜喜说,自己的设计无论如何变化,内在散发出的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审美的解读是永远不会变的,这也正是最核心也最独特的DNA。四川美院平面设计专业出身的他,对于各种美术字体总有着挥之不去的偏好,所以,这也是他设计中非常独特的一点。很快,那件印有“中国”字样的T恤衫就成了爆款。后来,胡歌穿着他所设计的印有“上海”字样的T恤拍摄了纪录片《大上海》,又将城市系列推向了下一个追捧高潮,北京、重庆、成都、广州……相继二十多个城市被纳入其中。许多人通过购买印有自己家乡名字的T恤,一解乡愁。

跨界联名拓宽道路

喜喜的设计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曝光度节节攀升,许多品牌也纷纷递来了联名合作的橄榄枝。喜茶、脑白金……甚至是电视节目《我是大美人》。“当时的情况是,他们要做一个关于国货的专题,被邀请的有诸如百雀灵、六神花露水等等,我是唯一一个与节目做跨界联名的服装品牌,推出了三款T恤。”喜喜回忆道。而要说到最早的联名,其实早在2009年的时候,他就与新裤子乐队有了合作。前段时间,为了纪念乐队成立二十周年,还特别推出了能猫商店×彭磊/庞宽联名款。

一次又一次的跨界,让喜喜不断地拓宽自己的国潮之路。今年五月中旬,新一款联名跨界产品也即将面世。至于对方是谁,以怎样的面貌出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喜喜 能猫商店创始人及主创设计师

“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文化记忆。对于更加年轻的一代,也许,这些上一代喜爱的主题并不是他们曾经经历过的。但是没有关系,我会把这些概念抽象化,在色彩、表现手法上提升到美学范畴。与此同时,还需要不停地去升级优化,抓住当下的热点,这样人设站稳了,也就足够了,有很多的尝试与创新可以去做,相信以后的一零后、二零后也都会喜欢。所以,国潮可以在每一代都保持一个粘连度。”

一脉相承的国民精神

虽说,尹剑侠最近几季的国潮系列获得了许多人的追捧,但是他再三强调,自己做的并不只是国潮品牌。在他看来,如果这样定义的话,反而会被框死。反映当下真实日常生活状态才是他所要表达的精髓。用他的话来说:“国潮在当下很流行,这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是,它所传递的信号与能量——自信。”

反映当下日常文化

在某国民服装公司工作多年的尹剑侠,在2014年决定开创自己的服装品牌。这品牌有态度,好玩有趣,可以真实反映当下生活状态、日常文化,于是乌丫就应运而生了。回忆起自己做的第一个国潮系列,尹剑侠说,那还是在2015年的夏天,一个非常偶然的情况下:“每年夏末秋初的时候,商场里都会开始打折搞促销。我们的柜台导购和我们反映说,为何我们的品牌不打折? 我们就想,除了‘简单粗暴’的打折之外,是不是还有别的不一样的做法。”于是,一个介于春夏系列与秋冬系列之间的小系列就这么诞生了,它的主题正是当时最火热的广场舞。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这是许多人在听到这个主题之后的第一个反应,并且毫无悬念地纷纷投出了反对票。但是在尹剑侠看来,既然创立品牌的初心就是要去做一个可以真实反映当下日常生活状态的服装品牌,那么市井生活是避不开,也没有必要避开的主题。“就像记者写新闻,记录时代热点一样,报纸是媒体的一种介质,那么服装,就是我作为设计师表达当下的一个载体。”尹剑侠说道。之后,他不仅在单品上大胆地印上了大妈们跳广场舞的图案,还在橱窗里浓墨重彩地做了相关的布置,一股自带BGM(“背景音乐”简称)的草根气息扑面而来。这步在别人眼里的险棋,最后的结果却是出乎意料地好,尤其为许多年轻人所追捧。对此,尹剑侠的见解是:“他们都觉得这种呈现形式很接地气。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真实的表达,这也正是他们自信的一种表现。”

经过这次的小试牛刀后,在2016年的春夏系列中,尹剑侠选择了文化宫这个影响了几代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场所作为主题。“文化宫虽然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渐渐隐退了,但是,它代表着国人在当时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依旧对美好的精神生活追求和向往。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学习和传承的。”尹剑侠回忆道,“在订货会上,我还特别邀请了一个专业的电影搭景团队来将整个场子都布置成了一座位于小镇里的文化宫的样子。那些九零后的店长们看到这些设计后,都喜欢得不得了,纷纷要求下单。”其实在当时,年纪稍大一些的代理商,还是有些顾虑的,担心太“土”、难以引起年轻客群的共鸣,而事实却恰恰相反。这些本土、真实的国潮设计,为年轻一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自信地表达着对那个时代的致敬。

让国潮润物细无声

之后,尹剑侠又陆续推出了诸如“唐人街”“北京青年”这样的主题。而今年的春夏系列,他从电影《中国女排》和《花木兰》中获得灵感,设计了“巾帼不让”系列,以此来体现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国女性的力量和勇气。系列里面有中国女侠造型,也有女战士造型,相当抓人眼球。当被问道,国潮还会流行多久的时候,在时尚圈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尹剑侠坦言,潮流瞬息万变,国潮会不会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也会淡去呢? 不好说。但是,我们的文化背景、故事经历、审美标准等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这种内在的、无法被剪断的连接,让国潮不用非得以一种刻意的主题出现,往往,它们是会被蕴藏在许多细节与意识之中的。

“就比如后来,我们有过一次和奥特曼的跨界合作,这个来自日本的动漫形象深入人心,那和我们的国潮有何关系呢? 这个系列讲的是一个关于人类如何与怪兽和睦相处的故事,他们一起营造和谐环境。只要稍加留意,就可以发现我们设计中的一个彩蛋:中山装作为一个元素被嵌入其中。”尹剑侠解释道,“这就是我们对于国潮的另外一种表达途径的尝试,未必每次都大张旗鼓,而是用一种更加自然而然的方式。”

的确,回顾过往的几个系列,虽然没有贴上国潮的标签,却处处可以感受到它们的精气神,或是一个经典的配色,或是一个熟悉的字体,似有似无地融入到日常的设计中去,这也何尝不是一种范儿。

尹剑侠 乌丫创始人及设计总监

“对于七零后、八零后来说,国潮中的不少主题与元素,都有一种回忆过往的熟悉感。但是对于九零后、零零后,甚至更年轻的一代,说好一个有趣的、真实的故事,是相当重要的。

除此以外如何让国潮保持不断的活力与新鲜感? 还需要很及时地去抓住热点。比如,最近我们以百毒不侵为主题,用这样积极的方式来化解当下的情绪,告诉大家,城市正在被治愈,希望未来百毒不侵。”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